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江苏沈方明获释 十余人迎接被刑拘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3月21日,江苏省无锡、宜兴两市10余维权人士来到宜兴市拘留所迎接两会期间被行政拘留的维权人沈方明出所,不料他已被其辖区派出所提前接走,随后大家前往沈方明的家中为他接风洗尘。事后,当大家前往火车站查看返程车次时,却遭到大批特警的抓捕。目前已知,其中6人被刑拘,4人被刑拘取保候审,多人在逃。

据沈方明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他家经营的林场、养鸡场在2009年7月27日被政府不法强拆,随后他就开始上访维权至今。2018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北京上访却被地方维稳人员截访回宜兴,后被宜兴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天。

3月21日是他拘留期满的日子,江苏省无锡、宜兴两市的维权好友任梅娇、钱采芹、夏建妹、周友良、汤永斌、王培成、张岳军、卢国强、曹苗初等10余人来到宜兴拘留所迎接他出所,但是他却被辖区派出所提前接走送回了家,之后这些维权朋友就赶来了家中为他接风洗尘。吃完饭后,大家前往火车站查看返程车次,不料遭到大批特警的围追抓捕。

这些特警全副武装不由分说的冲到他们面前将他们围住,要求他们立刻跟随警察上警车到派出所去,但沈方明、任梅娇、钱采芹、夏建妹、周友良等人要求警方依法出具法律文书,告知他们涉嫌什么违法犯罪的行为,警方却不予理会,只强行驱赶他们上警车。与此同时,有几位维权人士因抓捕时不在人群之中,他们见到大批特警忽然而至,就迅即躲避逃离。

最后,沈方明、张岳军等10人被特警们推上警车,送到了无锡市环科园派出所短暂关押,之后又被送到了无锡市公安局审讯做笔录。审讯期间,警察讯问他们为何聚会,都有哪些人,期间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等等问题,而被审讯人如实作答并声称公民之间正常交往聚餐,完全没有违法犯罪,但警察却告知他们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

审讯完毕,沈方明、张岳军等人就被关押在警局内过夜,直到次日(22日)下午,警方才开始以恩赐的口吻警告他们以后不许聚众闹事,不久就给沈方明、张岳军、曹苗初、卢国强等4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释放。获释后沈方明得知,维权人士任美娇、钱采芹、夏建妹、周友良、汤永斌、王培成等人被送进了无锡市看守所关押,另还有几人还在被侦查之中失去联系。

沈方明介绍说,此次他与访民朋友门聚餐,完全没有做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就连到火车站去查看车次,也没有听说谁准备进京上访,但无锡警方却杯弓蛇影派出大批特警抓捕他们,并以莫须有的寻衅滋事为由将他们刑事拘留,这实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目前,已知有6人被刑拘,4人被刑拘取保候审,还有多人逃离或被网上追逃。

沈方明介绍,他是江苏宜兴上坝村人,1955年出生,生下来就是普通老百姓,无权无势。2003年11月5日,他与宜兴市丁蜀镇上坝村委签订承包30亩茶树园并签订协议书,承包期限20年。沈方明在30亩茶树园里搞多种经营及建造生态养鸡场。他在自己承包的茶树园里苦心经营,投入120多万元,办现代化的生态养鸡场,规模经营,建造2400平方米建筑搞规模养殖,养21000只蛋鸡,起早摸黑,更换了茶树品种,淘汰了落后的茶树,并种植600棵水蜜桃树、300棵梨树60精品葡萄等果树并经营茶树园,并买进了先进的炒茶设备。除此之外,沈方明还在闲置荒废的茶地里开辟了绿色生态养殖和无公害种植,并且受到了江苏电视台“锦绣栏目”的表扬,新农村项目有了初步成效,取得了相当的规模,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2008年7月初,宜兴市上坝村委会因看到沈方明收益颇丰就开始嫉妒他,就看似打起了歪主意,以所谓的污染治理为名,要求强行收回沈方明的茶园,而沈方明则拒绝了村委会的无理要求。但是,从此沈方明就噩梦不断,村领导开始使用骚扰、辱骂、暴力手段逼迫他退出,而且还给他断水,或投放污染物质,造成蛋鸡成片死亡。

2009年7月27日,沈方明被迫与上坝村委会签下一份不平等拆除协议,他当时想民不与官斗,打算息事宁人自认倒霉。但没想到,随后在2011年1月间,上坝村委会再次协迫他退出未到期的土地承包合同,而沈方明坚决不同意。此后,村领导就多次派来不明身份人员对他的经营场所进行严重破坏,导致他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而负债累累。

自此以后,沈方明就开始了上访维权之路,他先来到丁蜀镇、宜兴市政府反映情况,但两级政府态度暧昧,要他好好的和宜兴市上坝村村委会商谈,可是村委会根本没有谈的可能,他们盛气凌人根本就不把沈方明放在眼里。随后,沈方明又到无锡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反映,他们给开具了信访接访单让沈方明交给宜兴市政府,沈方明按照无锡市政府的要求将信访单交给宜兴市政府,而宜兴市政府当着沈的面将信访单扔进了垃圾桶。

为了讨回公道,沈方明又开始进京上访,但是又多次被非法绑架关押。2018年3月初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沈方明再次进京上访,但却在3月10日再次被地方维稳人员截访回宜兴,后被宜兴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