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恐惧与谎言建不起诚信


民生观察声明:恐惧与谎言建不起诚信

据中国大陆官媒澎湃新闻报导,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吕妙霞等11名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将每年的11月22日设为“全国诚信日”的建议。“‘11·22’,即‘一十一,二十二’,取其谐音‘一是一,二是二’,寓‘一言九鼎、诚实守信’之意。”建议认为,设立“11·22全国诚信日”,顺应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大局。

由全国人大代表专门提议设立“全国诚信日”,从一个侧面映衬出中国诚信的严重缺失。多年
来中国产品成为假冒伪劣的代称,因此造成危及全社会的假疫苗事件、假农药事件、假种子事件、毒奶粉事件、毒粮食事件、毒食品事件、毒药品事件等等,层出不穷;而那些拖欠血汗钱、集资诈骗、骗保骗贷、毁约失信等等事件更是充斥报端,以致许多中国企业主都成了“老赖”、“骗子”的别名。在如此诚信丧失之下,不少地方时有暴出老人上路装死讹诈,村民集体拦路索钱,以及千奇百怪的坑蒙拐骗的乱象,以致社会出现做好事招祸害,存善心被欺诈,进而互不信赖,人人自危,冷漠防范,整个社会陷入惶恐、沙化状态。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从来就有重诚守信的美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作为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一,而“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等脍炙人口的词句,更是彰显着中华民族对诚信的传承与推崇。历史上商鞅为变法而徙木立信,使秦国从此强大;曾子为教子,杀猪践诺;宋濂为还书,寒夜抄书;季布一诺,晏殊树信等等,更是传为佳话。而同样,因不重信而演出烽火戏诸侯,最后亡国的故事,也成为提醒人们守信的警钟。可见,中国传统文化中积淀着多么深厚的诚信资源,在千百年中教化养育着这个民族,也因此让这个民族在历史上具有诚信的优良品德而立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然而,一个拥有深远诚信品德传承的民族,今天竟然沦落到如此不堪而需要专门设立诚信日,以倡导教化人们诚信的地步。那么,是什么时候这个民族丢弃了诚信的美德?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民族丧失了诚信?

查考中国社会发展历史,会发现中华民族丢弃那些传统美德是从摧毁传统文化开始,而中共祭起马列教义以来,对传统文化就持否定态度,一概斥之为封建流毒,后来到文革发起破“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所谓四旧,进而到砸烂孔家店,毁孔庙掘孔墓,将存留有中国传统美德的知识分子批倒批臭。在一场场残酷的运动中,中国传统的诚信美德成为了践踏的对象,而存留有诚信美德者就成为了权力专政的对象。

那么为什么诚信会成为专政对象?皆因极权社会统治支柱就是恐惧与谎言。马列极权教义的内核就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制造无所不在的恐惧与编造无所不在的谎言。在这种教义指导下,中共集团魁首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可以跟人承诺民主,而到北京夺得政权后就变成马克思加秦始皇,在延安可大赞美国宪政民生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到北京就将普世价值定性为西方敌对势力的毒草。这种朝令夕改,轻诺弃信的行径,还表现在中共夺得政权后1957年先以欢迎鼓动知识分子提意见,后发起迫害数百万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再到文革摧毁一切文化,到八九爱国民生运动时先承诺不秋后算帐,后来不仅血腥屠杀,还将八九一代迫害至今,以及后来中共一再对外宣示要依法治国,但竟然镇压律师,扑灭维权,将那些信法依法维权者定为敌对势力。今天行走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数千万计的访民,多半是遭到各级政府失信的迫害而被迫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地辗转在上访路上。由此可见,中共当局从延安开始就失信于天下,夺得政权后的历次政治运动,都是在恐惧与谎言中进行,民众被一次次欺骗,被一次次蹂躏。民众在无数血泪下感到政治寡头不可信,政策法规不可信,政府承诺不可信。

在政治首脑毫无信义的率先垂范下,一个统治队伍以谎言失信为技能,建立的一套制度就倚仗恐惧与谎言。这样的制度与统治团队,必然导致整个社会诚信崩塌,谎言泛滥。进而今天这些提议、商讨建立诚信的人大、政协代表们,也被媒体揭出许多都是外国国籍,并且他们竟然还出来公开辩护说外国国籍不等于不爱国,可见欺诈伪装到何等无耻之尤的地步。而这样一批人来谈论诚信,自然具有极大讽刺意味,也反证出中国诚信建设面临的困境。

由上可见,中国今日诚信丧失的根由正是奉行阶级专政的欺世盗名的马列教义的统治集团,利用恐惧与谎言来夺权与治国的必然结果。面对诚信丧尽,伪诈横行的社会,中华民族不仅面临文化信用危机,而且面临现实的生存安全危机。如何才能尽快摆脱这种危机?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重建中华民族的诚信,就必需结束依仗恐惧与谎言的极权统治,建立起现代文明的宪政民主制度,让人们生活在自由法治人权的社会环境中,在公民意识与法治精神下,使人们培植起诚实守信的品德,让人们真切感受诚实守信于已于人于社会都是最大的受益,是最佳的选择。这就是现代民主法治国家为什么不需要建立专门的诚信日而人们将诚信化为一种自觉生活习惯的原由。所以,今日中国要想重建国民的诚信,就得从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宪政民主制度改革开始,惟有宪政民主才能奠定起建立以法治人权为精神内核的诚信体系。如果依然延续在极权恐惧与谎言统治的路上,那一切建立诚信的努力都将是海市蜃楼,无所依托。

民生观察
2018年3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