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两会述评:主权在党,国民无自由


3月20日,政协与人大“两会”正式闭幕。在这个为专制统治披上民主的外衣的大会上,因为修宪,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全球媒体在头版头条连篇累牍地报道这条在当今世界显得匪夷所思的新闻,众多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忧心忡忡地剖析这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在众目睽睽下开历史倒车由此给世界带来的风险。

这次中国两会的修宪,最为人关注的当然是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3月11日,作为橡皮图章的人大以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1张无效票,不出所料通过了此国内外充满争议的修宪草案,正式删除国家正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这标志着自1982年吸取文革教训而修改宪法结束一人统治的时代重新回归中国。

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取消任期制这条重磅新闻上,无论是西方主流社会还是中国民间都受到巨大的震撼。但宪法修订的另外一个主要内容:“宪法正文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宪法第一条第二款后增写一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则基本无人理会。如果说结束任期制是增加了未来中国风险的不确定性,显示了人们对中国融入自由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期望是一场幻觉,那么把党的领导地位写入宪法正文则是未来中国民间社会将面临更残酷更血腥打压的信号。

在1982年修改的宪法不仅是限制了国家领导人的任期,宪法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显示了现代宪政“主权在民”的原则,而不是宣布“一切权力属于共产党”。宪法只在序言提到党的领导,没有在正文规定党的领导,明确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任何组织、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

根据曾在党魁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领导下参加“82宪法”起草工作,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的高锴的回忆,1982年宪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国家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御用学者声称“1982年宪法序言中多处写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宪法规定的”,这是对宪法的歪曲。宪法序言是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讲述立法经过、历史背景、立法宗旨等,但它不是宪法正文,而是宪法的前言;是解释和说明宪法,引导人们去正确理解宪法,以利于宪法的维护和施行。宪法序言提出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但它不是宪法本文。序言中有三处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都是用的叙述性语言,讲述历史事实和展望未来,并不是法律规定。

在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制定现行宪法前不久,1982年9月,中共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会上通过了新的党章,新党章规定了“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中共十二大政治报告中还明白提示:“党不是向群众发号施令的权力组织”,“从中央到基层,一切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都不能同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相抵触”。

1982年宪法的出现,是中共总结经验教训,防止“文革”重演的结果,指导方针是坚决反对“人治”,反对“以党治国”。于是1982年宪法断然删除了1975年和1978年宪法正文中所有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词句,删除了“公民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规定,也删除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个人的名字,遵从的是“人民至上”的宪法原则,拒绝把政党和个人置于国家和人民之上。

然而,上世纪末以降,中共先后进行了数次对宪法的修改,把时任最高执政者的个人名字列入,到现在越演越烈,不但取消了防止个人崇拜的任期制,更复辟了文革时期的1975年宪法,堂而皇之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载入宪法正文,公然把“主权在党”取代了以往“主权在民”的遮羞布,这个变化比取消任期制在事实上对国民的影响更烈。

取消任期制,改变的只是一个寡头终身掌权还是多个寡头集团掌权的权力分赃体系,一党专政的极权主义体制没有任何变化。而复辟中共领导入宪,以法律明确一切由中共领导,以党治国,举凡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全领域都被纳入在党的全面垄断之下。而用法律来强制要求国民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无从选择,没有反对的权利,这是典型的法西斯治国术,为四十年来以来中国法律体系的最严重倒退。

多年以来,在中共的司法实践中,视反对中国共产党即是反对国家,把所有的反对中共一党专政的民主进步人士全部纳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颠覆国家政权”予打击。辩护律师大都予宪法没有明文条款规定“公民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而去辩护。此次修宪后,律师辩护的立足点不复存在,而以维护中共专政统治为根本的司法体系更有底气严厉地狂抓滥捕人权捍卫者。

这种以民为敌的管控、打压,近几年来不断得以强化。在民生观察发布的《2017年中国社会监控与人权年度报告》里,披露了中共以“云极权”和大数据维稳控制社会手段,让民众一举一动无所遁形(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2/2018/0304/17096.html)。现在以法律明确中共恐怖统治的合理化,每一个国民都每时每刻处于被政权构建的牢笼中。

当不义成为法律,反抗就成为义务。只有结束这个剥夺人民自由、践踏民众意志、摧毁国民尊严的一党专政体制,中国才能真正长治久安,实现自由、平等、法治。

民生观察 2018年3月27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