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民生观察抗议当局“两会”维稳践踏人权

随着3月全国政协与人大“两会”的到来,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疯狂的禁言与禁行运动,即媒体封杀一切不同于中共主旋律的声音,拘捕那些敢于“妄议”时政者;各地维稳机构禁锢异议维权人士与上访民众,北京软禁或遣出那些不驯服权力者。如此,中国宪法赋予公民最基本的言论自由与人身自由权利被进一步践踏,整个中华大地更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恐怖状态。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据网络媒体披露,重庆市律师协会渝北分会2月26日下发所谓“重要通知”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净化舆论环境,保障两会胜利召开,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不得参与关于‘修改宪法’的网络讨论,不得在网络等媒体上编发、转发有关贴文。已经编发、转发的,应立即删除。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为秘密文件,不得在网络媒体编发、转发。如有发生,将追究当事人及律所负责人相关责任。”同时还指“对于在网络等媒体上乱发帖、乱转贴,借热点问题伺机炒作,肆意破坏舆论环境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律所负责人相关责任。”同日,湖南省冷水江市司法局发给各律师事务所并盖有公章的《关于维护中共中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实施的通知》,要求各律所和律师“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维护中共中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实施,要求从2018年2月26日到3月18日不许任何律师在网络、微信、微博等传播不良信息和发表不良言论。”如有违反,将“对该律师事务所暂停注册两年,同时吊销该律师执业证,对该律师在五年内不许参与法律服务活动。”

与以上书面威胁警告的通知相应的是现实的严酷镇压。北京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先生,因评议修宪与两会而被当局限制从2月26日至3月20日“不让接受采访、不能写文章、不能推特。不让参加聚会、聚餐”。更有甚者, 武汉公民黄静怡与耿彩文因在生日宴会上录制一个“倒车,请注意!”的视频发于网上,而于3月1日上午,被当局认定是讽刺修宪倒退而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可见公民言论表达权被剥夺到何等地步。

中国当局对公民禁言的同时还禁行,对北京的异议维权人士要么软禁家中,要么强制离京旅游。如宪政学者张祖桦、人权律师浦志强、民主维权人士胡佳、记者高瑜、艺术家严正学、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蔚等等都被强制出京旅游,到两会后方能返京。更有大批访民被拘押、软禁。如“民生观察工作室”3月3日报道,中国“两会”开幕之际,各地的维稳人员又开始大肆非法稳控上访维权人士。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石榴庄访民李美青当天途径天安门附近时,被警方抓进西长安街派出所关押;当晚获释后,仍遭辖区维稳人员堵在家里不许出门;另据江苏无锡访民殷锡金3日发布的消息,他因在两会前夕去北京旅游,遭江苏无锡截访人员抓捕并强制押返后,被无锡市维稳人员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这些维稳人员称:要等到“两会”结束,才允许他出门办事;另外,江苏南通维权人士沈建芳和孟海霞因进京上访,3月1日借宿朋友家时,遭北京警察破门而入并强行带走与外界失联;同时,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的黄启顺、黄启红俩兄弟因在两会前夕上访,3月1日遭黑保安从北京久敬庄拖出截回。期间,黄启红遭到毒打,黄启顺被截回关岭后即被拘留;再有浙江物理学研究者八九受害人薛振标到北京与专家交流,2月28日仍遭暴力遣返后软禁在当地一宾馆中。这种在两会期间将北京公民遣往外地,将外地公民控制不得入京的行径,显示着公民人身自由权被肆意剥夺的严酷现实。

多年来,中国一年一度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既然冠名“政治协商”与“人民代表”,原本应该广开言路,海纳百川,充分听取公民意见与建议,然而,事实上却变成了一场对公民的禁言与禁行,成为了公权肆意践踏民权的口实。如此黑白颠倒、正邪易位的现实,揭示着中国政治协商与人民代表的大会本质上已经蜕化变质成与民为敌的恐惧防范民众的权贵分赃的大会。而2018年的两会,由于牵涉修宪与政府权力换届,全国公权对民权的肆虐蹂躏更显恐怖。

中共当局以所谓保障两会顺利召开为名,穷尽手段肆意对公民采取禁言与禁行,公然践踏公民的言论自由与人身自由权利的行径,是完全背弃中国宪法所承诺的“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也食言中共自己反复宣示的“依法治国”,同时违反中国所签署的有关国际人权公约。这种反文明法治,逆历史潮流的恶行,已经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并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社会全局性危机。因此,“民生观察工作室”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停止对公民权利的践踏,释放所有因言论被拘押控制的公民,允许公民两会期间自由出入北京;

二、切实履行依法治国与保障人权的承诺,开启以旨在落实公民权利与将权力关进笼子的宪政民主改革;

三、成立独立的调查机构,畅通公民陈情鸣冤渠道,重审中共建政以来的各种历史事件,对在历次事件中遭到公权力侵害的公民给予国家赔偿。

民生观察 2018年3月7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