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上海杨勤恒等祭奠林昭被警察阻挠

【民生观察2018年3月31日消息】本网获悉,清明节将至,上海公民杨勤恒、周鸿宝、王宝妹等人于昨日(3月30日)来到苏州祭扫林昭墓,在他们即将进入墓地之时,遭多名警察强行拦住、盘查,期间一无名女士遭到警察拉扯。

据杨勤恒介绍,林昭(1932年12月16日-1968年4月29日),原名彭令昭,中国苏州人。林昭1954年入北京大学新闻系学习,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京大学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后因“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罪、反革命集团罪”于1962年起被关押于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在狱中书写了反对毛泽东的血书与日记。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狱中当着众多在押人员的面被宣判死刑,同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枪决于上海龙华机场。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撤销军管会的判决,以精神病为由宣告林昭无罪。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再次做出复审,认定以精神病为由撤销判决不妥,撤销1980年的裁定,但仍与之前判决一并撤销,宣告林昭无罪。

2004年4月22日,林昭骨灰由苏南新闻专科学校与北大部分师生集资立碑,并被安葬在江苏省苏州市木渎镇灵岩山的安息公墓。林昭的尸体至今下落不明,墓里只保留着林昭生前的一件衣服和一缕头发。[28][29]林昭墓碑背面镌有她1964年写的诗句“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

2008年左右,各地网友开始在4月29日这一天前往苏州灵岩山祭扫林昭墓,而苏州警方开始非法阻扰网友们的祭奠活动,期间不时抓捕、驱逐许多网友。

2018年清明节将至,上海公民杨勤恒、周鸿宝、王宝妹等人得到一则消息:“清明节将至,部分网友陆续前往苏州祭扫林昭墓,但多名网友被苏州警方驱逐、抓捕。获此消息后,上海公民杨勤恒、周鸿宝、王宝妹等人决定以身试“法”,前去苏州祭扫林昭墓,闯一闯警察的非法阻扰禁区。

3月30日上午9点多,杨勤恒、周鸿宝、王宝妹等人抵达苏州灵岩山,有附近村民看出来他们是来祭奠林昭的,村民们便好心劝阻说:“你们还是不要去祭扫林昭墓了,前几天就有好些祭扫的人被警察抓走了!”,但杨勤恒等人心意已决,在谢过好心村民劝告后,就开始攀登灵岩山。他们绕过山下的岗亭后,逶迤攀爬,陡峭的山坡累得他们都说不出话了,王宝妹还一脚踩空,被差点滚下山坡,并且山道崎岖蜿蜒,时有岔路让人迷惑。

当他们走到一处分叉口时,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疑惑之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墓区的沿途布散布着许多的监控探头,他们分析,荒郊野外密布探头,估计就是对重点墓地的监控,而灵岩山上最让警方担忧的应该就是“反革命”林昭的墓地了。经此判断,他们决定跟随监控探头前行寻找。

走到探头的尽头,大家来到一个石阶直道处,赫然发现石阶上面一字排立着八个虎视眈眈的警察,这些警察一脸凶相,值守在幽暗的山林中监视着一块特殊的墓地,杨勤恒他们立即就明白:这里就是林昭的墓地了!

见到凶神恶煞的警察,杨勤恒等人自持自己没有违法犯罪,就心地坦荡的手捧鲜花径直走向林昭墓地,此时警察一拥而上拦住道路,要求查看他们的身份证及手机,杨勤恒他们就拿出身份证和手机让他们检查,检查完毕,杨勤恒等人并不是违法犯罪人员,警察就阻吓他们不要进去祭扫,但杨勤恒等人态度非常坚决,表示公民祭扫完全是合法行为,警方无权干涉。
说罢,杨勤恒等人硬是从警察身边挤了进去,警察见杨勤恒等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态度又非常坚决,最后就向他们提出了祭扫条件:1、不许拍照;2、不许献悼词……对此,杨勤恒等人认为非法,但为了完成祭扫心愿,他们还是答应了这些非法条件。

最后,他们进入墓地向林昭的墓碑敬献了鲜花,并鞠躬致敬,其中杨勤恒默念道:“林昭先驱,为了祖国,为了历史,你奉献了年轻的生命,历史不会忘记你!大家不会忘记你!”礼毕,他们又开始环绕墓地瞻仰墓碑,大家看到,墓碑的背面镌刻着一首绝命诗: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___林昭一九六四年二月。见此,大家再次向墓碑矗立默哀。

祭扫结束,大家正准备离开之际,却岀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外地的年轻女士,她也带着一束鲜花慕名前来祭奠林昭,她也是挤过警察的拦阻进去祭奠的,但当她祭毕离去之时,警察却突然拦住她的去路不让她离开,一副要将他抓走之势。

杨勤恒见状就呵斥警察说:“林昭是为了我们大家,包括你们这些警察,她才奉献了自己的年轻生命,而你们(警察)却还这样阻止对她的祭奠,你们没有人性的天性良知吗?”这些警察都被杨老的呵斥惊呆了。此时,这名女子趁着这个机会,挣脱了警察的拉扯扬长而去,待她走远后,杨勤恒等人才在群众的敬佩之中下山离去。

站在中间的是杨勤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