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厦门维权人士何明培被跨省刑拘

【民生观察2018年5月29日消息】本网获悉,四川籍现居福建厦门的劳工维权人士何明培(网名行者)上周四(5月24日)被四川警方跨省抓捕。昨日(5月28日)家属收到了来自成都当局的《拘留通知书》,何明培已被当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刑事拘留,现被羁押在四川成都市看守所。

周四(5月24日)下午4点多,何明培的朋友收到他的微信发消息称:“我被成都警方带走了,锦江区”。并说:“因为投诉被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局刑事拘留”,“要求调查锦江区劳动仲裁委仲裁员刘英违法行为”,并发给朋友他打了很多投诉电话的手机屏幕截图,从此便没有了消息。
直到昨日(5月28日)家属何冠春收到了来自四川成都当局邮寄的《拘留通知书》,据何明培微信显示,何明培是因电话投诉成都市锦江区劳动仲裁委,仲裁员刘英的违法行为,而遭跨省刑拘的。

2018年5月16日14点10分,何明培发出消息:要求成都市锦江区区政府,合理处理劳动仲裁员刘英的明显违法行为,但遭到相关部门踢皮球,刘英的行为不被查出我绝不放弃,也希望这样合法的监督可以让有权的人,不能胡作非为。老百姓遇到问题合法投诉,相关证据资料和调查方法都告诉这些部门了,调查出一个可以让大众信服的结论就可以。可在这个时间却遭到警方的告诫,现在电话还被监控,你们为何要掩盖真相?如果因为这一次的投诉行为,对我造成莫须有的影响,请大家帮助我继续完成,同时公开2018年2月12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劳动仲裁,刘英关于一起死亡案件,事实劳动关系认定的庭审录像录音,让大众看看刘英是否违法,也看看成都市锦江区区政府、区人社局、劳动仲裁委、纪委是如何行政不作为的。

据知情人士介绍,何明培是四川人,当过特种侦查兵,退役后曾尝试创业,失败后便到广东打工。曾经在“新生代”工作,近些年,他一边打工,一边默默无闻的帮工人维权,偶尔也会受到警察上门骚扰。何明培的朋友发消息称,他有着超强正义感、爱打抱不平。2011年,他在一次维权中结识了新生代的工作人员。之后,他加入新生代,成为正式的工作人员。在新生代工作时,何明培负责工厂调研,通过进厂和厂外访谈的形式了解不同工厂的用工状况。从事过这个工作的同事都认为,这个工作乏味枯燥,而且在不同的工厂奔波非常辛苦。可是行者却不同,他能在这个工作中找到乐趣。

他进出不同的工厂,到不同的地方,这为他提供了大展身手的空间。他利用每一个机会认识工友,并和他们建立长期的联系。如果工友遇到困难,他就鼎力相助,不管是在工厂受到不公正待遇,还是女士在家里遭到家暴,或是购物被骗、去政府部门被忽悠,只要他能帮上的,他都义无反顾的提供帮助。由于要和很多工友联系,他每个月电话费往往要好几百,尽管有人认为他傻,他却乐在其中。他的做法让很多人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何明培却习以为常,他说:“我不像你们这些学生出身的懂那么多理论,但是我会抓住身边的每个机会,尽量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在他那里,我们能看到一个底层的发自内心的正义和执着,他的执着就像一颗明星,走到哪里就能在哪里发光发热。”

何明培的朋友介绍说,何明培曾对朋友说,他维权的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虽然有些难以让人置信,但朋友仍被他的这种信心所鼓舞。朋友问他维权的秘诀是什么,他神秘的说:“没什么秘诀,就是有必胜的信念,然后认真的去钻研,总能找到办法。”2017年,他告诉告诉说:“我现在每年在厂里干一两个月就好了,其他时间就帮工人维权,省吃俭用,只要能解决温饱就行。”打工成了他的兼职。他曾调侃自己说,虽然物质生活很贫乏,但精神生活很丰富,过得很充实!

何明培的朋友在文章中说“2017年,我得知行者得了脑瘤,便和一个朋友过去看他,我们知道他的经济处境,希望能够帮上他,我们提出给他筹款治病,但却被他委婉的拒绝了。”从2011年开始,他就一直活跃在劳工一线。甚至在更早,2010年“富士康连环跳”的时候,那时他还没有接触一些劳工机构,他就自己跑到富士康去体验,去了解背后的原因。大多数时候,行者是低调的维权,他很少把自己的维权成果展示出来,但他在网络上却是高调的,几乎在每一场公众事件中,都能看到行者的身影。比如:声援尘肺工友、声援被刑拘的女权主义者、声援广州环卫工等。

新浪微博“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公众号发消息称:行者何明培的拘留通知书拿到了,罪名是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目前羁押在四川省成都市看守所,派出所的警察说何明培是在市长热线的投诉电话说要炸zf(政府)。这理由……简直就是皇帝为自己面子抓捕那个看不见新衣的小孩。

据了解,何明培(网名:行者),四川人,现居厦门,曾当过兵,退伍后南下打工,一直在对抗各种不公平之事。2015年曾声援被刑拘的女权主义者、深圳维权的尘肺工人以及支持过广州环卫工人等行动。

何明培是位工人出生,亦没有任何公益机构背景,自学法律,多年以来独立为各种遇到困难的工人打官司。曾在几千人的工人行动里做过谈判代表,为大家争取到一定的成果,后来以志愿者身份游走于一些劳工机构周围,更多时候是一边打工一边做着促进工人维权的志愿工作,偶尔也会受到警方上门骚扰。

目前,何明培身体很差,去年查出脑部有一肿瘤,因肿瘤压迫脑部神经,他经常伴有头晕、呕吐症状,因不想治也没钱治疗,所以只吃止痛药缓解。他的朋友担心他此次被抓有可能会遭到刑讯逼供,他的妻子何冠春现面向社会募捐律师费用,期望能去看守所探知他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