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清网”禁得了民声禁不了民心


——民生观察就中共清网行动的声明

连日来,中共当局发起对网络进一步严打行动(通称“清网”),网络言论受到严密监控,网络群组被责令解散,网络发言甚至转帖随时面临传唤拘押,微信留言功能被取消。如此,大陆言论空间更趋逼仄,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权利更被剥夺,虚拟世界公民活动自由倍加限制,致使整个社会人心惶惶、人人自危、道路以目,整个网络呈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状态。

据对华援助协会报道:3月9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发出解散微信群的通知,限少数民族家族群、同学群等10日解散,违者封网及注销微信号。据知情者反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络警察自3月1日起,展开网络清查,先是要求十人以上微信群开放给网警排查,并警告不准发布所谓政治敏感话题。一周后,警方发出紧急通知,敦促维吾尔族与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立即解散微信群。新疆一位哈萨克族人10日对记者说,他们接到乌鲁木齐警方口头命令:“昨天开会了,解散所有的微信群,不得建立亲戚群,家族群、同学群等任何群。这个警察还说,国家让你死,你就得死,不要废话,立即解散所有的群”。另据微信新疆客服向网民群一周前发一段通知称,接政府有关部门会议通知,所有微信群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能在微信里发布对国家、对党、对自治区、对兵团不利或者违法的信息;凡是在微信里发布对国家、对党、对自治区、对社会不利话题的微信群和个人,将会在此次打黑除恶行动中受到严格处理,接受法律严厉制裁。

另外,博讯3月12日张杰博士采访夏业良教授时披露说,从可信渠道获悉,中共将在两会结束后,3月19或20日开始全国进行网络严打,届时估计各地将有更多网友(尤其是大V)被捕,政治言论空间将进一步紧缩。

3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腾讯方面了解到,为响应主管部门要求,微信暂时调整留言功能开放规则,后续新注册账号无留言功能,最近三个月内注册但尚未使用留言功能的账号将被收回留言权限。此举如网友所言“禁止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就是不让民众发言。这是中国人大通过修宪后对公众言论的进一步管控。”

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当局正在加紧新一轮对网络言论与各种群组的清剿,网络世界的严冬正在深化。当然,客观地说中共当局从互联网进入中国就从来没有放松控制监管,并随着大量民脂民膏的投入,中国网监技术(如防火墙等等)获得了世界领先水平,以致将中国事实变成了一个局域网。现在在所谓大数据下,整个中国上演着《动物庄园》与《1984》的图景。当今生活在中国大陆上的人群无不纳入到当局的严密控制网中,那种无间隙无死角无隐私的监控,已然成为国民生活的常态。而公民有时随意的一句埋怨甚至调侃,都随时可能招来拘押的横祸。

一个政权如此恐惧防范封禁民众的声音,这在中国历史上倒并非绝无仅有。如秦朝的焚书坑儒,汉朝的党锢之祸,清朝的文字狱,都是禁绝言论,封杀议政的典范。然而,这些残酷的禁言,并没有消除当时知识分子、士大夫与民众对朝政的不满,相反激起了更大的怨愤,导致社会危机加剧,最后王朝难免覆灭的命运。历代统治者们在总结如何面对民众声音时,一再提醒“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可见,民声宜“使言”而不宜禁言。如此常识性的道理,却常常不为统治者所记取,以致一个个难跳出“人亡政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直到当代,习仲勋先生痛感这种历史悲剧,进而设想制订《保护不同意见法》,以图结束因言治罪的历史。然而,他宏愿未竟,却被遣出京城,自已也成为言禁的受害人。

从历史来看,禁言加剧着统治的危机,也常常加速着统治者的灭亡。从现实来看,目前世界能够真正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国家,都是民主法治国家,都是相对平稳和谐繁荣的社会,而那些压制人民声音的国家都是专制落后民怨沸腾甚至民不聊生的社会,这些社会纵使一时取得经济的局部发展,也必然留下无法弥补的后患,最终难逃覆亡,如萨达姆、卡扎菲等等。
从历史与现实的累累事实可见,封禁民声并不能消除民怨,因为民声是民心的表达,民心向背是政权兴亡的根本,而决定民心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至今人类摸索到达成公平正义的途径是宪政民主与法治。所以,要得民心不是靠禁言,而是要建立保障公平正义的宪政民主政体。所以,清网就算一时能禁得了民众抱怨之声,但也绝对禁不了民众背离之心。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公民言论不仅事关国家兴衰,社会安危,人心向背,同时也为世界所公认是最基本的人权。《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而中国自己的《宪法》第三十三条也明确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可见,今日中共当局清网禁言不仅在重蹈历史的覆辙,也在公然践踏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自己的宪法,因此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与世界文明的唾弃!

民生观察 2018年3月14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