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打压律师撕下了依法治国的面纱


——民生观察就中共当局疯狂打压律师的声明

连日来,中共当局对奋战在大陆的人权律师采取了疯狂的吊销证照的打压,律师杨金柱、文东海等接连收到当地司法当局拟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处罚通知。民生观察对中共司法当局如此公然践踏法制,敌视律师,肆意滥用公权,吊销律师执业证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维权网”报道,5月14日湖南司法当局对杨金柱律师发出了《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听证权利告知书》,说“你涉嫌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扰乱法庭铁序、发表恶意诽谤他人的言论,且情节严重,我厅拟依法给予你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另据“民生观察”报道,5月10湖南司法厅给文东海律师发出了《拟吊销律师执业证听证通知》。文律师对外发出消息:“今天上午十点半左右,我在广州办案接到我妻子电话,说雨花区司法局和洞井街道的人一起到我家送达拟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听证通知,随行的还有公证处和洞井派出所的人,在我家四处乱拍,派出所的人并盘问我妻子我家的房产、车辆、有几个小孩,小孩在哪里读书等。我不但当不了律师,而且被当作犯罪嫌疑人了,可惜我这么多年积蓄有限,两套房产,有一套还在按揭,可能会让他们失望,我女儿文琪和儿子文泽丘一个八岁,一个六岁,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我在这里‘招供’了,就不麻烦警察同志上门了!”

还有,5月4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向谢燕益律师发出了《听证会通知》,说将于5月16日就其代理案件涉嫌“存在违规行为”问题举行听证会。据谢律师说:听证会所涉案件是一起信仰冤狱案,当时在法庭上他据理力争,但法院阻止他发言。北京律协此前曾宣布要就此事调查他,他随即提出申请听证,但此后律协一直没有动静,直到两三个月后,他们才发出通知。而在此之前,他的律师证被突然注销:另据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分析:“特别是人权律师这块,只要是被开了听证会,基本上都是被吊照的,还没有其他情况出现。709律师现在基本都没有什么正常执业的。像隋牧青律师原来可以正常执业,现在直接把照给吊了。包括709律师的辩护人程海律师,他的律所都被注销了。所以我想我们也不会成为例外。显而易见并不存在违规的情况,所以我们就会觉得有一点人为、故意的。”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司法界对律师展开了新一轮疯狂打压,不仅给予隋牧青、李春富、谢燕益、黄思敏、玉品健、文东海、杨金柱等等律师以吊销或注销执业证处罚,还对浙江吴有水律师以发表不当言论为由处停止执业九个月,将程海律师的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注销,而且还公然拘捕了北京余文生律师、广东陈武权律师。由此可见,中共当局对律师群体极度敌视与必欲除之而后安的心态。

从中共司法当局对大批律师处罚所列举的理由来看,无非是这些律师代理了被公权力定性为煽动颠覆与颠覆国家政权的人权案,代理了践行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维权案,以及代理法轮功、基督教等宗教信仰案,并为当事人作出有违法官意旨的无罪辩护;在法庭上公然不听法官不许他们发言辩护的命令,而要维护律师的辩护权;律师公然对法官大人的一些作为提出批评甚至公然喝斥;接受一些媒体采访及在一些自媒体发表批评司法或时政的言论。如这次要处罚杨金柱律师,居然列出他愤怒之下而说的:“这个,政府不守法,司法不守法,特别是对代表私权利的律师,给你头上戴紧箍咒,给你捆绑,给你脚镣手铐,这就是中国的司法现状!杨金柱操你奶奶!操你十八代祖宗!”可见,律师普通的对司法的不满与提出的批评,甚至一句激愤下的骂娘口语,已经成为司法当局打压律师的直接口实。

众所周知,中共当局2015年7月掀起针对律师群体的“709大抓捕”后,一直保持着对律师团队的高压,企望将律师团队彻底压服成完全按照自己意旨行事的工具,然而,现实中却仍有那么一批律师坚持法律的原则,拒不屈服于权力,结果当局只好再次掀起进一步的镇压狂潮。

然后,近年来中共一再对外宣称要依法治国,现实中怎么会对律师不断展开如此疯狂打压?对此只要看看中国律师业的艰难发展历程,便不难理解其中奥秘。中共夺取大陆政权后,1950年12月,政务院发布《关于取缔黑律师及讼棍事件的通报》,取缔旧律师制度,解散律师组织,停止律师活动。代之以培养“人民辩护人”,主导思想是配合公权力行使专政职能。后来到1957年反右前夕,在董必武等前清遗留的知识人的呼吁下,律师开始恢复,但是随着反右及后来文革到来,在砸烂公检法的口号下,专政与革命事实将律师业废止了。直到文革结束,在痛感无法无天给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后,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标志中国刑事辩护制度的恢复。但1989年中共当局针对反腐爱国民主运动屠城镇压后,维护权力垄断统治的稳定就成为了压倒一切的口号。于是稳定压倒了法制,稳定压倒了人权,稳定压倒了一切不驯服公权的元素。

虽然中国律师业随着改革开放各种行业对律师需求的激增,而促使律师队伍不断壮大,以致现在全国律师突破30万人。这个律师团队由于其职业性质决定了从业者倚仗的是法律,信靠的也是法律,他们对公权力与党要凌驾于法律之上,有着天然的矛盾与职业性抵触。于是信奉专政意识的官僚队伍就越来越感觉到自身权威受到法律的挑战,那种为所欲为的嚣张受到法律不断的制约。一个假借党名义下的权力至上的统治集团,面对遵从法律至上的律师时,必然引发交锋,于是权力依仗自身的力量来制约、捆绑、铐禁乃至镇压律师,以维护权力至上的目标,就成为了必然选择。所以,在一个专制极权国家,律师永远都是权力的敌人,是权力千方百计防范、打压的对象。目前之所以中共当局不能公然取缔律师职业,实在是迫于文明世界的共识,只好以律师来装点自身法治。然而,极权统治集团所希望的律师,是能作自己的装点,同时又能完全听命于自己,甚至充当自己权力出面为恶的工具。于是那些放弃法律至上而依从权力至上的律师们,就成为了公权外化延伸的爪牙,是大可以与权力分享利益的,而那些坚持法律至上的律师,就当然地成为公权剿灭的对象。就公权力而言,剿灭信奉法律至上的律师成为对极权统治的捍卫,因此这是个政治正确的大是大非问题。于是一轮轮疯狂针对律师的打压,就成为理所当然。

中共疯狂打压律师撕下了依法治国的面纱,赤裸裸地暴露了极权敌视法治、仇恨人权的反历史反文明反道义本质。中共当局的行径严重违反《宪法》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第三十三条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还违反《律师法》第三十六条“律师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其辩论或者辩护的权利依法受到保障。”第三十七条“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律师在法庭上发表的代理、辩护意见不受法律追究。”同时还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人权捍卫者宣言》等等国际人权公约。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停止打压律师,恢复那些因信奉法制维护人权而被吊销证照的律师的执业资格,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

二、努力推进司法独立,真正让法律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利器,摆脱法律成为权力奴婢的命运;

三、开启将公权力关入法制笼子的政治体制改革,使依法治国落地生根。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