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第四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颁奖公告

2018年共同获奖人陈建芳、李小玲

经“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发起机构表决,决定将第四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颁发给人权捍卫者陈建芳女士和李小玲女士。2018年3月14日是曹顺利女士在她被任意羁押期间受折磨而被夺去生命四周年纪念日,该日被大陆维权人士设定为“人权捍卫者日”。


陈建芳女士,上海维权人士,她从一位抗争土地权的农民开始,长期从事维权活动。十多年前,她家的土地被上海市政府和房屋开发商非法征收和抢占,因得不到合法合理的安置补偿,走上了上访之路捍卫自己的权益。在多年的上访中,随着她对社会体制问题的认识加深,她逐渐开始参与推动人权和法治的倡导活动,揭露权力腐败以及抨击政府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压制。 在多年的维权与打压的磨练中,陈建芳逐渐成为当地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受害者的代言人。

为了参与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让国际社会听到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2008年陈建芳与曹顺利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审议前期国内层面的准备。 来自于草根的她们,努力要求国家政府接受她们收集到的人权信息、在国家报告里如实反映地面的人权状况。然而,她们却遭到当局的拒绝和报复打压。 2013年6月陈建芳和其他活动人士走上上海街头,向公众分发2009年联合国成员国给中国政府的 “普遍定期审议建议”,以此来提升民众对普遍定期审查的认知,这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参与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 在阅读该审查建议之后,上海的一些居民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够督促中国政府提升为民服务的政策和做法,尤其针对如今已经矛盾突出的三大问题,征地问题,强制拆迁问题,以及保障低收入群体生存权利问题。

2013年9月,陈建芳和曹顺利女士共同接受邀请,参加当月在日内瓦举办的人权培训活动并同时观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陈建芳在广州机场被阻拦出境。在同一天,曹顺利女士在北京机场被警方拦截并被强迫失踪。 警方将陈建芳带回上海并对其拘留、调查讯问、并密切监视多日。 2013年11月陈建芳再次被强迫失踪 ,此时离人权理事会成员换届选举之日仅剩一周。对中国政府来说,即使人权纪录惨淡,仍旧顺利第二次连任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联合国成员国没有顾及包括陈建芳在内的许多人权捍卫者对中国政府滥用公权利真相的揭露 。

陈建芳的人权倡导活动,招来当局对她不断地打击报复,包括恐吓,殴打和任意拘留。 2017年10月当局再次阻拦陈建芳出国访问,当时她准备前往爱尔兰参加在那里举办的人权论坛。 当局为了阻止陈建芳的人权活动,曾经将陈建芳多次关押在“黑监狱”中;2010年当局把陈建芳送进劳教所15个月。但这些卑劣手段都没有阻止陈建芳继续参与推动人权保护。

一位维权人士对陈建芳的评价是:“多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不求名利,为一次次公民维权行动而辛勤奔走和奉献。她是当下中国大陆草根人权捍卫者的一个现实典范。”


李小玲女士,现年55岁,长期居住于广东省。李小玲自2012年开始进行人权倡导活动并为受迫害的维权者提供支持。因为李小玲有很强的维权行动力以及敢于对人权事件发声,于2017年6月4日被刑事拘留,现关押在珠海市第一看守所。此举明显是当局对她维权行动的报复、以及对她言论表达自由的压制。

李小玲女士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因为卷入诉讼纠纷并遭遇司法不公,开始走上访维权的路程。在上访过程中,她不断地揭露司法腐败却遭受重重阻碍,转而投入人权工作。 此后,李小玲积极地为边缘化社群以及被公权力侵犯的群体以及良心犯进行呼吁,并揭露和谴责当局侵犯他们的人权的违法行径。

李小玲一直关注访民的权益,她深知访民之苦。访民因自己的权益在当地政府得不到公正的对待,便寄希望于上级政府,可他们的申诉和控告却招来更多更严重的不公和虐待。 李小玲常年奔波为被关押的和被监禁的良心犯送饭;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其他的人去倡导活动,如,2013与人权活动者们联名要求中国高官财产公开,同时督促中国政府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2017年6月4日是北京天安门大屠杀28周年纪念日。李晓玲只身在天安门广场手持“六月四日向光明”图片并拍照上传于自媒体。李小玲当天在北京被拘留,后转至珠海市看守所关押,9月12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正式批捕 。2017年11月,警方将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媒体报道,李小玲在拘留期间遭到虐待,她的青光眼病疾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正在恶化,同时李小玲还承受着因肿瘤带来的身体病痛。 辩护律师已经对办案警官的酷刑和虐待行为提起了控告,但当地的检察院拒绝立案,同时也拒绝了律师为李小玲提出的因病情需要取保候审的申请。

一位人权活动者对李小玲的评价是:“李小玲在为自己维权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其他维权人士,曾经不知道多少次为身陷囹圄的同道募捐、送饭以及联络律师跟进救援等,甚至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挤出生活费帮助他们”。

今天,本着“纪念曹顺利女士,弘扬她的精神,继承她的事业,推进人权保护”的宗旨,我们决定把第四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颁发给陈建芳女士和李小玲女士。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评委会
2018年3月14日

第一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于2015年3月14日公布,获奖人是劳工维权人士、公民记者周维林先生。
第二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于2016年3月14日公布,获奖人是反强拆普法志愿者贾灵敏女士。
第三届“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与2017年3月14日公布,获奖人是人权捍卫者苏昌兰女士。

附:“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成立公告
2013年9月14日,中国大陆人权捍卫者曹顺利女士在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人权学习和观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途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带走,此后失踪、刑拘,在朝阳看守所遭到迫害及非人道待遇,身染重病,被剥夺及时医疗救助,于2014年3月14日在北京309医院重症监护室溘然辞世。这是一起震惊全世界的中国政府报复打击民间人权捍卫者的恶性事件。

随后,世界各民主国家、NGO人权团体等纷纷表示谴责和抗议,对曹顺利被迫害离世表示哀悼,中国大陆的维权人士也以各种方式纪念曹顺利,并要求政府允许第三方独立查明曹顺利死亡真相,追究相关部门和官员的法律责任。

但是,中国政府罔顾事实、推卸责任、敷衍塞责,至今没有答应家属和律师关于准许独立调查、追究罪责的要求。

鉴于曹顺利女士对人权事业的巨大贡献和牺牲;
鉴于曹顺利女士为人权事业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她的生命将唤起世人关注遭受打击迫害的中国和世界其它地方的人权捍卫者;
鉴于曹顺利女士生命最后阶段的遭遇,向全世界揭示了中国及世界其它地方人权捍卫者面临的艰难境遇和巨大风险;
鉴于曹顺利女士已经过成为全球人权捍卫者的榜样和顽强抗争的象征;

为了使曹顺利女士不被强迫遗忘,为了持久地纪念她,也为了推动她未尽的事业,从根本上杜绝其他人权捍卫者再遭受报复、迫害打压,维权网、民生观察、权利运动三家中国大陆民间人权团体,联合发起建立“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旨在纪念曹顺利女士,弘扬她的精神,继承她的事业,推进人权保护。

“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将在每年3月14日“人权捍卫者日”公布获奖人。奖金额度六万元人民币。奖金须用于推动和倡导人权,尤其是推动公民社会监督政府履行其人权义务、参与国际人权机制运作,包括消除对人权捍卫者的报复和打压。

特此公告。

“曹顺利纪念奖”发起机构兼筹备委:
权利运动 http://www.hrcchina.org/
民生观察 http://msguancha.com/
维权网 http://weiquanwang.org/

2014年9月26日

附:人权捍卫者曹顺利女士简介

曹顺利,女,北京人,生于1961年,享年53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曾在中国劳动人事部工作,因维护自己的住房权受到单位排挤,最后被迫辞去了工作而上访。在上访过程中,曹顺利了解到访民群体人权被侵害和求诉无门的严酷现实,从而开始关注调查上访人员的人权状况,之后为许多上访维权者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最终成长为一名坚定的人权捍卫者。

2006年开始,曹顺利重点关注访民群体的生存权和人身自由权,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活动,带领访民前往国家新闻办示威,要求新闻办给予访民合法上访的权利。

2009年3月,她与访民一道前往北大抗议教授孙东东有关“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的言论,并针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提出“人权行动计划书”。

由于曹顺利积极投身于维权活动,而遭到当局不断打压。不仅因维权失去工作,而且还经常被软禁、监控,多次被拘押,两次被劳教。2009年4月10日曹顺利被以“毁坏财物罪”劳教一年。刑满后仅十余天,2010年4月29日,她被当地派出所以毁坏会议室玻璃为由行政拘留十天,之后又以“毁坏财物”为名再次劳教一年零三个月。

2011年曹顺利重获自由后,仍奋斗在维权第一线,继续征集上访人员填写人权状况调查表,还着手就《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向国务院申请信息公开,并向国务院相关单位提交申请要求参与人权行动计划的撰写工作。

2012年6月,曹顺利等各地上访维权人士向国务院提交要求“公开拒绝上访维权群体参加《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依据和理由、公开联席公文的成员和邀请的专家学者向两届联席会议及评估会议提交的资料,调研报告和自我评估报告的目录”等相关信息;同年10月,曹顺利等各地上访维权人士到外交部新闻办,要求外交部公开2013年10月在联合国会议上做有关中国人权报告的相关信息,并要求参加人权报告的起草和撰写,因此曹顺利本人及多名上访维权人士遭到警方的软禁、绑架、传唤。

在十数次的申请无果之后,曹顺利等各地维权人士于2013年6月到外交部请愿静坐,14天后遭到北京治安总队的清场。但曹顺利等各地维权人士仍然坚守在外交部前静坐整整一个暑期。

2013年9月14日,曹顺利在北京首都机场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人权知识培训时遭到阻拦、被关检带走,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她已于9月14日当天被关进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10月21日,曹顺利被变更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

最终曹顺利在被关押半年中,因身患重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以至抢救无效,而在2014年3月14日去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