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立刻从人道出发送黄琦入院救治


——民生观察就黄琦罹患绝症急需救治的声明

昨天,四川著名人权捍卫者黄琦的母亲对外发出“黄琦罹患绝症”,担心病死狱中,希中共当局“从人道出发送黄琦住院治疗”等的公开呼吁。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违反法制,践踏人权,无视人道,打压维权,肆意羁押黄琦致生命垂危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微信披露,“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5月23日发出公开信:

各界关心黄琦的朋友你们好:
我是黄琦母亲蒲文清,目前黄琦罹患绝症,已羁押绵阳看守所520多天。目前黄琦所患疾病因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致病情加重。全身浮肿加重,面部双手双腿双足一摁一个凹,肾功严重衰竭,体重骤降二十多斤。基层看守所医疗条件有限,我很担心黄琦会病死狱中。
在此我向各界及绵阳市法院、绵阳市检察院、绵阳市公安局反映我的诉求:
从人道出发送黄琦住院治疗。
黄琦目前身体状,要求取消黄琦每天参加各种身体训练活动。
黄琦所患疾病饮食治疗是很重要的,黄琦每天应吃低盐低脂富营养丰富的食品。
亲友送给黄琦的钱和家中送给黄琦的钱交还黄琦自己保管自行支付。
黄琦母亲蒲文清
2018年5月23日于绵阳

由黄琦母亲的公开信可见黄琦病情极为危重,命悬一线,急需进入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医院救治。

在看守所中的黄琦
综合各方消息可见:黄琦,1963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1998年成立了“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黄琦所创建的原“天网寻人”网站,曾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央视,以及数千家国内外媒体高度赞誉。1999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排名第二。天网共同创办人,其前妻曾丽2000年底还获颁“中华爱国之心”光荣称号。由于网站同时还登载各种批评时政的文章,引发中国当局的关注。2000年2月,原四川省国安人员卜列平等人到天网寻人事务所与黄琦发生冲突,黄琦被打伤。这一事件引发极大反响,随后中国当局查封了天网网站。同年4月15日,在一家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帮助下,天网网站重新开张。由于以后天网在时政与公共评论中的声音越来越尖锐,2000年6月3日即六四事件十一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黄琦被警察逮捕。在被捕近三年后,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黄琦被捕后,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及数百家国际组织抗议中国大陆对黄琦的迫害。中国国内民间对司法裁定有巨大的争议和质疑,认为事实和证据都不能成立,并认为这是当局一直拖到近三年后才判刑的原因。2004年6月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互联网自由奖”。2005年6月4日,黄琦刑满获释。2006年4月28日,六四天网公布了中国第一个八九死难者索赔初步成功的消息。12月31日,黄琦改组六四天网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综合性人权组织。6月3日,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2007年1月26日,成立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丹麦联络处。2007年6月,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在美国成功注册。2007年2月,黄琦获赫尔曼·哈米特奖。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黄琦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同时为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帮助,而且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6月10日晚,黄琦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吃饭时被几名身份不明的人强行塞进一辆汽车带走。6月16日上午,黄琦母亲蒲文清收到了其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受到刑事拘留的通知书。7月,黄琦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名被正式起诉。2009年11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对黄琦案进行了宣判,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三年。12月5日,魏京生基金会将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颁给尚在狱中的黄琦和杨天水。2011年6月10日黄琦刑满出狱,再次投身中国人权事业。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家中被警方带走。12月16日黄琦母亲得到官方通知称黄琦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正式逮捕。

黄琦先生因几度坐牢,身心倍受折磨,身体落下多种疾病,尤其肾功能严重衰竭,心脏的冠心病等等,都是很难治疗的绝症。又加在监狱被虐待、殴打、频繁而长时间的审讯等等,使黄琦身体出现严重危机。家属依法虽几番申请保外就医,但均被有关部门拒绝。据知情人透露,当局要黄琦认罪,而黄琦对从事人权工作拒不认罪,以致遭到当局持续酷刑迫害。

黄琦先生长期来关注中国人权,从寻人,到救助人;从寻找六四难属,到呼吁平反八九;从深入汶川大地震救助,到揭露各种豆腐渣工程;从批评时政,到揭露官场贪腐。如此等等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推进中国人权改善与民主法治建设。这一切所行应该是一个真正人权捍卫者的工作,也是中国宪法所赋予公民的权利,因而是完全合法合理合情合义的,是现代公民责任意思与担当精神的体现。然而,如此为民族与社会进步而奉献的人,居然一再遭到中共当局的迫害,两度被判刑,累计达8年之久,而这次被关押520多天,居然迟迟不开庭审理,而且对病危视而不见,拒不按照人道与法律原则来给予治疗。联想到中共当局近年来对异议人士、人权捍卫者的严酷迫害,如将曹顺利、彭明、刘晓波、杨天水等等,接连在狱中迫害致死的现实,外界有理由怀疑中共当局欲对黄琦故技重施,欲不让其活着出狱。

中共当局对人权捍卫者黄琦的迫害,严重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第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还违反《看守所条例》第二十六条“看守所应当配备必要的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人犯患病,应当给予及时治疗;需要到医院治疗的,当地医院应当负责治疗;病情严重的可以依法取保候审”。同时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第五条“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第九条“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违反联合国通过的《人权捍卫者宣言》前言“各国负有首要责任和义务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第1条“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在国家和国际各级促进、争取保护和实现人权和基本自由”;第6条“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a)了解、索取、获得、接受并保存一切有关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资料,包括取得有关国内立法、司法或行政系统如何实施这些权利和自由的资料;(b)根据人权和其他适用的国际文书,自由向他人发表、传授或传播一切有关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观点、资料和知识;(c)就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在法律和实践中是否得到遵守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借此和通过其他适当手段,促请公众注意这些问题”;第9条“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不受阻挠地同具有一般的或特殊的权限受理和审议有关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来文的国际机构联系和通信”;第12条“1.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参加反对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和平活动。2.国家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主管当局保护每一个人,无论单独地或与他人一起,不因其合法行使本宣言中所指权利而遭受任何暴力、威胁、报复、事实上或法律上的恶意歧视、压力或任何其他任意行为的侵犯”。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从人道出发送黄琦到医疗条件相对较好的医院救治;

二、真正依法宣布黄琦无罪。并且对黄琦长期来致力于推进中国人权民主法治建设予以褒奖,以激励现代公民精神,拯救中国崩溃的价值体系;

三、切实开启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兑现宪法承诺。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