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立刻释放高智晟 终止强迫失踪的罪恶行径


——民生观察就高智晟被强迫失踪的声明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先生自2017年8月被警方强迫失踪至今已10个月,高智晟的家人、亲属及友人完全无法获悉其任何消息,联想到高智晟曾经因失踪而遭受的多种惨无人道九死一生的酷刑,外界深为高智晟的生命安全而担忧。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肆意强迫失踪,滥施酷刑,践踏人权,违反法制的罪恶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高智晟律师的妻子耿和本月23日通过推特说:“半夜噩梦惊醒-我先生身体不好...随即给大哥去电话:依然没有他的任何一点消息。今天2018年5月23日是高智晟强制失踪第284天,9个月零三天。”同日高智晟的女儿耿格向即将到访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公开求助信:“无助中呼求您伸出援手,帮助焦急寻找父亲的我,呼求您帮助被多次酷刑,身体受到严重伤害,再次被强迫失踪的我的父亲高智晟律师。”然而,又一周过去了,中共当局拒不透露任何有关高智晟律师的音讯。

综合网络消息可知:高智晟1964年4月20日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佳芦镇小石板桥村的窑洞,幼年丧父,中学因家贫辍学,少年承担家务,外出打工养家,后参军入伍,复原后定居新疆,打工之余自学法律,后通过司法考试,于1996年起成执业律师。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曾经代理多宗民众控告地方政府的维权案件,获中国司法部选为“中国十佳律师”,被誉为“中国良心”。

后因代理法轮功修炼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与官员发生纠纷的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的所谓敏感诉讼案件,而受到司法部门打压、排挤。2004年底开始多次上书中国执政当局最高掌权者,要求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并参与对法轮功学员器官遭当局活摘指控的调查。2005年11月,高智晟成为基督徒并与妻子公开宣布退出共产党。从此后,高智晟及其家人遭到中共当局的残酷迫害。

2006年8月高智晟被吊销律师执照,被中共警方秘密绑架失踪,并被施以约4个月酷刑,多次致高智晟昏死过去。2006年12月22日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律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但在缓刑期间就多次遭秘密绑架、酷刑,2007年发表《致美国国会公开信》描述中国人权实况、呼吁美国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不久后再遭警察绑架并被持续酷刑近两个月。2009年2月更与外界失联近两年,在国际压力下2010年4月一度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联20个月,美联社因此披露高又受到长期、更严重的非人道酷刑。联合国、美国国务院、英国政府、欧盟、人权观察等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长期声援并持续要求中共当局无条件释放高智晟。

就在高智晟缓刑期满且已经失踪20多个月的2011年12月16号,中共新华社忽然对外界宣布取消高智晟缓刑,将其投入新疆沙雅监狱服刑。在监狱中,高智晟屡屡遭受酷刑,致使身体出现多种疾病,行走出现困难,牙齿脱落,无法进食。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在三年冤狱届满后获释,但在狱中精神、肉体都受严重酷刑,且被剥夺与人交流的权利,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以致生活自理都出现困难。尽管如此,中共当局仍一刻不放松对高智晟律师的监控,使他无法与外界正常联系,行动完全受到当局控制。高智晟出狱后一段时间被控制在新疆的岳父家中,后来转移到陕西老家软禁。

高智晟在陕西老家期间,几度想外出看病,但均被当局阻止,致使他身体迟迟不能得到有效治疗。后来在国内维权人士的帮助下,与外界获得一定联系途径。于是,高智晟又努力发声,表达对国内各种人权事件的观点,并对国内维权持续声援。期间撰写了大量针砭时弊的文章。2016年出版秘密写作的书籍《2017年,起来中国》,纪录了中共对他的绑架、囚禁、酷刑,并见证到了神对他的启示,预言中国共产党败亡,且就建设民主现代中国提出看法。
2017年8月高智晟在朋友帮助下逃出陕西老家,但随后被警方追捕,于当月中旬被强迫失踪。后来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陕西警方出来表示高智晟在他们控制中,但一直没有给高智晟家人任何准确消息,更不允许任何联系与会见,使高智晟事实处于完全的强迫失踪状态。

高智晟律师为弱势群体维权,替信教民众辩护,顽强抗拒强权,历九死而未悔的精神,深深感召激励着世人,得到了举世赞许。美联社指其为“中国维权律师界的领军人物”广受尊敬;中国法律界人士称其为“中国维权运动的先行者”、“中国全民维权意识觉醒的引领人”;前加拿大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形容他是曼德拉和甘地的结合体,是“地球上最勇敢的律师之一”。高智晟曾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中共当局打压人权律师,多次强迫高智晟失踪并对其实施酷刑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等承诺;严重违反《世界人权宣言》有关“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违反2006年12月20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强迫失踪问题国际公约》的:“任何人都享有不遭受强迫失踪的权利,受害人有得到司法公正和赔偿的权利”,且“认识到强迫失踪的极端严重性,认为它是一项罪行,且在国际法界定的某些情况下,构成危害人类罪”;也违反联合国通过的《人权捍卫者宣言》:“国家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主管当局保护每一个人,无论单独地或与他人一起,不因其合法行使本宣言中所指权利而遭受任何暴力、威胁、报复、事实上或法律上的恶意歧视、压力或任何其他任意行为的侵犯”;同时也公然背离中共当局一再宣称的“依法治国”。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释放高智晟律师,追究那些长期来迫害高智晟律师的机构与个人的法律责任,对高智晟作出国家赔偿;

二、切实落实《宪法》保护人权的承诺,在全国开展违宪审查,对各种违宪案件进行平反昭雪;

三、开启旨在保护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保证司法独立。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3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