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湖北耿彩文、黄静怡拘留期满仍未获释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6日消息】本网获悉,因录制“倒车”视频讽刺中共修宪被武汉警方行政拘留的武汉公民耿彩文和黄静怡女士,本应于3月16左右期满释放,但时至今日已过期约10天,她们仍未获释。

今天下午,本网人权观察员致电耿彩文的丈夫了解情况,耿的丈夫介绍说,耿彩文在3月2日参加武汉一朋友生日聚会,返家后她就被武汉青山区钢花派出所的警察给带走了。到了晚上,家人还不见她回来,就开始给妻子拨打电话,结果电话关机了。随后耿彩文的丈夫又致电钢花派出所询问情况,但派出所却告诉他说:“耿彩文被拘留了”。获此消息,他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便亲往派出所询问情况,一值班警察就交给他一张《拘留通知书》,上面写着耿彩文被行政拘留十五天,现关押在武汉市第一拘留所等字样,他再三询问拘留原因,警察说叫他自己看通知书,上面写的清清楚楚的,遂不再理他。无奈,他只得返回家中,可到了第二天早上,几名钢花派出所的警察突然来到他家,又将耿彩文的《拘留通知书》给收回去了。

目前,耿彩文已经被抓走20多天了,她的《拘留通知书》显示,耿彩文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3月16日拘留期满。但是,至期满之日,妻子耿彩文却没有获释回家,于是他就再次前往钢花派出所询问情况,但警察对他说:“现在还在开两会,是敏感时期,等两会开完了以后再说!”之后让他回家等消息。结果,这一等就等到了今天3月26日,超过了约10天时间了,他们(拘留所)还是没有放人的意思,也没有依法出具法律文书,真不知警方要将耿彩文关押到什么时候?家人十分着急、担忧。家人认为,耿彩文被这么长时间的延期拘押,警方也不依法给家人出具法律手续,这种做法应属警方违法超期拘押。

另外,耿彩文、黄静怡的好友,武汉公民李勇先生也在今天告知本网,耿彩文和黄静怡俩人自进了拘留所以后一直都没有消息,照以往的情形,她俩回家以后一定会跟朋友们打声招呼的,可是至今都没有。之前李勇跟耿彩文的丈夫通过电话,耿彩文丈夫说他去派出所找了多次,警察一直找各种借口推脱,还忽悠说3月21日就会放耿彩文回家,可是直到现在警方也没有放人。至于黄静怡女士,由于其家人不愿与外界提及此事,所以一直都没有她的消息,但是按照黄静怡的一贯做法,她每次获释都会及时通知朋友们的,但是20多天过去了,武汉的朋友们没有人接到黄静怡的来电,这说明,黄静怡拘留期满后很可能被超期拘押了。

据悉,2018年3月2日武汉黄静怡女士在自己的生日宴上,与在场的几位朋友做即兴互动节目,黄静怡扮演指挥倒车的角色,其他的几位朋友有的扮演坐车的,有的扮演向后拉车的。黄静怡喊:“倒车,请注意!"的驾车口令,耿彩文亦在场参与了表演。此活动被网友们拍摄成了小视频,并上传到网上保存及供其他网友鉴赏。

3月2日,黄静怡、耿彩文突然被武汉国保抓捕,后被处以行政拘留关押于武汉第一拘留所。
据了解,黄静怡,真名黄芳梅,系湖北省武汉人,是武汉著名民主人士。原湖北省武汉市某制药企业宣传干事,佛教居士,维权公民。因笃信佛教又喜好倡言公民运动、推行公益,遂遭到当局的多次骚扰和打压。2014年5月17日,因与众信徒、网友、听众等多人为其师傅圣观法师送行赴宴,被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警方传唤,后被刑事拘留;2014年6月25日,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5年4月21日,该案在武汉市中级法院开庭,结果一直不予宣判。随后被羁押于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女子)看守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二支沟。其已被严重超期羁押。拖至2016年4月8日,黄静怡被判有期徒刑2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刑满释放后,仍矢志民主人权事业,遭当局忌恨,此次因言获罪又被抓捕。因为从事民主活动,导致黄静怡家人与其关系恶化,家人拒绝与外界接触和联系。

而耿彩文则是武汉活跃的维权人士,“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成员,由于多次参与国内的民主维权活动而遭到武汉警方的传唤、约谈、警告、拘留等等。如:2013年11月4日,耿彩文因为参与寻找民主党人薛明凯被国保请喝茶、“被旅游”;2013年12月9日前后,耿彩文积极协助湖北资深民主人士秦永敏操办婚礼,又被武汉警方叫去“喝茶”;2015年7月25日,耿彩文因带领多名维权人士身穿印有“屠夫”头像的文化衫被行政拘留15天,在拘留期满后,她又被转为刑事拘留。期间,警方查抄了她家的一台电脑和印有知名维权人士“屠夫”的文化衫。

相关报道:湖南袁小华到拘留所为黄静怡、耿彩文存钱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309/17118.html

左一为耿彩文
红圈内为黄静怡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