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青海刘本琦因声援秦永敏被拘留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5日消息】本网获悉,老家湖北现住青海的异议人士刘本琦,于5月13日被青海格尔木警方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天。

据知情人士反映,刘本琦从青海出发,于5月10日到达他的老家湖北红安县七里坪村,在村里逗留数小时并探望了老家的亲戚好友。他计划第二天(5月11日)欲前往武汉,围观声援秦永敏“颠覆案”开庭情况,不料却在红安县遭到警方抓捕,随后被控制人身自由。后红安警方电话通知青海警方将他带回居住地青海,5月13日他被格尔木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天。

根据格尔木市公安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刘本琦是因在脸书、微信上“辱骂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并将不当言论转发至朋友圈,从而造成恶劣影响,综上,刘本琦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成立,故决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而据热心网友推测,刘本琦此次被抓,可能和他欲前往围观和声援武汉秦永敏“颠覆案”有关,官方此次维稳貌似全国统一行动。目前不排除格尔木警方,找其它借口对刘本琦进行打压和维稳。

据悉,刘本琦原籍湖北红安县,曾在西北边疆服役12年,转业后被分配到青海省西宁联通公司工作,在他接触到互联网以后,就时常在网上发表针对时弊的言论、主张非暴力不合作,并赞同湖北武汉资深异见人士秦永敏提出的“全民和解”概念。

2012年5月间,刘本琦来到湖北武汉拜会秦永敏,此后刘本琦就更加积极的宣传秦永敏的政治理念,号召公民捍卫自己的“天赋人权”、捍卫公民的结社自由、游行示威的自由权利。2012年6月4日(“六四”纪念日)前夕,刘本琦因在互联网上呼吁公民游行纪念“八九六四”,被青海格尔木警方抓走。2012年7月18日,刘本琦被青海警方以“涉嫌造谣、诽谤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罪名刑事拘留。他的妻子刘英因向外界发出求助消息,要求当局释放其丈夫,也被以“煽动暴力抗法”为由,处以劳教一年。2014年1月23日,刘本琦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5年7月17日,刘本琦刑满出狱,获释后的刘本琦发表了出狱声明,并揭露他在服刑期间遭受当局殴打等酷刑。

出狱后的刘本琦依然坚持民主运动,他曾先后来到湖北武汉、湖南株洲等地参加公民活动。2018年1月2日,刘本琦来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给羁押在此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秦永敏寄存生活费;2018年3月间,刘本琦与多位公民朋友前往湖南株洲祭奠民主先驱佟适冬教授;2018年4月5日,因办理护照问题与国保发生争执,刘本琦、刘英夫妇双双被拘留;2018年5月13日,他又因围观声援秦永敏案被行政拘留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