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喻金萍:写在飞跃生日之际

有一种情感,无关对错,只因牵念!有一种目光,无关远近,只因守望!

岁月飘逝,在漫长的等待中迎来了春暖花开,也就迎来了你的生日,可我的身边依然没有一个你,自然就没有跳动的烛光、精美的蛋糕,只能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勾画你的模样,在心里默默地祝你生日快乐、平平安安!在这百花绽放的春天,我却无心欣赏春景,一心盼望着你能早日归来!

飞跃,明明你离家已经很久了(489天),可我分明又感觉你时时就在我的身边,不曾离开,无论我身在何处,哪怕是在我热爱的课堂、留恋的舞场,你的样子总在我脑海中闪现,如影随形。你不快不慢的脚步,自我陶醉的神态,甚至有时对我中伤的言语……都令我如此的想念。

还记得你刚离开家时,每天等你回家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曾无数次地希望回到家能看到你的身影,然而每次都是失望,继而变得绝望,那时真是心痛到了极点,无边无际的痛苦无情地吞噬着我碎了一地的心,幸亏我身边有关爱我的亲人朋友时常开导着我、安慰着我,才让我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我也常常反思自己的人生,生活中也许我是一个合格的女儿儿媳、一位称职的母亲,但却是一个很失败的妻子,尽管我们一起生活了20多年,但对于你做的事我却一直不清楚,因你做的事从不对我说起,就是问你你也不说,为这,我们之间不知道吵过多少次,也和你哭过闹过,也曾好言好语地劝过,但都无济于事,总说不要我管,还说没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只知道不停地有访民找你,给你一些材料,或电话告知你一些事,随之而来的是国保时时来找你,或登门或到外面约谈,发展到近十年遭到有关部门不同程度的维稳,一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法想象的痛苦,家里电线被剪,电脑被搬,你出门有人跟,电话有人监听,还时不时被住宾馆,甚至被人殴打,几次险些丧命……看着你过着这样不是人过的生活,没有办法的我只能对你表示深深的同情。

我的生活也全乱,除了找我谈话,曾经还收到过恐吓短信,极普通人过的正常生活对我来说就成了一种奢望,即便这样我从不对有关部门相关领导有过怨言,总是觉得飞跃不该把访民或弱者的那些事发到网上,影响国家高大形象。时间长了,我真是累了,又想到该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决定不再吵闹,但总是不时地提醒你不报道那些事了,何苦呢?而你呢,依旧整天不知疲倦地忙碌着,没有办法,我只能转移我的注意力,做好家务活,把书教好,将孩子培养好,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吧!

多少年的提心吊胆如今却成了现实,尽管这样的现实我早就料到了,但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却是那样不堪一击。我悲伤、我痛苦、我彷徨、我迷失,刚开始时,孩子表现得比我还平静还坚强,似乎他是妈妈我是儿子,我唯一的爱好跳广场舞也一度中断。除了上班照顾好孩子,很多时候就是卧床伤心流泪,尽管孩子在家时我努力装得若无其事,但有一次还是被孩子撞见了,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站在床边对我说的一句话:“妈妈,我知道你苦,但无论怎样也不能这样呀,你还得注意身体。”孩子的这句话既让我感动又让我欣慰,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我还有个正在读高中的儿子需要照顾,不能就此颓废,不能让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承受他不该承受的痛苦。从这以后,为了减少对孩子的伤害,我知道我必须振作,必须强作欢笑,只要孩子在我身边,我必须欢乐无限,我似乎变成了个没心没肺之人,孩子喜欢我看电视我就看电视,其实现在几乎不看电视了,有时只是装装样子,喜欢我跳舞我就跳舞……用各种方式去调整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支撑起这个家,才能让孩子安心学习!而现实呢,人前没事一般,往往转身就泪流满面!

记忆中我们的生活没有很多温馨浪漫的场景,或许更多的是淡淡的相守,然而平淡中也有很多令我感动温暖的细节。在别人看来,你是个对家庭对孩子极不负责的人,但我的心告诉我你是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们一路走来真的不易,从我俩处朋友,我就一直病魔缠身,是你近十年的关爱照顾不离不弃才让我有了现在健康的身体,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你我知道!我永远忘不了1998年的那个深夜,忘不了我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时你那来回走动的脚步,忘不了你那焦灼的眼神,忘不了你坚定地夺门而去为我找来医生,忘不了为我治病四处借钱的身影,忘不了你面对病危通知书流着泪肯求医生为我尽力治病的话语,忘不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奔波在家和医院的辛劳(那时你还要上班)……后来为了尽快彻底让我痊愈,又把我送到武汉大医院去治疗,为此我曾在武汉过了两个国庆节,尽管那时我病情稳定,能吃能喝,但你还是每逢双休就去看我,从不间断。不止这些,还有很多温暖的细节,今天就不一一列举了……

作为社会中的人,你也同样有爱心。记得那年隔壁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在家吃方便面中毒了,当时只有两孩子的哥哥在家,听到敲门声,你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将两孩子送到医院,并在医院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孩子父母回来才回家,也从来没听你对别人提起。在我心中你就是个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之人,是个有情有义之人,其实了解你的人也认为你是个好人。亲爱的读者,看到这里或许你能明白我为什么会一直坚守着这个家,任凭风里雨里从未动摇过,而不是在支持他、纵容他,因为我和飞跃之间早就有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

生活虽有太多的不公,但还得继续。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除了接受并负重前行,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思念中等待着他的归来,又能奈它几何!感谢命运对我如此眷顾,茫茫人海中,让我和飞跃成为一家人,让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尝尽人间冷暖,感受世态炎凉,懂得了珍惜,学会了感恩,从而不断历练自己,锤炼成一个乐观、坚强、豁达之人。

至于飞跃目前的情况,我相信在法制健全的国家,一定会有个公平公正的判决!我盼望着、期待着与飞跃早日团聚!

最后感谢每一个读者,感谢所有关注飞跃及其家人的朋友,感谢这一路上的所有遇见(包括各级领导的特殊照顾),无论是雪中送炭的,还是往伤口上撒盐的,我都一并感谢了!是你们成就了我的每一天!谢谢!

【温馨提示】在写这些文字时,本人心情复杂,无语泪先流,加上水平有限,难免思路混乱,词不搭意,凑合着看吧,如有不当之处,望包涵!

2018年3月19日晚
刘飞跃妻子喻金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