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七十期 2018年4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七十期 2018年4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70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129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民政部、公安部联手「精准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文化和旅游部查处一批网络文化市场典型案件;中国出台新规限制VPN,外企在华经营成本上升;中国公布宗教信仰白皮书,网站全面禁售《圣经》;中国严打视频应用:快手等被批热捧未成年生子;「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中国出台新保甲制:保密监控上报,20户一网格;微信和QQ将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国家安全部开通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微博清理同性恋相关内容引发网友抗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国「智能帽」监控情绪?大脑设备引发伦理争议。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清明」前后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6个案例中,至少有位54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打压「全国旅游群」、福州「数字峰会」、「全民共振」等4个公共事件中的31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湖南攸县尘肺病患者因维权被拘留等5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陕西洛川王会珍被劫持失联等16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江西宜春维权人士孙任秀被殴打昏迷等55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在对网络环境的净化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本月当局反复重拳出击,导致「内涵段子」惨遭毒手,被永久关停。「今日头条」再度整改,短短两周之内,第三次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同时遭到整治的还有「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的APP。随着管控力度的扩大,不仅被认定具有政治颠覆性的内容,甚至连不健康或色情内容也难逃其咎,网上最热门的两个视频平台「快手」和「火山小视频」也被下架。尽管「未成年生子」是个目前特别引人担忧的问题,但仅是关停视频APP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也是个未知数。在此之后,微信、QQ暂停了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新浪微博也在本月宣布,要删除与同性恋文化相关的内容,并称将把漫画、图片、文字、短视频及爱情小说作为打击目标。不过,这一系列的「净网清理」行动,引发了公众舆论的强烈反应。4月11日晚,大批北京「内涵段友」包围广电大厦,鸣笛抗议,其余城市也有人上街响应。也有许多活动人士对新浪微博发表了严厉的批评,指其限制言论自由的努力实在过火。

当然更值得注意的是「新保甲制」的出台,然而在这种刚性维稳的高压之下,「武装到牙齿」的当局却连「死人都怕」,墓地也可能「敏感」已不稀奇。本月「清明」前后,在民间传统习俗中祭奠逝者日子,如果你要前往如下地点祭拜会有风险——如苏州林昭墓、北京的赵紫阳故居、胡耀邦故居、邵阳李旺阳墓、株洲佟适冬墓……这些地方都被警察长期监控,祭拜人士不仅会被阻拦骚扰,甚至还可能被抓走关押。还有本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不仅标志着当前舆论钳制背景下又一恶法的诞生,其直接后果便是进一步强化中共对各个历史事件的认定和最终解释权。将来若有任何人发表的言论和官方不符,政府便可以借此进行惩罚。当然,人们发表言论的对象不是所谓的「英烈」也可能遭致严厉惩罚,比如广州医生谭秦撰文批评「鸿茅药酒」被关97天就是例证。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70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129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新华社2018年3月28日报道:自今年4月1日起,民政部、公安部将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对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28日上午,两部门就此次专项行动召开视频会部署相关工作,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8-03/28/c_1122606030.htm

2.新华社2018年4月2日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专项行动、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等的统一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严查网络游戏、网络表演、网络音乐市场禁止内容,指导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查处了一批网络文化市场典型案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7858家次,受理举报1636件,立案236件,办结案件214件,有力地净化了网络文化市场环境。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04/02/c_129842682.htm

3.华尔街日报2018年4月2日报道:中国针对旨在避开国内互联网限制的虚拟专用网络(VPN)服务采取打击行动,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将由此面临更多成本和麻烦。按照上周六生效的规定,企业只能使用经中国政府批准的VPN。企业组织和咨询人士认为,VPN规则调整是中国政府收紧网络空间限制的全面行动的一部分。
https://cn.wsj.com/articles/CN-BGH-20180402083037

4.自由亚洲2018年4月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4月3日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以凸显各个宗教在中国的和谐状态。但另一方面,自数天前开始,淘宝、京东等各大网站纷纷将《圣经》等基督教书籍下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yf2-04032018102843.html

5.纽约时报2018年4月9日报道:随着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管控扩大,不仅包括被认定具有政治颠覆性的内容,不健康或色情内容也归入其中。这个时候的严打促使视频应用开发者迅速发表了自责声明。本周,在被中国的中央电视台(CCTV)指责宣传未成年人怀孕后,中国最热门的两个视频平台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在应用商店中消失了。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80409/china-censor-teen-moms/

6.新华社2018年4月10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0日通报,因「内涵段子」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该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通报称,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该公司组织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4/10/c_129847557.htm

7.新京报2018年4月10日报道:几位应用分发渠道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已经接到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当天15:00之前下架四款新闻资讯类应用。这四款应用分别是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在监管部门对网络环境的净化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这已经是今日头条近两周之内,第三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http://www.bjnews.com.cn/feature/2018/04/10/482514.html

8.自由亚洲2018年4月10日报道:中国当局将基层社区划分为网格。一份最新曝光的社区网格管理员招聘广告要求,网格员不得泄露其工作秘密,要负责掌握网格内居民组织、房屋设施、不稳定隐患等,发现可疑情况须及时上报。一名网格员要负责监视网格内15-20户居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2-04102018102215.html

9.央视网2018年4月11日报道:4月11日,继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内涵段子」永远关停之后,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http://news.cctv.com/2018/04/11/ARTIson4zFIq2KI3afhB8Bip180411.shtml

10.新华社2018年4月15日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为加强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线索的举报受理工作,自2018年4月15日起,国家安全部开通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网站,接受组织和个人的举报信息。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8-04/15/c_1122685333.htm

11.纽约时报2018年4月16日报道:作为为期三个月「清理」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网站之一新浪微博在周五郑重宣布,要删除与同性恋文化相关的内容,从而引发强烈反应。新浪微博在一则公告中表示将努力限制具有性暗示、暴力内容的传播,并称将把漫画、图片、文字、短视频及爱情小说作为打击目标。该网站表示,此举是为了营造「晴朗和谐」的环境,遵守由习近平主席实行的更严格的网络安全法。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416/china-gay-ban-sina-weibo-/

12.新华社2018年4月27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日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烈保护法将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4/27/c_1122755163.htm

13.自由亚洲2018年4月30日报道:中国正在使用一种「智能帽」的设备,对工人、司机、学生等人群的情绪、注意力、健康状况等实时监控。由中国政府所支持的「大脑阅读技术」,正被使用在生产线上的员工、军队人员以及高铁司机的身上,以掌握他们的「情绪变化」。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yf2-04302018101917.html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清明」前后祭奠逝者的维稳情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世的第一个清明节,其妻刘霞仍没有自由,只能在家独自祭拜,而刘晓波的骨灰盒至今未能获得。与此同时,人们前往祭拜林昭、佟适冬、赵紫阳、胡耀邦、李旺阳等人也是不被允许,甚至还有多为公民因此被抓被关。本月还有湖南民主运动先驱李赞民先生因病逝世,而前往悼念的人士也受到当局的各种阻扰。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6个案例中,至少有位54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1.民生观察2018年4月1日消息:今日,安徽芜湖维权人士朱小平被喝茶约谈,事件起因源于其在网上发帖诉说自己准备前往苏州林昭墓地祭奠,另外,警方重申要求其退出「玫瑰团队」。朱小平被问话至临近中午才结束释放。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1/17265.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4月2日报道:4月5日是清明节。中国各地陆续有维权人士先后抵达苏州,准备祭奠被视为民主先驱的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杨勤恒和维权人士周鸿宝和王宝妹,来到灵岩山后,有村民劝他们离开,说前几天有祭扫的人被警察抓走,3人却没有停步。现场另一个女孩子在献花后被公安拦阻,双方发生拉扯。杨勤恒马上和公安理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4022018111208.html

3.民生观察2018年4月3日消息:去世年余安葬已大半年的佟适冬老人的墓碑遭人蓄意破坏,遗像与字碑被人为涂抹黄泥巴,墓冢部分字眼被铲去。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03/17276.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4月5日报道:刘晓波遗孀刘霞在电话中透露,家外仍有人监视;她一人在家拜祭刘晓波,而刘晓波骨灰盒至今未能获得。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2-04052018102243.html

5.对华援助2018年4月5日报道:周四清明节,北京民众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故居悼念,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被上岗,没法前往拜祭。「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被监控。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28.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4月6日消息:今日上午,邵阳李赞民、尹正安、陈玉华、杨盛、胡建中等多位异见人士相约前去邵阳的大山岭墓园祭拜亡友李旺阳。据称进入墓园的必经之路一早已经布控大量警力。国保在拦下众人后表示,他们都是本地人,并不会阻拦他们到墓园祭拜,但要求他们不准拍照以及诵念祭文。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6/17286.html

7.对华援助2018年4月6日报道:上海数名公民杨勤恒、周鸿宝及王宝妹,清明节前一星期,前往苏州灵岩山拜祭林昭,其中杨勤恒在返回上海后,被监控两天。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6.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4月11日上午,湖南株洲公民陈小平、郭闽、吴明、李飞、孟铭等五人来到株洲石峰区仁孝陵园祭奠已故民主人士佟适冬。4月12日晚,五人相继失联。4月13日,湖南维权网友「虹魔」、「伟大少」得到消息,陈小平、郭闽被、吴明已被行政拘留。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3/17314.html

9.民生观察2018年4月14日消息:今日中午过后,「709案」谢阳律师、欧彪峰、周伟、陈燕慧、陈思明、何家维等多位朋友去到仁孝陵园拜祭佟适冬老人,便衣警察上前询问,并告诫拜祭可以,但不准有拍照、呼喊口号、举牌等行为。众人在几十人的注视下完成拜祭仪式。下山途中,由于特勤队员要求检查陈燕慧和陈思明的手机,被二人断然拒绝,派出所民警以此为由将二人强制带至株洲市石峰区铜塘湾派出所,被困接近两小时。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5/17320.html

10.自由亚洲2018年4月16日报道: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9周年,虽然没有普通民众到胡耀邦北京故居祭奠,但北京多名异议人士当天被限制自由。北京异议人士何德普称,警察已在他家附近上岗多日:「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9周年纪念日,政府为了稳定,我已经被警察上岗多日。今年在胡耀邦逝世29周年纪念日前夕,警察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监控比往年都严(贴身跟踪),徐永海、齐志勇等人均被控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162018101044.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4月16日报道:29年前的四月十五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揭开中国八九民主运动的序幕,后来更爆发六四镇压事件。警方在其北京故居外把守,不让民众靠近悼念。北京多名维权人士,亦被当局严密监控近一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他亦不例外,这数天来国保都加强监控他,即使他陪同母亲到医院看病,也有国保对他贴身监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emorial-04162018075413.html

12.民生观察2018年4月17日消息:湖南民主运动先驱李赞民先生于2018年4月17日中午12:30分在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享年70周岁。多地的民主维权人士开始前往湖南邵阳参加祭奠,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遭到了国保警察的威胁阻拦。其中有欧阳经华、飞龙等。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7/17357.html

13.自由亚洲2018年4月18日报道:在湖南,4月17日去世的维权人士李赞民的追悼会定于4月19日晚上在故居举行。4月18日上午,十多名维权人士在李赞民故居聚集。李赞民生前好友陈玉华表示,正当他们与家属商讨追悼仪式安排之际,大批政府官员突然出现。出任治丧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的朱承志和尹正安当场被控制。本台记者联络上尹正安,他预计自己会被国保人员带到宾馆软禁。网名「自由飞歌」的公民邵凤平也遭受国保威胁。陈思明、何家维以及欧阳经华等也分别被警告,不得前往邵阳吊唁李赞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4182018115314.html

14.自由亚洲2018年4月19日报道:4月19日晚上,湖南已故民运人士李赞民的追悼仪式在他邵阳市的故居举行,虽然当局加派国保和公安意图堵截来自湖南和其他省份的异见人士参与追悼会,湖南株洲公民陈思明和另外3名维权人士从长沙出发, 4月19日凌晨时分开车抵达邵阳。虽然夜已深,但灵堂里外仍有约20名公安戒备。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4192018105009.html

15.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4月19日晚上湖南已故民运人士李赞民的追悼仪式在他邵阳市的故居举行,此前已有多名湖南当地好友前来祭奠,19日当天,亦有多名当地和外省公民前往参加李赞民老先生追悼会,却被警察强行绑架并带离现场。这几天前来祭奠及参加李赞民老先生追悼会,被警察强行绑架并带离现场的公民有:朱承志、李原风、袁小华、黄丽虹、刘少华、赵宝珠、谢周、陈玉华、杨盛、尹正安、李旺玲、陈燕慧、仇玫红、迷迭香(网名)、胡剑鸣、陈国金、李化平侄儿、风哥(网名)、胡国庆律师等。其中,赵宝珠、李旺玲、李原风、袁小华竟被强行绑架至红旗路派出所并被关进铁笼。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0/17366.html

16.民生观察2018年4月29日消息:今天是中国「圣女」林昭被害50周年纪念日,昨天和今天已有多名维权人士因祭奠林昭被警方抓走,也有部分维权人士被传唤、被上岗、软禁稳控。其中有湖南衡阳民主人士「平淡」(网名)、邵阳朱承志、山东枣庄维权人邵泽海、上海朱金安一行三人、福建维权人士唐兆星、湖北公民石玉林、江苏公民成怀山、湖北武汉公民耿彩文等人。4月29日,执意前往祭扫的朱承志、欧阳经华等人被苏州警方抓进派出所关押。
https://t.co/DA8qNQuYWi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709大抓捕」后续

维权网2018年4月1日报道:仍遭羁押的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儿子余镇洋今早遭警方强行控制,儿子后被放,许艳下落不明。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4.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3日消息:本网从谢阳律师处得悉,其所涉及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早已宣判超过三个月,但所负「取保候审」一直未予解除,多处向有关部门交涉,却一直遭到推诿。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03/17274.html

对华援助2018年4月4日报道: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在709案中被迫认罪,免去刑罚,获释3个月后公安机关拒绝给他办理出国证件,谢阳质疑法院受国保操控限制他出境,不排除提出诉讼。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9日消息:4月4日(王全璋律师失踪第999日),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女士发起「千里寻夫徒步前往天津二中院」活动,随即获得其余「709案」家属王峭岭、刘二敏、原姗姗的响应,加入徒步队伍。先后有丁家喜律师、李波红、周莉、王福磊、大连姜建军、王承刚、谢阳律师、翟岩民、张皖菏、刘星、何家维、仇英玫等多位朋友加入徒步阵营。4月9日(第六日),天津当局派出四五十名国保强行阻扰,徒步活动被迫中断。勾洪国以及妻子樊丽丽在赶到豆张庄派出所后以李文足失踪为由要求立案,遭到勾洪国老家河北承德国保威胁。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10/17294.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0日消息:因离开北京赶到京津路上声援「709案」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发起的「千里寻夫徒步前往天津二中院」活动的北京翟岩民在回京后被北京当局禁锢24小时,强制要求其与国保一起前去天津将妻子刘二敏接回,遭到翟岩民拒绝,为此翟岩民遭到折磨,勒令其于寒冷室外蹲在地上一整夜。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0/1729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0日消息:李文足「千里寻夫徒步前往天津二中院」活动在警方的强势阻扰之下被迫结束。四位全程参与人员均被警方控制,其中,主角李文足被软禁看管在家;王峭岭被看管在家;刘二敏被旅游中;贾刚亦被勒令不准参与此事。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1/1730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1日消息:「709案」家属李文足自昨日(4月10日)被北京国保从天津强制带回后,一直被软禁在家,当局派遣近百名各种人员驻守在其住所楼下,对靠近的人除了驱赶,甚至殴打,态度无耻恶劣行为嚣张跋扈。另外两名家属王峭岭和樊丽丽来到现场。她俩一出现立即遭到男性便衣国保带同多名大妈的围攻。王全璋家保姆阿姨准备带王李二人的儿子泉泉下楼活动跑步,在楼道口遭到居委会主任等人的谩骂,阻止保姆与孩子离开楼道。接近傍晚,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陈岳秀(陈燕华)等几人前去探望李文足以及送去肉菜等食物,刚到楼下就被人团团围住,李美青和陈岳秀双双被国保人员多次用脚踢和脚踹受伤倒地,二人疼痛难忍,无法起身。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2/17304.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今日,北京陈建刚律师收到天津警方通知书,要求就「709案」王全璋律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对其进行询问,被告知该案继续,补充侦查。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3/1731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4日消息:今日上午,北京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女士应早前江苏警方之约去到徐州与余文生律师视频会面,但突然遭到警方无理由拒绝。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5/17321.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7日消息:涉案709、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中国著名异见人士吴淦(网名屠夫)今日(3月17日)在天津高院开庭宣判。院方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今天(4月17日),身患顽疾却前去旁听的湖南公民何家维被警方带走,关押在天津站区派出所,后又被遣返湖南本土。而维权人士孙涛,则在周一(4月16日)就被社区维稳人员上岗。而在吴淦即将开庭前夕(4月14日),其父徐孝顺就被国保控制在广西桂林中山路维也纳大酒店。并且吴淦父亲受伤的情况下,国保也不让其住院看病。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8/17358.html

对华援助2018年4月19日报道:709案被捕律师张凯,近日发布一份公开声明,表示北京新桥律师事务所受到当局压力,要求律所合夥人签名,解除他的聘用合同。他估计自己被解聘后,将不会有其他律师所愿意接收他,最终会被当局注销执照。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709_19.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今日上午,王全璋案辩护人蔺其磊律师和谢阳律师在「709案」家属李文足、王峭岭、刘二敏等人的陪同下,去到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提交手续以及要求会见法官。谢阳律师在多次拨打法官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要导诉台值班法官代为转交材料,但遭到拒绝。正当谢阳律师准备进入法院直接找法官当面提交时,遭到四五个法警的强行阻拦,争执之际,冲出十几名法警,将众人团团围住,勒令坐下。昨日,家属陪同两位律师去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全璋,遭到所方无理由断然拒绝。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1/17367.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被抓已经三个月的知名人权律师北京余文生律师已被当局批准逮捕,被控两项罪名,分别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涉嫌妨害公务罪」。4月17-18日两天,余文生家属聘请的辩护人常伯阳律师和谢阳律师连续向铜山区公安分局提出申请,要求会见余文生律师,但遭到警方拒绝,未有出示任何理由。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1/1736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5日消息: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系狱八年的「709大抓捕案」涉案者吴淦(网名屠夫)「父子连坐案」当事人徐孝顺「申请国赔案」听证会于今天(4月25日)再次开庭。本案由福建法炜律师事务所林洪楠律师、浙江左契律师事务所纪中久律师代理。福州维权公民张华、谢小珍、叶忠、小刘、陈心雄、卓智标、庄磊、阿更等要求旁听遭拒。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26/1738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6日消息:日前,「709案」李和平律师收到北京市司法局发来的《北京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据称北京市司法局以李和平律师「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为由计划吊销其律师执业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7/1739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4月27日报道:近日天津警方又再向北京律师梁小军进行证人询问,梁小军表明立场,要求补侦的公安转告上级办案人员,王全璋法律业务优良且敬业,对王全璋案的处理,是衡量中国是否依法治国的标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0427201809102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7日消息:失踪一千多日「709大抓捕」涉案律师王全璋的辩护律师蔺其磊,昨天(4月26日)在其到昆明办案时遭天津警方千里追踪「被证人」。与此同时,程海律师发布消息称:「4月26我在合肥市上午有人堵门,报警后自称当地派出所所长李伟来电话称天津公安了解情况。」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7/17394.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8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两年宣判已有五个月,一直羁押长沙第一看守所,今年以来,除江父在1月16日探视过江天勇之外,江妹曾多次申请要求探视,但均遭到所方拒绝,在强烈抗议下,所方答应安排江妹5月4日可以探视,但今日所方致电江妹称,江天勇已于今日上午转到河南监狱,因此取消原定计划的探视,要家属等待监狱方的挂号信。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8/17401.html

2.打压「全国旅游群」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2日消息: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公民郭庆军,今天被江西赣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跨省刑事拘留,现羁押地址不详。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3/1730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4日消息:近日,中国民间网络慈善群「全国旅游群」遭整体打压,群组被多地国保勒令解散,群组管理层多人被刑拘,数十名重要成员被传唤、责令退群。该群的群管理深圳卢比「琛」也于4月11日晚在家中被国保警察带走;该群成员深圳「古养茶馆馆主大鼻牛」也在4月13日傍晚被国保传讯约谈。目前「全国旅游群」已有「保罗」(网名)、郭庆军、卢比(网名)、刘春林、戴湘南、孙文科、李小红、「梅子轻旋」等八人被行政及刑事拘留;「全国旅游群」及「玫瑰团队」群友数百人被传唤或约谈,遭国保责令退群的人数达几百人次(「全国旅游群」及「玫瑰团队」群成员约2500人左右)。并且,这一打压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预计将会有更多的群组成员会被传唤、约谈,甚至拘留。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5/17318.html

自由亚洲2018年4月18日报道:继为良心犯提供救助的「全国旅游」微信群群主郭庆军被刑事拘留后,此前被抓的该微信群的多名义工也均被刑事拘留。连日来中国各地大量网友遭到警察约谈,涉及人数不亚于709案。深圳一家NGO的负责人张先生说,他接触到的另一起案例也是一名公民因为给良心犯的家属提供一些支持,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而官方罗列的罪证之一竟是「挑战政府权威」。知情人士还说,「前天重庆这边有一个朋友,上午被约谈,下午又被约过去做笔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182018115246.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18日消息:今天(4月18日)上午,河南长垣维权人士郭春平再次遭长垣国保大队传唤,并将其电脑抄走,国保声称网监大队要拿到公安局「取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8/17359.html

自由亚洲2018年4月27日报道:今年4月11日,救助良心犯的微信群「全国旅游群」的群主郭庆军及其余7名管理员遭到当局抓捕,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刑事拘留。4月25日,被捕的戴湘南突然在微信群内发布退群声明,称加入旅游微信群以来,参与非法募捐活动,煽动群友捐款和进行网上签名进行声援,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已深刻认罪,并退出所有旅游群,今后不再参加类似的微信群。随后两天内,刘春林、郭庆军以及「保罗粉丝」廖永忠相继发布了类似的声明。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272018102341.html

3.福州「数字峰会」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018年4月22日(明天)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几天来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的许多福州冤民因峰会都被当局不择手段稳控或被喝茶威胁警告。林应强介绍,他和林兰英等冤民这几天又被当局不择手段稳控了,人身自由受到当局赤裸裸的侵犯。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1/17371.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2日消息:昨天(2018年4月21日)下午,福州陈气、谢小珍、李良玉、张华、李妹妹、罗丽萍、叶钟、邱香平、林赛英、梁百端、林晓红等十几个冤民再到位于福州仓山区国际会展中心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举牌展示冤情。叶钟、李妹妹、罗丽萍被当场抓走。据悉,叶钟、李妹妹在被抓到当地镇政府经过威胁恐吓后,在天黑之前已经释放,但罗丽萍被晋安区鼓山镇政府送到福州鼓岭风景名胜区「同乐园」黑监狱关押。女冤民陈气被恐吓和洗脑,冤民江智安的家属谢小珍,于晚上11点多在家也被当地派出所警察带走问话,直到深夜才回家。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2/17376.html

自由亚洲2018年4月22日报道:福州十多名访民趁著「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当地举行,带著标语在场外请愿,遭到当局派人强力维稳。访民陈依香周日对本台表示,当局在2010年强拆她的祖屋,因而踏上上访之路,至今仍被当局监控,未能到峰会会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etitioner-0422201810541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5日消息:福州晋安区冤民叶钟因在峰会召开前一天(4月21日)到过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当时被抓随后即被释放,但峰会期间他又被鼓山派出所带走非法拘禁,甚至晋安区公安分局领导亲自来负责稳控他,直至今天凌晨一点才被释放。由于当局稳控升级,这两天福州冤民林兰英、李良玉、李妹妹、焉雪玲、唐兆星、陈和平、林应强等人家门口都有许多不明身份的男青年蹲守。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5/17385.html

4.「全民共振」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9日消息:北京丰台区石榴庄维权人士李美青因昨天又遭到北京当地维稳人员堵门骚扰,她弟弟、她弟媳和弟媳的妈妈亦被威胁恐吓。
https://t.co/qFGy0tmMHX

自由亚洲2018年4月29日报道:为防海外民运人士发起的「五一全民共振」扩展到内地,官方对敏感人士实行严控。湖南方面直接叫停公民欧阳经华原本在周日的聚餐,并称五一期间当地将实行全城严管。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rest-04292018101630.html

自由亚洲2018年4月30日报道:深圳维权网民黄美娟自上周六起一直失联。有消息指她因涉嫌「散播谣言」被当局拘留。与此同时,近日全国多个城市先后有异议人士受到当局威胁,禁止响应海外组织发起的「全民共振」活动。而上海维权人士徐佩玲上周六也被警察约谈。徐佩玲:「在电话告诉我,他们有专人看守我,不能出门,吃饭也有人送到我家里。就说不能参加(全民共振)。武汉伍立娟也是这样,很早就接到通知。」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4302018101714.html

民生观察2018年4月30日消息:今天(4月30日)上午,河南长垣维权人士郭春平在自己租屋又遭长垣国保大队上门,勒令其退出「全民共振群」,并亲自动手强行将郭春平从其所建的「长垣旅游联谊群」中退出,并警告其不许参与「全民共振」活动。
https://t.co/dCMybzM7xQ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自由亚洲2018年4月1日报道:辽宁省渖阳两名警察执行公务期间遇袭造成1死1伤,疑凶事后潜逃终被抓获,两名网民因对杀警行为叫好迅速遭刑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olice-04012018095933.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4月2日报道: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和磴口县8位蒙古族牧民达布希拉图、宝玉、阿拉腾高娃等到北京上访3月27日在中南海门前被警察拦截。其后被内蒙古截访人员遣返原籍处以行政拘留。除两人获释,其余6人均被处以7至10日的行政拘留。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四家子村蒙古族牧民王丫头和托娅因向各级政府持续上访维权,3月28日被当地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4022018103417.html

3.民生观察2018年4月2日消息:今天下午,山东济南维权人士石小燕被济南公安局天桥分局以其涉嫌「寻衅滋事」为由逮捕。因在2018年3月3日的山东访民聚餐,不曾想山东当局却如临大敌,居然派来了大量警察和维稳人员,把聊城的赵未抓进了派出所审讯,还将聚餐的济南访民强制押送回了济南,其中4人还被刑事拘留。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3/17272.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4月3日报道:陕西榆林府谷县网民赵晓强,被指2017年以来用手机微信「枫桥夜泊」先后在「情系榆林群」「深度E刻」等多个微信群转发了「关于中共榆林市常委书记杜寿平滥用职权非法拘留,并诬陷诽谤控告人王瑞华的情况反映」,「举报保安队长高宏斌殴打女职员及控告县委书记杜寿平滥用职权」等相关内容,近日被当地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县公安局处罚决定书称,赵晓强所转发的府谷县县委书记杜寿平滥用职权,指其非法拘留王瑞华与事实不符,现决定给予赵晓强行政拘留时是十日,并处罚款伍佰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1-04032018104121.html

5.维权网2018年4月4日报道:湖南攸县尘肺病患者近日展开的集体维权,遭当局蓄意打压,3人被行政拘留,1人被刑事拘留。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31.html

6.自由亚洲2018年4月5日报道:广东佛山北滘镇林头北村村民,因不满当地村官私卖土地,渎职贪腐,联名要求罢免村官。日前,数十位村民前往镇政府外反映诉求遭到警方驱散,6人被行政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4052018111907.html

7.民生观察2018年4月5日消息:昨天下午3:30时许,青海省格尔木市异议人士刘本琦及其妻子刘瑛,疑似因在数日前申办护照,被格尔木市黄河路派出所将夫妇二人拘留。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05/17283.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4月5日消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铁东南街新区南访民马玉秋,自2018年两会至今仍遭维稳部门非法拘禁在家中,不让其自由出行,夜半三更还遭不明身份人员猛烈砸门袭扰,马玉秋现已因受惊过度而诱发心脏疾病住院治疗。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5/17284.html

9.民生观察2018年4月5日消息:2018年4月4日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维权人士郭宏英,被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执行逮捕。今天,郭宏英的父亲郭荫起昨天(4月4日)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准备前往北京上访,刚出门就被4个便衣警察拦住,其中有位警察他认识,是铁东区平东派出所所长岳阳。这几个警察在得知他将要去北京上访,不由分说就把他强拉硬拽带到平东派出所,到达派出所以后,他被警察强制押到审讯铁椅上审讯,审讯期间警察不给他喝水不给吃饭,而后一直关押到当晚12点多钟才被允许回家。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5/17285.html

10.维权网2018年4月5日报道:四川省邛崃市冉义镇华会村二组的村民刘钰因北京「两会」被关黑监狱32天,直到4月2日晚上11点左右,才被黑社会人员多人押回雅安,只把手机还给了刘钰,因为没有钥匙到4月4日,刘钰都无法进家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32.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4月6日报道:河南许昌市襄城县茨沟乡居民聂丽娜及其母亲的房屋先后遭到强拆,今年3月母女二人赴京上访,聂丽娜被警方带回原籍行政拘留,期满后又转为刑事拘留。警方称聂丽娜将她们被强拆一事发布到网上「损害政府形象」,涉嫌「寻衅滋事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4062018102724.html

12.自由亚洲2018年4月7日报道:陕西府谷县阴塔村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村集体上千亩土地,阻止政府方人员施工。3月29日上午,该镇政府人员、警察等二十多人到施工现场驱散村民,并将村民郭二则带到警车上羁押。此时,政府人员带着警察进村抓人。村民郝候存、郝香林、郝月明、郝喜军被抓走。29日下午,府谷镇党委书记张志鹏、副镇长王勇带领政府人员、警察共一百多人,出动防暴车、囚车、救护车、大巴车十多辆,又到施工现场抓走村民白占年、郝星、郝乃存、白正梅、郝彪彪等共10人。除郝乃存获保释,其余被行政拘留10到15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04072018120002.html

13.自由亚洲2018年4月7日报道:3月28日,媒体人邹光祥被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警方从他北京的家中带走。呼和浩特市当局称,邹光祥已被刑事拘留并提请检察院批捕。此前3月26日邹光祥在其自媒体公众号「光祥财经」上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著名奶制品生产商伊利集团的董事长潘刚与政府关系紧张;潘刚曾在美国远程管理伊利集团6个月,返回中国后被「有关部门带走要求协助调查。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4072018123025.html

14.对华援助2018年4月7日报道: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公民玛铁呢·加米拉,4月7日在该国称,她的丈夫卧思帕尼哈力·阿和卓力于前年(2016年)被中国警方从哈国叫回国内「谈话」,入境后被扣押,去年被批捕。另一位哈国公民金斯努尔· 阿亚提汗之子,其妻子,哈国公民金恩斯哈孜·古孜尔努,入境中国后,被送入「政治学习中心」。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77.html

15.民生观察2018年4月9日消息: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在今年两会前夕被山东警方强行带到济南《燕子山庄大酒店》非法拘禁数十天,直至前天(4月7日)才被释放回家,然而返家后的孙文广教授仍被济南国保派出十余人稳控,这些维稳人员非法禁止孙文广教授自由出门及会友。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0/17295.html

16.民生观察2018年4月9日消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大水井村农民蔡邦英,因今年两会期间进京上访被截访人员抓回重庆关黑监狱,期间她被推下楼梯造成双脚粉碎性骨折,导致其生活无法自理。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0/17296.html

17.对华援助2018年4月9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县一宗教人士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因协助他的两名孩子移民哈萨克斯坦,去年7月被博乐法院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分裂罪」,「宗教极端犯罪」,秘密判刑10年。其妻子图尔逊古丽·努尔海近期被停发退休金,女儿山山古丽·加尔肯也被送入所谓的政治学习中心。此外,加尔肯别克一亲戚,去年也被判刑10年。去年夏季,昭苏县萨尔阔布乡至少有18名年轻的哈萨克族,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均被判4至10年刑期。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10.html

18.对华援助2018年4月10日报道: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公安厅本周一(4月9日)公布,阿图什阿某、库车县亚某、乌鲁木齐市网民米某、喀什地区网民艾某及库某,上述五名维吾尔族分别被指利用互联网传播暴力恐怖视频、手机内存储多张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图片等,被刑事拘留。另一位伊宁市乌孜别克族叶某,被指在其朋友圈转发多张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图片,已经刑事拘留。还有三位汉族人被指在其微信朋友圈散布政治谣言信息和策划非法集会,处以行政拘留。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68.html

19.自由亚洲2018年4月12日报道:湖北多位访民向本台反映,武汉市13个辖区内存在多处「黑监狱」,被羁押者都是从北京被截访的拆迁户和失地农民等。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武汉被截访的访民至少有14人尚未获释。包括有邹桂兰、杨明珠、刘末香、金英、任春华、蔡苗、彭敏、万少华、刘云飞等14人,他们被关「黑监狱」后手机显示关机,家人四处打听但没有任何消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122018105805.html

20.自由亚洲2018年4月12日报道:杭州网民张杰在微信群发布短讯称「这个社会被习皇玩坏了」,4月10日他被网警查到真实身份,刑事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1-04122018105731.html

21.自由亚洲2018年4月13日报道:陕西省府谷县阴塔村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村集体上千亩土地,阻止政府方人员施工,十位村民被处以行政拘留。4月3日,数十村民就此到陕西省政府上访,其中郝治平已被公安局刑事拘留,上访者郝爱军、郝毛仁则被通缉。另一位到陕西省政府上访的村民郝大治,回到府谷后,在4月11日早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目前情况不明。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4132018113508.html

22.自由亚洲2018年4月13日报道:黑龙江哈尔滨成高子镇60余名农业银行的储户,连日在银行外维权,他们五年前听从银行职员推荐而购买的所谓「高息保本」产品到期后无法赎回,损失惨重。4月12日,维权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有三人被控「袭警」拘留7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4132018120356.html

23.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广西北海市银滩镇白虎头村村民抗强拆夫妇陈时佳、李冰凤,自去年(2017年)12月7日被广西当局抓捕后,时至今日已四个多月。昨日(4月12日)陈时佳夫妇的亲友发消息称,被围困在孤岛上125天的陈刚精神已近崩溃。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3/17309.html

24.自由亚洲2018年4月16日报道:中国大陆新浪微博的徽乡网总监王琳琳4月12日因在微博发布安徽颍上县夏桥镇政府出动特警强拆,逼死老人的消息,当晚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未遂」罪拘捕 。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4162018123227.html

25.对华援助2018年4月16日报道: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外交官,于上周一(4月9日)及周二,到访塔拉兹市穆罕默德·海达尔·杜拉提国立大学,与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留学生展开对话。留学生称,今年寒假期间,留学生回中国探望父母,却被无故抓走了41名大学生。另有三位哈国公民三天前被中国新疆公安释放,但发现他们语无伦次,表情惊恐。另有一男一女两名哈萨克斯坦公民仍在中国,无法离开。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41.html

26.自由亚洲2018年4月17日报道:广州医生谭秦东去年12月发布了一篇题为《中国神酒「鸿茅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文章。文章说,鸿茅药酒「夸大疗效,包治百病」。今年1月,谭秦东被鸿茅酒厂所在的内蒙古凉城县公安局跨省抓捕,并于今年1月25日由该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1-04172018102332.html

27.民生观察2018年4月17日消息:2018年4月15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京访民马连波、孙宝妹、刘淑文、国俪埅、赵华英、刘海霞、杨兴华、王玉凤、张春华、吴晓春等人,于当天上午相约来到会展中心观摩电影节,却被许多警察无故抓上警车送到派出所关押,期间警察不但不依法出具法律手续,还多次辱骂殴打访民马连波。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7/17343.html

28.自由亚洲2018年4月18日报道:青海海南州同德县石藏寺僧人唯琼嘉措和另一位僧人被指控在微信上分享敏感图片与文章,于星期一从寺院遭警方强行拘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182018100834.html

29.自由亚洲2018年4月20日报道:河南安阳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大市庄村村民曹连环的房屋日前遭到强拆,曹连环的儿子曹星儿为了护卫家园,爬上房顶,并与前来拆迁的人员发生冲突。目前,曹星儿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202018101436.html

30.民生观察2018年4月20日消息:前天(4月18日)上海访民约数十人在上海市信访办后门人民公园内大集访,期间大约有一百多上海特警到场,全程监视这些访民的一举一动。集访结束后,徐佩玲、郑培培、万文英被警察非法抓进派出所审讯关押。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0/17365.html

31.对华援助2018年4月20日报道: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一哈萨克族人阿依肯说,他的父母亲及亲戚友等七、八个人,去年9月被关入「政治学习中心」,至今没放出来。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63.html

32.维权网2018年4月20日报道:因发帖维权,2018年3月9日,张家港公安局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陶红传唤近24小时;3月10日,以寻衅滋事为由,对陶红作出拘留15天的行政处罚决定。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99.html

33.民生观察2018年4月21日消息:江西九江网络作家叶启明于2018年4月13日,被九江警方从家中带走刑拘,目前家属没有收到警方任何书面手续。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1/17372.html

34.民生观察2018年4月21日消息:失联已经有十天之久的广东维权人士卜永柱日前证实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羁押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看守所,具体涉及罪名不详,事由不清。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422/17374.html

35.民生观察2018年4月21日消息:无锡维权人士王建芬因捍卫家园不被强拆进京到信访办递交相关材料时,而被无锡维稳人员「请」进了「无锡驻京办」。状告无门又失去自由,王建芬迫于无奈在驻京办学习起了「党章」。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2/17375.html

36.对华援助2018年4月21日报道:一位叫唐合吾来·巴合提江的哈萨克族人称,他已取得哈国国籍,但妻子哈丽法提·努尔木哈买提是中国公民。去年11月中旬,哈丽法提·努尔木哈买提回到中国后,立即被送入「政治教育中心」。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15.html

37.维权网2018年4月21日报道:安徽省安庆市访民杨小胜、杨玉秀于22018年3月1日下午,在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小白楼村被安庆市大桥街道办书记张贤惜亲自带队来京实施抓走,带回安庆市关押于黑监狱,杨小胜于2018年4月12日夜12时走出黑监狱,但其妻子杨玉秀尚未恢复自由。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59.html

38.对华援助2018年4月22日报道:一位叫阿克卓力·努克依的哈萨克族儿童称,他今年八岁,现居住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阿拉木图乡。他的父亲被扣押在中国,无法出境:「我父亲努克依·杰恩斯汗,2017年7月份回中国后,被中国警方无辜抓捕,再没回来。」另一位哈萨克人努尔加子拉·阿合买提称,她于1994年出生在中国新疆霍尔果斯县萨热布拉克镇阿塔肯特村,2010年移民来哈国与哈国公民结婚生子,现住在哈国阿拉木图州牙尔肯特县番及木村,但是她在新疆的母亲被送入「改造营」。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44.html

39.民生观察2018年4月23日消息: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通镇中尖村访民吴林忠近期将到北京上访,主要反映他被射阳县工商局非法剥夺经营权,以及在正常信访期间,被射阳县维稳人员关黑监狱、殴打、拘留、并被强行关进射阳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强制治疗114天等一系列问题。另据吴林忠反映,在他被关精神病院期间,他结识了多名病友,这些人也都是因为上访,遭射阳县当地政府打击报复,从而被关进精神病院强制接受治疗的。如:陈翠林、刘训美、王笑芳、刘亚琴等,其中陈翠林先后三次被关进射阳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强制治疗。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3/17378.html

40.自由亚洲2018年4月24日报道:近日,西藏政府计划开采那曲比如县神山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30多名藏人遭当局拘捕、殴打,罪名是涉嫌「向外泄露消息」。而当地村领导嘎玛因反对开矿自今年二月被捕,至今仍未获释。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242018101211.html

41.对华援助2018年4月24日报道:额敏县一哈萨克族人对记者披露,当地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哈萨克族县长,八十多岁的哈吾肯,也被当地公安送入「去极端化学习中心」。当地官员放话称,无论有罪没罪,抓捕的人至少要关押一年。目前,该县已有六千多人被捕,而被捕者人数还在增加。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16.html

42.民生观察2018年4月25日消息: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河中心卫生院退休职工陈必霞,因常年上访并举报射阳当地领导贪污腐败,于去年9月被当局逮捕羁押,现被指控「寻衅滋事」罪。
http://msguancha.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34.html

43.对华援助2018年4月25日报道:疆维吾尔自治区七名哈萨克族及维吾尔族人,因为与海外亲友联系,分别被判刑8个月至14年。阿勒泰市一乡武装部官员珠玛别克·穆汗被以「泄密罪」判刑14年,珠玛别克·穆汗的儿子当时正在上海读大学。因父亲被判刑,儿子被校方勒令退学,现回到新疆家中。珠玛别克·穆汗的妻子古丽加丽拉,在乡政府卫生院工作,也因此被辞退。哈萨克族博拉提·巴提核(1986年出生),去年8月被公安法外羁押在政治学习中心,官方声称为期一年。同期被羁押的还有该乡哈萨克族阿訇展博拉提·艾特拜(1991年出生)。目前,两位阿訇不准与家人联系,也不准家属对外透露内情。哈萨克族赛坎·汗巴尔(1971年出生),被指在微信群与哈萨克斯坦亲友频繁联系,宣扬、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等,去年10月被捕,不久后被判刑4年。阿勒泰市阿拉哈克乡村民哈萨克族谢热扎提·阿海(1987年出生),被判刑7年。阿拉哈克乡哈萨克族人赛热克·穆萨(1973年出生),因经常在网上与哈国人联系,去年被以泄密罪判刑8个月。另一位居住在阿勒泰市的维吾尔族人玛尔古兰·拖核泥亚孜,于前年被判刑6年。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7.html

44.自由亚洲2018年4月26日报道:中国自媒体人刘成昆,因被指其创作的小说「影射伊利集团领导」,被内蒙古警方以「寻衅滋事、诽谤罪」跨省抓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262018102257.html

45.自由亚洲2018年4月26日报道: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克切坎勒村在2017年初迎来了一批城里人,他们是从乌鲁木齐市远道而来的新疆兵团广播电视大学教职工。这批到访者不打算在当地教书,而村民也并不知晓他们到来的真正意图。仅四个月以后,100多位当地村民却发现他们被关进了看守所和「黑监狱」。去年七月,工作组宣布约50名村民已加入了共产党,另有117名村民被「带走」。工作组承诺,被「带走」的人口数量未来还会增加。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hc2-04262018121351.html

46.民生观察2018年4月26日消息:昨日被带走调查的广州维权人士黄永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消息已由警方知会家属;于4月17日下午被警方带走调查后被抄家刑拘的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已被变更强制措施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据称王健妻子路女士承受巨大压力。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6/17390.html

47.民生观察2018年4月26日消息:加拿大公民孙茜因修练法轮功被抓捕,被关押其间遭受喷辣椒水等酷刑。孙茜在中国30亿的资产,被其丈夫轻易转移。孙茜的母亲及辩护律师,对孙茜所遭受到的反人类的待遇,四处投诉控告,但当局或者不回应,或者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控告。孙茜的多位辩护律师,被当局施以压力,相继退出辩护工作。郭海跃、高承才被省司法厅逼退;黄汉中律师被国安委逼退;吴莉,许付桂迫于压力自动退出;熊冬梅迫于压力递增,不让告,约谈,被司法部逼退;蔡英、林莉律师做了一轮控告与之后投诉,不敢再做;谢燕益律师,律师执照已经被注销;赵志义、刘浩律师的出行和辩护工作已经遭受监控和限制。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7/17391.html

48.自由亚洲2018年4月27日报道:广州白云区一间出租屋的房东,间接将房间予一名新疆人居住,两人都被警方拘捕,出租屋亦被查封,房东被以「窝藏包庇」罪名刑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nt-04272018095527.html

49.民生观察2018年4月27日消息:江西民主人士杨霆剑因涉嫌「买卖身份证、偷越边境」罪,于今天被资溪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家属聘请了南昌的简义平律师作为杨霆剑的辩护人。大约一个星期前,简律师向资溪县看守所申请会见,当时看守所答应将在48小时后安排律师会见,但到了时间却以各种理由不予安排会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8/17396.html

50.民生观察网2018年4月28日消息:上海杨浦区维权人士陆立明于昨天(4月27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信访局登记上访后,遭北京警察拦截扣押,随后被带往附近派出所关押审讯,目前被上海驻京办关押在北京永定门接济服务站(上海驻京办)。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8/17398.html

51.民生观察2018年4月28日消息:早前因为亡兄张六毛呼吁而被牵连失业的张七毛(张唯楚)因申请游行示威而被行政拘留,三岁孩子被迫滞留幼儿园。据幼儿园老师讲,4月26日派出所民警以走访调查为名给两位老师做了详细笔录,并向老师提出要求要同张儿对话,被幼儿园老师以孩子太小无承受惊吓的能力为由拒绝民警接触孩子。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8/17400.html

52.民生观察2018年4月30日消息:河南洛阳张小平向中央巡视组举报洛阳前市长,但巡视组却将举报信转办洛阳当地进行解决,结果导致张小平遭到打击报复,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而其丈夫亦受牵连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行政拘留十天。
https://t.co/PLy5CHjKU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民生观察2018年4月2日消息:昨天(4月1日),重庆访民唐云淑因要进京上访被其辖区维稳人员绑架失踪。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2/17270.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4月6日报道:陕西省咸阳市4日发生流血冲突。近百收地人员在施工时遇到村民阻止,双方发生激烈冲突,事件酿成一死多人受伤。官方及后通报,两名镇领导官员处理事件不当被免职,又先后拘捕八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nd-04062018090015.html

3.对华援助2018年4月6日报道:一位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女孩美叶尔·巴扎尔巴依,本周四(4月5日)通过互联网向世人发出求助。她的父亲巴扎尔巴依·努尔旦哈兹,去年9月回国后,被禁止出境。最近四个月内,杳无音信。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20.html

4.维权网2018年4月7日报道:今天上午10:30分,上海维权人士蔡孝敏、杨秀婷从浦东新区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地下停车场举牌寻找2018年3月13日在此发生一起绑架的目击证人。11:30分,被警号041235警察带到车牌号沪-A6965警的警车上开走,不知去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313.html

5.自由亚洲2018年4月9日报道:广东佛山北滘镇林头北村数十村民4月3日集体前往镇政府要求罢免村官,遭到警方驱散,6人被抓。其中70多岁的程美娴因在羁押中被铐住腿部且惊吓过度,于4月8日离世。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092018103243.html

6.对华援助2018年4月9日报道: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萨尔阔布乡一清真寺的阿訇杂乌盘,于去年6月上旬,因从事宗教活动,被刑事拘留,至今下落不明。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10.html

7.对华援助2018年4月11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公民阿依卡玛丽·热西别克与胡恩度孜·阿勒玛斯两人,本周在阿拉木图向哈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发出求助,期待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助她们在家乡的亲人离开中国。阿依卡玛丽·热西别克的丈夫巴赫提阿乐·克热木别克,被新疆警方扣留一年之久,近期突然失联。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33.html

8.自由亚洲2018年4月12日报道:甘肃夏河县博拉乡妇女拉姆卓玛近日从家乡徒步前往拉萨朝圣,但在途经青海达日县境内时,被中共国保警察秘密拘捕,此后一直处于被失踪状态。拉姆卓玛被捕后,与她同行的亲友也受到警方的威胁和警告。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122018105406.html

9.亚洲新闻2018年4月13日报道:一名34岁的穆斯林维吾尔族父亲阿卜杜格帕尔·阿布杜伊帕尔在新疆的Hili Hasake一所再教育营6个月后,因健康并发症死亡。同样,一名60多岁的维吾尔族妇女最近也在巴彦丹镇的一个营地死亡,而一名来自该地区的年轻人去年在被拘留后死亡。
https://is.gd/E9AE1Y

10.自由亚洲2018年4月15日报道:广西南宁良庆区发生强拆房垮塌事件,一户抗拆家庭四口被埋两死两伤,官方事后出动大批警察试图抢走遇害者遗体,但遭当地逾千村民围堵。死者是村民韦昭福夫妻,而伤者分别是他们年仅3岁的孩子,以及韦昭福的母亲。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nd-04152018104854.html

11.维权网2018年4月17日报道:2018年4月16日,陕西洛川农民王会珍被驻京办人员劫持失联。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48.html

12.对华援助2018年4月21日报道:一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族公民吐尔孙汗·阿不都热合曼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多斯木别克,去年被抓至今,生死不明。哈国公民古萨娜提是一位有三个孩子的母亲,现住在哈国克尔布拉克县巴西村,她的丈夫是中国公民,2016年3月20日,从哈国回中国后,其中国护照被公安收回,至今无法出境。古萨娜提说,她去年还可以在微信上联系到丈夫,但是现在微信和电话都不通:「我不知道丈夫在哪里,生死不明。」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15.html

13.对华援助2018年4月24日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一医院,一名哈萨克族女医生被羁押三个月后遭奎屯市法院判刑16年,于4月上旬死于监狱。当地哈萨克族人称,这名医生名叫努尔古丽,今年50岁,被判刑前担任州立奎屯医院的医务科科长。努尔古丽仅仅是在公共场合,质疑一肉档东主将清真食品与猪肉混合出售,被在场的便衣警察带走拘留及判刑。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16.html

14.维权网2018年4月24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渭城街道办事处,上访11年无果,反长年被地方政府涉黑式暴力维稳的77岁残疾访民王英强,因K1364次火车列车员出卖,目前已处于失联状态,同时,他家所在的辖区渭城街道办事处又在王英强家周围加强了维稳巡逻和布控,紧盯王英强家人的一举一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k1364.html

15.自由亚洲2018年4月25日报道: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于星期三(4月25日)在「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29岁生日」发布一部名为「班禅喇嘛29岁生日:29种语言的生辰祝福」的视频。该视频是由世界各方支持者通过写生日祝词,用29种语言为失踪长达23年的班禅喇嘛发出请愿,祈愿他早日获得自由。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秘书长达波·索南诺布在声明中指出,数十年来国际社会虽有介入干预,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透露第十一世班禅喇嘛和其家人的下落。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252018103053.html

16.维权网2018年4月30日报道:陕西冤民袁芳芳从2017年10月12日到2018年3月31日,因到西安、北京上访,被劫持四次,遭非法拘禁2次,一次因中共召开十九大,一次因为在北京举行全国「两会」,这两次非法拘禁共54天。丈夫米纲维从3月2日在省焦化厂宾馆分离,至今两个月了,再没见过面,袁芳芳也联系不上他,不知他的下落。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702.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民生观察2018年4月1日消息:昨天(3月31日),租住在北京宋庄的画家华涌先生被北京维稳部门驱赶,于今天上午被迫搬离北京返回老家居住。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02/17267.html

2.维权网2018年4月1日报道: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任港街道南通港村内的房屋几乎已经被拆尽。2018年3月30日清晨6点许,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南通市港闸区任港街道办事处干部和港闸区城管队联合组织了200余人的强拆队伍拥着挖机,浩浩荡荡地进入南通港村,撬开该村七组107号房屋的门锁,匆匆忙忙将屋内大件物品搬出后强行拆除。张如英的婆婆看到如此暴行,当场被吓倒。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

3.自由亚洲2018年4月2日报道:在网上发文叫武汉「市委书记滚」而被拘押了两个半月的女网民丁文婷,日前已取保获释,但知情人透露,她获释后仍遭警方严密监视,并必须按时汇报思想及通报行踪。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lease-04022018084635.html

4.维权网2018年4月2日报道:有着与冀中星相同遭遇江苏镇江访民蒋湛春,于昨天早晨6点赶到山东菏泽,到已经出狱第十天的冀中星家中,看望了已经严重残疾的轮椅上的冀中星,送上一箱牛奶和200元钱人民币,以表示对冀中星的关怀。下午吃饭后,蒋湛春返回冀家,想更多了解冀家还需要什么帮助时,被在冀家旁边「上岗」的冶安大队的一个姓冯的,带到「维也纳三好」宾馆控制。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33.html

5.民生观察2018年4月3日消息: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为修二级公路,当地政府在没有同农民达成土地征用和房屋补偿的情况下,强行毁坏庄稼、强拆房屋。村民报警后,警察不但不保护村民的财产,还以扰乱公共秩序罪抓捕多名村民,并摔伤孩子。据说,被抓走的村民几乎都是苗族同胞,有杨金奎、杨金团、杨金荣、杨金园、杨飞、杨贵银、杨贵光、杨金平、杜从华、陈恒银等十几人,还有一些村民受到不同程度伤害。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404/17278.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4月4日消息:2018年4月3日,江苏南通港闸区秦灶街道秦北村20组32号村民张宝均家,被秦北村村支书徐建成及村主任顾建带领数百名保安围堵各个路口非法禁止路人进出,而后径直走进张宝均家的农地里,将他家辛勤种植的油菜花等农作物毁坏,且派来大型挖掘车将农耕地挖掘捣毁。在此过程中,年近七旬的张宝均老人及妻子金和英上前阻拦,却被自称是政府聘请过来的安保人员连扇耳光,之后绑架控制。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404/17280.html

7.民生观察2018年4月4日消息:今天上午,江苏无锡锡山区安镇街道白丹山村民倪满良家遭数十拆迁人员封堵,遭拆迁人员将倪满良家周围的道路完全封锁,禁止人员出入,导致倪满良及其家人无法外出购物、工作,以逼迫倪满良答应政府提出的低价拆迁条件,尽速拆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404/17281.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4月4日消息:维权人士徐崇阳居住于北京市丰台区梅源里9栋23号六楼。2018年4月4日上午十点多钟,来了五六位警察,有两位是着装警察其他为便衣警察,其中一位是佩戴了执法记录仪器,五六个人围堵并用拳头砸打徐崇阳的家门,砸门的动作大约持续有十多分钟。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5/17282.html

9.自由亚洲2018年4月5日报道:广东省信宜市政府近日宣布在区内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居民估计有三十万人受污染影响。其中选址附近的数百名村民,逾一星期每日到选址外抗议,要求政府搁置项目。周一(2日)起连续三日,警察分别施放催泪弹及辣椒水镇压,共十多人受伤及抓捕。至周四(5日)仍有五十人不惧镇压,到市政府抗议,所有人都被警方抓走。有十多个村民受伤,现在(部份村民)都在医院,一个脑震荡,一个被打穿了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incinerator-04052018085032.html

10.民生观察2018年4月7日消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常楼村访民吴群花及丈夫、儿子等家人,在2018年4月3日遭街道拆迁办的雇佣人员暴力殴打;大门锁被涂502;电动车和门口均被泼大粪;汽车轮胎被扎破。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407/17287.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4月8日报道:山东回族诗人安然在官方强迫下,要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在他到达当地机场时,即遭国保拦截盘查,疑与他近期发表涉及新疆的作品有关。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oet-04082018123957.html

12.民生观察2018年4月8日消息:重庆市云阳县宝塔乡蔬菜村4组访民张家兰,从今年两会到今天为止她出门仍被不明身份人员跟踪,她的手机也不敢开机,因为她家附近被安装了监听器和高清摄像头,维稳当局二十四小时监视她和家人的一举一动。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09/17292.html

13.自由亚洲2018年4月9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中国海南拉开序幕,会场外戒备森严,不少前往的访民被警察拦截。在论坛开幕当天,辽宁维权人士姜家文在会场外遭到拦截,并被带去了琼海上涌派出所。而在会场外被拦截并被带去派出所的二三十人中,宋宏江和妻子王秀荣因为与警察发生了争执,宋被警察打了一个耳光。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yf1-04092018103153.html

14.自由亚洲2018年4月9日报道:在河南周口市李埠口乡,有村民4月9日表示,村民与强拆房屋者一周前发生激烈冲突,过程中村民约有五、六人受伤,部分还在医院治疗。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092018103120.html

15.维权网2018年4月9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王学礼被政府雇佣的打手(官方称「临时工」)打伤已半个多月仍未康复。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84.html

16.自由亚洲2018年4月10日报道:广西河池大化县大化镇的一个村庄4月9日遭当局强占土地施工。有村民称,县政府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施工建房。不满村民到现场阻挠施工。警方抓捕七八名村民。3月28日,柳州市城中村菜园屯也发生类似事件。在未有达成共识下,当局强拆导致冲突。事发当天,当局出动数百人强拆菜园屯民居,触发流血冲突,造成4名村民和13名警员受伤。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4102018101923.html

17.自由亚洲2018年4月10日报道:4月10日,黑龙江省民办教师在省教育厅的维权行动进入第2个星期。当天继续有数以千计的教师聚集,要求解决养老、社保等切身问题。周一,就有5名民师代表被当局强行带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4102018103003.html

18.民生观察2018年4月10日消息:蔺其磊律师昨天(4月9日)来到湖北荆门看守所,要求会见在中共十九大维稳期间,被湖北荆门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的维权人士许光利再次遭到荆门当局的拒绝。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0/17297.html

19.对华援助2018年4月10日报道:张祟助牧师表示,周一(9日)晚上原定要在教会讲道,教会负责人告知接获民宗教电话,不准他讲道。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10.html

20.自由亚洲2018年4月11日报道:青海玉树州称多县境内数百名未能就读大学和中学的称多县藏人学生,虽然都有意愿继续上学,但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加上没有后台,只能被迫弃学在家。近来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决定视察当地学校时,地方中共官员立即强制集中300多离校学生,要求他们在限期内作为学生参与学校活动,以掩饰其贪污、受贿、渎职等腐败行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112018113232.html

21.对华援助2018年4月11日报道:成都家庭教会「秋雨之福归正教会」主任牧师王怡的妻子蒋蓉等四名信徒,本周一(4月9日)被当地公安及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人员约谈。当晚,该教会同工丁书奇,在四川大学门口传福音,遭校方阻挠并报警。该同工被带到派出所盘查。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74.html

22.对华援助2018年4月11日报道:年仅9岁的胡恩度孜·阿勒玛斯,其八十多岁的祖父母苏耶恩巴依· 叶尔苏里坦和叶赛艾里·汗,其护照和哈国绿卡被扣,无法离开中国。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33.html

23.自由亚洲2018年4月13日报道:4月12日,一批房屋业主在广东惠东县稔山镇一个楼盘外示威,抗议该楼盘逾10座公寓楼被列为违章建筑,要马上拆除。示威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公安带走最少9名业主协助调查,当晚已全部释放。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4132018120637.html

24.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本网从任全牛律师处获悉,珠海市公安局甄江华案警员通知代理律师称,甄江华本人已经解除了两位代理律师的辩护资格,警方只提供解除材料的复印件,而非原料,事情十分蹊跷。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3/17312.html

25.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4月12日福建龙岩公民项锦锋因关注公民维权被国保约谈警告,期间国保警告他可以处以拘留。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3/17313.html

26.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昨日(4月12日),无锡维权人士程茂娟到无锡市崇宁路公安局出入境办理大厅要求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对方以程茂娟属「取保候审人员」为由,拒绝为其办理相关证件。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4/17316.html

27.民生观察2018年4月13日消息:昨天,尤建英、殷锡金、毛仁兴、蒋子春、杨大美等十余位江苏访民到南京中央第七巡视组举报地方政府的违法行为,却在今天(4月13日)被警方抓进了派出所传唤审讯。目前,仅有尤建英收到了传唤证,尤建英的传唤证上显示,尤建英涉嫌「扰乱社会秩序」。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4/17317.html

28.民生观察2018年4月15日消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宜春南路朝阳西街维权人士孙任秀,因家中房屋纠纷在当地得不到解决,遂于2018年2月26日前往北京上访,之后被当地维稳人员截回稳控,稳控的过程中,孙任秀被村干部暴打致昏迷。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5/17322.html

29.民生观察2018年4月15日消息: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周家湾访民周克兰,从2002年开始她家的土地、房屋以及私营加工厂遭重庆当地政府强征强拆,她多次向各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至今都得不到解决。不仅如此,在她上访的过程中,她还被维稳人员多次绑架、关黑监狱、电击、毒打。近期,她给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投诉收到回复,国土房管局回函告知她,周克兰反映的问题已被信访程序终结。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6/17324.html

30.纽约时报2018年4月16日报道:邓玉峰想通过艺术创作鼓励人们去质疑自己的数据隐私缺失。他想的是,还有什么办法比从网上购买30多万人的个人信息,并在公开展览中展出更好呢?据邓玉峰说,开展两天后的4月6日,他被便衣警察带走。他们告诉他,因为他在网上购买公民信息,他们正在调查他,他不得离开武汉。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416/china-personal-data-museum/

31.民生观察2018年4月16日消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采香泾村退役军人朱永健,因多次上访被苏州维稳当局送入精神病院关押。不仅如此,他还因上访被稳控人多次群殴。2018年4月2日晚,朱永健出门去散步,一开始有三个看守人员跟着他,不料走到苏州木渎灵岩山后,又冲出来6、7人不由分说的暴打他,这些人用树棍猛击他的头顶,还有人用脚猛踢他的腰部。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16/17327.html

32.自由亚洲2018年4月17日报道:黑龙江森耀律师事务所去年因诈骗罪被查封扣押了5000多万元赃款,百多名罪嫌被捕。4月17日上午,30多名森耀诈骗案受害者前往中央巡视组所在的哈尔滨一酒店申诉维权,但被大批警察拦截、押上大巴车带离。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4172018102523.html

33.自由亚洲2018年4月18日报道:湖北省南漳县访民郑玉玲在被当地政府方人员关黑监狱期间也被反复使用不明药物,至今头晕眼花,浑身乏力:「我被他们送进黑监狱,正月初八从我家里把我绑架到黑监狱,最后三天给我送来饭,我怀疑他们给我下药了,我到现在没有力气,手拿手机都发抖。好像大脑都是空的一样,手拿东西都有问题」。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182018115139.html

34.民生观察2018年4月18日消息: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正街202号村民刘富祥,于4月12日收到重庆九龙坡区法院作出的《执行通知书》,他家的房屋将面临被强行拆除。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418/17360.html

35.民生观察2018年4月21日消息:2018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鹿山村11社60多名村民,前往渝北区信访办、纪委监察委反映诉求,但遭到双方相互推诿,纪委一领导竟然宣称,村民无权反映集体土地问题。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2/17373.html

36.维权网2018年4月21日报道:4月19日下午16点左右,开发商清远市万里房地产公司雇佣的社会人员又到广东清远东城澜水增强七村,对农民土地实施暴力占用,农妇谭卫文抱着2岁的儿子参与村民的护地行动,被社会人员爆摔倒地昏迷。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87.html

37.维权网2018年4月22日报道:从2018年4月18日起,上海人权捍卫者遭到警察非法搜查、绑架、威胁、关押并强制做笔录。其中包括郑培培、万文英、徐佩玲、陈建芳、魏勤、尹慧敏、孙洪琴等。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67.html

38.维权网2018年4月22日报道:合肥市女访民张玲家庭住宅和厂房被偷拆后,长期上访维权,张玲多次因上访被拘留,其家庭成员被人跟踪拍照,受到威胁,报警后派出所虽然出警但未处理。张玲向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请求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未获答复后向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4月19日上午开庭,但跟踪盯梢人员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对张玲及家人造成恐惧。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74.html

39.自由亚洲2018年4月23日报道: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生岳昕发表公开信,披露自己因为要求校方公开「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的原始档案,而遭持续骚扰和威胁。校方更向其家人施压,导致岳昕目前被困家中。本月7日,北大在校生邓宇昊率先发表公开信,表示就沈阳性侵丑闻向校方提出资讯公开,但迅即遭校方约谈打压。本月9日,岳昕等八人继续按时依程式向校方提出资讯公开申请,但他们也迅速成为校内的秘密员警施压的对象。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niversity-04232018083659.html

40.自由亚洲2018年4月23日报道: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8名遇难学生的家长,在前往北京上访途中被当局派人截停遣返。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XQL-04232018042345.html

41.维权网2018年4月23日报道:山西省永和县盲人杨让福在2018年4月2日,被副乡长李金虎,村第一书记张树旺,村书记王文贵在村里开会,宣布取消他的低保。在被逼无奈之下,杨让福当着全体乡、村两级领导的面,喝下了毒药。后来他的家人及时的把杨让福送进医院,才得到及时的抢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28.html

42.自由亚洲2018年4月24日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周一(23日)召开记者会,指控外逃美国的内地商人郭文贵,聘用大陆陈志煜及陈志恒兄弟,多次伪造中国官方文件,在网络发布内容虚假指控,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guo-04242018084850.html

43.民生观察2018年4月24日消息:重庆市北部新区(现两江新区)鸳鸯镇凉井村冤民晏祥菊,因进京上访维权遭到重庆当地维稳部门多次打击报复,致胸部、胸椎体骨折及身体多处受伤住院,目前重庆维稳部门出尔反尔没有信守承诺,现在她面临无人照顾无医生治疗等状况。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4/17382.html

44.自由亚洲2018年4月25日报道:广西律师陈家鸿不服被停牌半年,控告南宁市司法局行政违法,案件将于周四(26日)开庭审理。南宁维权人士梁启森对本台表示,当地派出所的警察周二(24日)多次致电他,要求他承诺不到法庭声援陈家鸿。他被警方多次骚扰下,唯有写下保证书。另一名南宁维权人士黄雨章表示,他亦收到警方的警告,要求他不要到法庭旁听,若果他坚持要到现场的,可能会被当局控制。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earing-04252018071016.html

45.民生观察2018年4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昨晚(4月24日),山东知名通讯维权人士孙万宝(网名:南极次大陆)因在新浪微博转发「警察逼迫一最底层百姓下跪抱头」的视频而遭山东济南堤口路派出所传唤。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5/17386.html

46.民生观察2018年4月26日消息:安徽维权人士周维林与同籍维权人士裴莉近期到北京依法上访,今天(4月26日)上午,河北香河县公安局出动三两警车十余位警察将两人抓走。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7/17393.html

47.对华援助2018年4月26日报道:成都家庭教会「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炳森长老、英强传道及丁书奇等4人因在当地一所大学派发福音单张,本周三(4月25日)晚被带到派出所传唤,并被以「妨害公务」接受警方笔录。他们被公安盘查数小时后,于翌日凌晨3点30分许获释。
http://www.chinaaid.net/2018/04/blog-post_45.html

48.维权网2018年4月26日报道:锡林郭勒盟阿巴嘎牧民杨金都丽玛女士,前些时与友结伴到蒙古国旅游,在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时竟遭到拦截。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62.html

49.维权网2018年4月26日报道: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退休24年,今年被山大党委立案并宣布:停止教授退休待遇,连降五级,改为讲师待遇。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24-84.html

50.民生观察2018年4月27日消息:浙江临海市自由撰稿人王林友因涉嫌「寻衅滋事」,于4月26日被台州市椒江分局区西派出所警察在半夜凌晨时分传唤。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8/17395.html

51.民生观察2018年4月28日消息:4月26日王宗跃律师再次来到西双版纳勐海看守所,要求会见被当局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遭逮捕的山东枣庄良心人士张磷,被对方以「案件特殊」、「准备退补」等理由拒绝会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28/17397.html

52.民生观察2018年4月28日消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采香泾村退役军人朱永健,已被苏州当地部门非法拘禁在家长达四个多月,今天有朱金安大哥等三位朋友到家看望他,却遭到维稳人员盘查骚扰,朋友在回家的路上又遭到拦截扣押。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9/17402.html

53.民生观察2018年4月28日消息:福州鼓楼区法院拒发判决书给福州冤民林应强、林东进、林龙官三人。目前已知林应强、林东进、林龙官已被枉判「驳回」。一审针对欧中辉和谢云天,以超过起诉期为理由不予受理。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429/17404.html

54.维权网2018年4月28日报道: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村民吴八宝山,因看到该旗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肆无忌惮的砍伐已生长千年的蒙古黄榆树后,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又遭洗劫,遂心存焦虑,多方举报竟无人理睬。无奈之下他联系到中央电视台记者,让媒体曝光了那些企业砍伐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蒙古黄榆树的事件。央视记者采访完毕返回京城的当天,深夜,竟来了三个蒙面歹徒破门闯入吴八宝山家中,并将其儿子打成骨折。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42.html

55.自由亚洲2018年4月30日报道:中国知名异见人士秦永敏的代理律师日前收到法院通知,5月3日将再次召开庭前会议。律师表示,目前开庭时间仍是个未知数。与此同时,与秦永敏一起被抓的妻子赵素丽「失踪」三年后,目前已回到武汉家中,但仍处于被监管的状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430201810202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