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声援继郭飞雄、吴淦后深入民间维权的陈武权


日前,媒体披露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东山镇调逻村维权人士陈武权与五个村民代表,因守护家乡海滩,抵制非法强拆、非法填海、毁灭海滩红树林,而被当地检察院于3月16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民生观察”对广东湛江当局打压保护海滩环境、维护村民生存权利的维权人士的违法侵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陈武权先生的关注与声援!

今年2月9日下午,因代理人权案与发表批评政府言论而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陈武权,与6名调逻村村民代表应当地政府信访部门的通知,前往协商有关调逻村海滩红树林被毁、海被填、房被拆等事关当地村民生存权利的问题,结果被当地警方以阻挠开工的名义带到湛江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后来,除一名村民被释放,其余6人均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于湛江市麻章区看守所,并于一个月后正式批捕。

陈武权,出生于中国第五大岛东海岛调逻村。1998年从警官院校毕业之后,到湛江市政法部门当警察。2004年,因同情“四二五事件”(即法轮功上访维权事件)受党内警告处分。2005年4月25日,决定辞职当律师。自此专心于司法考试。同年9月以360分通过了司法考试。2006年3月,辞去警察公职而当律师。随后多次代理维护弱势群体的人权案件,因此招致权力集团的打压。2012年初,跟北京律师董前勇前往汕头为许姓法轮功信仰案辩护,并根据庭审情况先后发表了《中国法治路在何方》、《丑陋的特权人》两篇文章。2012年4月,因为这两篇文章而被司法部门训戒;2012年5月6日,在北京接受委托代理陈光诚系列案,因此受到了各方面的压力。但陈律师冒着不怕被打回原籍农村的危险,不怕吊牌而坚持代理。当年5月18日,结果被司法部门正式吊销律师牌。

2012年11月,陈武权律师迫于各种压力而回到湛江老家。惊奇地发现,记忆中那曾经拥有大片富饶美丽的,盛产螺、蠔、虾、海豆芽等等,哺育了调逻村人已有七百多年,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的海滩涂和红树林,居然不见了,而变成了陆地和建筑物堆放地。当地世代繁衍生息的岛民的生存权、环境权、发展权等等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侵害。于是陈武权在观察调查思考后,于2017年5月,决定参加村委会主任选举,以期带领当地村民维护自身权利。可是当局发现陈武权参选后,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四处打压他的票源,甚至还说他是犯罪分子。在如此情况下,陈武权律师仍然获得1943张有效选票。

虽然选举被当地政府破坏而无法成功,但陈武权没有停止为当地村民维护权利的行动。他不仅免费给村民普法与讲解人权知识,还多次公开揭露当地公权力与黑恶势力勾结,侵害岛民权利的黑幕。如2016年他经过周密调查,发现岛上权贵背后操控的交通运输公司,居然垄断了整个岛的经营,不仅将普通的民营交通运输车辆欺压得不敢上路,就是公共交通也受到权贵操控的黑势力的打砸威胁而不敢上路载客。于是他将这一层层黑幕通过维权网站揭露出来,并警告当地公权力不要成为黑势力保护伞。因此招致当地权贵与黑恶势力的忌恨,人身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2017年10月,陈武权依法提起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从而了解到调逻村的那片海滩涂根本未通过合法手续征用。这种未征就先填先破坏,严重践踏了乡民的基本人权,于是,陈武权为村民为子孙后代能有蓝天碧海决定发起护海之战,通过给村民宣讲有关海洋环境权利知识,使村民意识到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从而纷纷加入护海行动,阻止那些毁坏海滩涂与红树林的违法侵权行径,抵制填海建房。2017年12月25日,当局动用武警、公安、防爆队、城管等等几百号全副武装人员来镇压村民的护海行动,拔了村民种植的防潮林,拘禁了两个村民。陈武权律师在村民的掩护下跑脱。

湛江当局为了消减陈武权在当地民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以便孤立打击,开始各方面诋毁造谣中伤陈武权,说他当律师时曾为法轮功邪教辩护,还说他在香港中文大学跟外国美女为中国律师呼吁,以图唤起村民敌我意识,威胁恐吓村民不要接近陈武权。然而,村民看到陈武权为维护他们权利所付出的心血与担当的风险,相信陈武权才是他们真正的代言人,他们权利的维护者。因此使当局孤立陈武权的诡计累累失效。

广东湛江当局为了维护权贵集团侵吞海岛调逻村海滩土地的特权,加紧了对陈武权及其追随他一起维权的村民代表的打压,不仅陈武权的亲人受到威胁,就是他的同学乡邻也纷纷被恐吓,使陈武权深感危险的日益逼近。2018年1月16日,陈武权公开发出“本人陈武权律师后授权中国仁权(人权)律师团为我辩护”的声明,说“本人陈武权,前警察、律师后、现村夫,中国仁权律师团成员之一,现因发起村民抗议非法填海行动,可能失去自由,特授权中国仁权律师团为我辩护!”果然,不出一月,陈武权先生遭遇抓捕。

陈武权先生为了维护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不畏强权,慨然放弃警察公职,担当律师,冒险代理多起人权案件,在被吊销律师执照后,只身深入海岛农村,数年持之以恒地关注、调查村民权利受到侵害问题,宣讲联合国人权知识,启蒙民众人权法制意识,唤起草根民众维护自己权利,并为此发起了一波波切实的维权抗争运动,最终被当局拘捕狱中,他的所行昭示着他是中国人权运动中继郭飞雄、高智晟、吴淦、胡石根等等维权领袖后的又一颗耀眼的新星。他为中国民主转型与人权改善提供着宝贵的实践探索的经验,是我们时代致力于推进中国民主法治人权进步人士的楷模,值得同仁们学习研究!值得世界高度关注!

民生观察 2018年3月26日

逮捕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