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文东海对韭菜园派出所违法提行政复议

【民生观察2018年5月31日消息】长沙文东海律师今日向长沙市芙蓉区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确认韭菜园派出所警察拒绝出具报警和受害回执违法;要求确认派出所警察不允许复制询问笔录违法;要求责令被申请人依法履行职责。

文东海律师被湖南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事件,引起中国公民社会的强烈反响。2018年5月16日,在湖南省律师协会网站——《湖南律师网》上出现了一篇《捍卫法治、坚守执业守则》的文章,该文指文某某是以“闹庭”著称的律师,并以文某某在云南、广东因为信仰案件开庭时无故拍打桌子,打断审判长发言,并称峨山县法院审判长柏文良为“犯罪嫌疑人”等,由此认为文某某的行为突破律师行业规范,数次三番违背准则行事,不遵守法庭秩序,种种行为远超法律规定的律师职业规则,极大损害了律师整体形象,……。该文作者为吕正声。

紧接着全国十几位律师纷纷发文章力挺文东海律师,以围观文东海案,是一种新颖的围观模式。开听证会当天,湖南司法当局做了大量的警力安排以对现场“维稳“,便衣国保警察故意扰乱现场秩序,骚扰记者,打伤文东海律师。文东海律师报警后,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之时,湖南省司法庭却立即做出了终止听证会的决定。

附:行政复议申请书

申请人:文东海,男,身份证号43262219740227937X,户籍及住所地长沙市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391号时代家园2栋1805

被申请人: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韭菜园派出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迎宾路桐荫里60号
负责人:时共良

申请事项:
1、确认被申请人拒不出具报警和受案回执并不同意申请人复制报警笔录的行为违法。
2、责令被申请人依法出具报警和受案回执并复制案卷笔录给申请人。

事实和理由:
2018年5月26日上午九点10分左右,申请人因要参加由湖南省司法厅举行的听证会,在湖南省司法厅西门准备进入司法厅时遇到一个记者采访,采访后有两名穿黑色短袖T恤的男子(约四十岁)对该记者进行骚扰盘问,申请人问他们是什么人,为何骚扰记者,该男子冒充警务人员说是依法履行职务,申请人要他出示工作证件和在大街上随意盘问的依据,他们拒绝出示,并说要带申请人去派出所,申请人认为他们无故非法骚扰行人,随后该男子抓住申请人的手拉扯了一米多远,导致申请人手腕红肿轻微伤。

后申请人朋友程海(北京人)于9:13分打110报警,韭菜园派出所民警任洪涛出警后,要求申请人配合他指认嫌疑人并决定带申请人及申请人两个朋友程海和李贵生到派出所做笔录,笔录一直做到下午两点才结束,申请人做完笔录,要求派出所出具报案回执和受案回执,以及复制相关笔录,均被拒绝,时共良所长承诺三日内会给书面受案回执,申请人于2018年5月30日10点28分致电时共良(电话13908472042)索要报警或受案回执,时共良仍然拒绝提供书面报警或受案回执,也不给书面答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四十七条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特提起以上复议请求,请依法办理。

此致
长沙市芙蓉区政府

申请人:文东海
2018年5月3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