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福建罗红梅被控“寻衅滋事”一案下周宣判

【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本网获悉,昨天(3月12日)福建“福州大抓捕”涉案之一罗红梅的代理律师黄沙接到福清法院来电,通知他下周四3月22日上午十点罗红梅“寻衅滋事”案在福州福清法院开庭宣判。

据悉,2016年8月至9月杭州G20峰会期间,林炳兴、石立琴、江智安、廖俊、严兴声、贺清敏、熊凤莲、张秀屏、吴宏福、林依妹、蒋碧秀、罗红梅、林善忠、卓道明、雷宗林等十余名福建访民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并被快速的刑事拘留。(2017年3月雷宗林被抓捕,本案前后共计十五人被抓捕。)

2016年9月29日葛文秀律师、黄沙律师分别会见石立琴、罗红梅。罗红梅在律师会见后的第三天被关押一个月后(2016年)10月1日被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获释,她是本次福州十二名维权人士大抓捕出来的第一人。除当时被抓捕的林炳兴、廖俊、严兴声一直被关押没有被释放以外,其余11位江智安、林依妹、蒋碧秀、熊凤莲、张秀屏、吴宏福、贺清敏、石立琴等被抓捕的维权人士大约在16年10月中旬均被陆续取保。

2016年3月两会期间,“福州大抓捕案”涉案被取保人员又陆续相继被收监,罗红梅就是其中一个位。据悉,罗红梅在两会期间到北京信访局正常合法上访,被福州维稳人员发现当场抓获后当即被遣返福州,并以“寻衅滋事罪”直接收监,被关押在福州第二看守所。

2017年4月19日,林炳兴、石立琴、廖俊、江智安、熊凤莲、严兴声、张秀屏、吴宏福、贺清敏、林善忠、卓道明等11人被被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一同起诉。其中罗红梅、蒋碧秀、雷宗林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则已经分别开庭审理,另案处理;林依妹因未归案也另案处理。

2017年8月28日黄沙律师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会见了罗红梅后,才得知福州法院在没有通知罗红梅家属及律师的情况下已于(2017年)8月16日秘密开庭。律师称罗红梅当时精神状态很好,并坚持自己无罪,如果被判决有罪会坚持上诉。

“福州大抓捕”一案中林炳兴、石立琴、廖俊、江智安、熊凤莲、严兴声、张秀屏、吴宏福、贺清敏、林善忠、卓道明等11名涉案人员,于今年(2018年)1月2日起连续四天在福清市法院开庭审理。当局指控他们“寻衅滋事”的罪状,包括在三坊七巷举牌要求公平、公正、公义;在福建省高院外要求查处林炳兴被打一事,还原真相;以及身穿文化衫纪念八九六四等。2月6日宣判11名维权人士均被判“寻衅滋事”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3个月至缓刑。

而另案处理的三人其中之一罗红梅的辩护律师黄沙则在昨天(3月12日)上午终于收到了来自福清法院电话通知,通知称罗红梅涉嫌“寻衅滋事”案,将于下周四(3月22日)上午十点在福州福清法院开庭宣判。

为此,福州知名维权人士庄磊曾表示:“2016年8月底,福建高院为打压访民,下发函给福州公安局,要求立案调查处置上访人员的每周三一聚。这个福建高院的要求函就形成了去年的福州大抓捕案(涉及数十人,包括罗红梅)。福建高院与现在审理本案的福清法院本就有上下级关系(已申请回避,但被驳回),在没有司法独立的情况下,福清法院如何可以不听上级命令,公正的判决罗红梅等人无罪呢?”

据悉,罗红梅原籍重庆,后嫁与福清吴宏福,2013年夫妇俩因所承包的鱼塘被当地政府侵占而维权。2013年11月在京美使馆外呼吁关注人权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一个月后取保。吴宏福、罗红梅夫妻为家庭生计长期维权,不但没有讨到说法,还轮流受非法控制人身自由、拘留等不计其数。这次夫妻在“福州大抓捕”中双双被捕入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