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刘建军律师会见被刑拘的于新永

【民生观察2018年6月1日消息】5月31日下午,刘建军律师来到山东济南看守所会见了近期遭刑拘维权人于新永。

据了解,山东济南维权人士于新永,是山东维权积极分子,他曾于2014年10月联系山东许多维权人士,拟发起成立“山东维权联盟”,由此被山东维稳警方视为重点维稳对象。

2018年3月3日,于新永与十余位维权人士前往山东聊城家聚餐,被警方深夜抓回济南连夜传唤,之后于新永又被街道办事处人员劫持到桃源酒店非法拘禁,期间每日三餐送饭,不允许外出,不允许晒太阳,直至22日释放回家。期间于新永强烈要求出席3月6日济南市历下区法院的开庭事宜,却被燕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拒绝,导致历下区法院裁定于新永撤诉(裁定书附后),给申请人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获释后,于新永曾要求拘禁他的行政机关出具法律文书,但遭到了拒绝。不得已,他只好向其上级政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要求区人民政府责令燕山街道办出具关押于新永的上级书面行政指令,及责令燕山街道办赔偿于新永的经济损失3万元。

近期,于新永又多次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要求回复他递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并要求燕山街道办赔偿他经济损失3万元,5月16日于新永就被辖区警方传唤,并于当天以其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将他刑事拘留。

于新永的维权朋友赵未先生分析,此次于新永被刑拘,极有可能是因近期山东即将举办上合组织峰会,当局需要加强维稳,而于新永在近期要求政府赔偿其3万元经济损失,且他又是山东维权积极分子,所以警方就找借口把他刑事拘留,以达到彻底稳控他的目的。

赵未分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将于2018年6月在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为迎接6月9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省当局现已全面启动强力维稳,目前已有多名山东维权人士遭非法稳控。山东警方5月16日传唤十余维权人士,并刑拘维权积极分子于新永,指控他们5年前非法纪念6.4学运,这显然是在找借口打压维权人士。因为,如果是5年前纪念6.4学运,那么5年后才被发现查处,这么长的时间里警方都未察觉,却偏在召开上合组织峰会前被举报查处,这很不符合常理。

5月31日下午,刘建军律师在济南维权人士申贵军、王传辉的陪同下,来到了济南看守所会见了于新永。刘建军律师介绍,于新永现年55岁,天性儒雅,待人谦和,1980年入山西财经大学,1984始在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工作,后辞职下海。此次,于新永于5月16日被刑拘,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当时他的几部手机、一台电脑和一个硬盘被警方抄走。羁押之初济南千佛山派出所的一付姓副所长曾讯问他过他几次,内容多为几年前参与的纪念六四学运、新公民运动、为访民维权等旧事,之后他就被转到看守所羁押,此后至今他就再也没有被讯问了。

于新永告诉刘建军律师说,这些年来,自己第一没有里通国外,第二没有在网上发表敏感文章和信息,第三没有组织化行为,第四没有违背公安局对他提出的要求,因此不应遭受不合理打压。

有鉴于此,刘建军律师初步判断,于新永此次被刑拘,应为青岛国际会议(上合峰会)之特殊时期的维稳需求,会议过后他被释放的可能性极大。

会见期间,于新永还告诉刘律师说,济南看守所不安排嫌犯劳动,一日三餐还算可以,看守所民警对他的态度很温和,由于自己因年龄大、脾气好,同监室的人对自己都很尊重,请外面的亲戚朋友们放心,感谢维权友人对他的关心与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