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玫瑰团队”被查 芜湖朱小平、株洲何家维遭约谈

【民生观察2018年3月19日消息】本网获悉,今日,安徽芜湖维权人士朱小平、株洲何家维等人相继发出消息称,遭到辖区派出所民警约谈喝茶,并就“玫瑰团队”相关事宜做笔录,并收到相关警告。

据悉,今日上午十点左右,安徽芜湖戈矶山派出所一方姓片区干警致电朱小平,以想了解一些情况要求与其约谈,电话中提及有关朱小平加入“玫瑰团队”一事,以及朱在“玫瑰团队”微信群组的发言等事。朱小平以身在广州为由拒绝配合并挂断电话。随后,朱小平收到方姓民警发来的短信,对方称“中国玫瑰团队”为“颠覆国家政权的组织”,要求朱小平“不要加入”,”(如已加入)必须退出该组织”,并以”否则责任自负”相威胁。下午两点,朱小平下楼准备出门办事,被楼下一早等候的警员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至派出所讯问,至下午五点多才放回。

同样是下午,大概两点多,株洲警方派出两名警员去到何家维住所询问,内容有关“玫瑰团队”以及创办人秦永敏。何家维称自己并不熟悉“玫瑰团队”和秦永敏,也不是该团队成员,更不知道前者的性质,只知道秦永敏已被关押两三年,具体情况一点都不了解。两名警员在做了一份简短笔录后离开,整个上门约谈历时一小时左右。离开时警员对何家维有”不要加入”以及“不要参与”等的警告字眼。

本网联系了朱小平,她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被带到派出所后,警员就马上以“玫瑰团队”相关事宜进行讯问做笔录,但朱小平并未配合,一直保持沉默,最后亦未在笔录上签字。至于被找一事,朱小平表示,前段时间被拉进“玫瑰团队”的群组里,并有与其他群员交流讨论,可能曾经讲过要加入“玫瑰团队”之类的话,因此被当局误以为已经加入而加以阻止和威胁。朱小平坦言,就算加入“玫瑰团队”也是自己应有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结社”的自由,自己的做法并无不妥。

网友刘先生分析认为,最近除了上述两人外,还有几个不知名的网友被以此事约谈警告,可能同当局正在罗列“玫瑰团队”创办人秦永敏以及曾经的成员、独立人权观察员徐秦的“犯罪事实”,因此到处寻找蛛丝马迹确认”有力罪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