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卜永柱“因言获罪”申请行政复议受理

【民生观察2018年5月24日消息】本网获悉,广东维权人士卜永柱(卜永梓)早前向广东遂溪县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于今日收到回复,遂溪县人民政府已经受理卜永柱提出的要求遂溪县公安局撤销对其因言获罪的拘留处罚决定,并赔偿误工费及精神损失等费用。

公开信息显示,卜永柱因于上个月(4月)10日晚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有关博鳌亚洲论坛段子,后于4月12日被广东遂溪县公安局以“散布谣言”的罪名作出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拘留期满释放后,卜永柱在充分咨询和听取律师的专业意见后,于两周前对遂溪县公安局作出的违宪违法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送达遂溪县人民政府,查询快递信息证实已由政府复议部门签收,于今日收到受理通知书。

卜永柱认为,有关博鳌亚洲论坛的段子是自己在网上转载而来,并非其本人原创,且该段子在网络已经转发多时,自己不过是觉得无伤大雅转发而已。根据《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多个国际公约,都在切实有效地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等天赋人权,遂溪县公安局此举未免有小题大做的嫌疑,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遂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公安局撤销错误处罚决定。

附卜永柱转发的有关博鳌亚洲论坛的段子原文:

有人问:博鳌亚州论坛咋就来了六个国家领导人(奥地利,荷兰,菲律宾,新加坡,蒙古,巴基斯坦)?
答:重量级的国家领导人都已经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行动不便,目前都在家养脚伤呢!


关于此次行政复议申请的结果,卜永柱表示,律师及其本人均不甚乐观,估计极有可能维持原处罚决定。卜永柱同时透露一个细节称,受理通知书早在5月17日已经发出,但有关方面却在今日才电话通知其去取,间隔一个星期时间的举动包含了许多未知的因素。最后,卜永柱以“言论自由无国界,因言获罪真不该”来表达自己的无奈心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