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谢燕益夫妇参加听证会遭传唤 记者被打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6日消息】今日,“709案”谢燕益律师行政处罚听证会在北京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北京市律协称系内部听证,拒绝任何人旁听。多位律师到场声援,有外媒记者被打流血。因不满不准人旁听,当事人谢燕益与工作人员争吵后被带离听证会现场一段时间,不久被送回听证会现场。

据悉,今日一早,北京市律师协会首府大厦草木皆兵戒备森严,除了制服警察外,便衣人员密布角落,司法局及律协官员和工作人员则在大门前与前来声援要求参加旁听的律师们搭话聊天。听证会开始前,当事人谢燕益律师因不满律协不准律师同袍们入内旁听而与门口安检人员发生争执,最后被在旁戒备的便衣人员强行带离现场。与此同时,香港某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被警方要求出示相关证件,记者配合亮证,警方查验后退回,但摄影记者交出证件后被查扣,在追问时与警员发生冲突,摄影记者被多名便衣人员摁在地下,并被戴上手铐强行拖到在旁的戒备车辆上,从谢燕益妻子原珊珊发出的现场视频显示,该摄影记者被警员有殴打流血的情况。事后在警方核实查验身份后,该摄影记者被释放。

现场有多名律师和公民声援,警察要求公民出示身份证件,并抓走多位现场声援的人士。谢燕益被警察第一次带走后,妻子原珊珊在街头演讲,痛诉当局随意抓捕人权律师谢燕益,称其在2015年7月到2017年1月被关押期间,被酷刑至骨瘦如柴,如今还要吊销其养家糊口的律师证。

据身处现场的隋牧青”律师后”(亦被吊证)透露,听证会结束后,谢燕益律师又被警察带走讯问。隋律师与马卫律师作为原珊珊的临时代理人陪同原到北京和平里派出所询问谢燕益律师被带走的事由及法律根据。派出所派出一位年长警员手持传唤证准备向原珊珊宣读,在原珊珊索要文书时发生争执,当时从旁冲出五六个警员一边拍照一边扭住原珊珊,同时将谢燕益兄长扑倒在地后抢走手机,而原珊珊则被摁倒在椅子上,其后又被带进里面,最终,谢燕益夫妻在被扣押三四小时后释放回家。事后得知,谢燕益律师被带走传唤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帮香港记者抢回被警员查扣的记者证。

隋牧青表示,谢燕益律师被控代理法轮功案违规,因此被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北京市律协今天召开听证会,声称系内部听证,因此拒绝任何人旁听,但在各种巧合的事情发生后,当事人谢燕益律师都未能参加听证会,名副其实成为了内部听证(内部宣读)。向公众公开说明处罚事由系听证会本质属性,秘密听证显然是非法的,有构成滥用职权罪之嫌,起码应该允许律师同业旁听。律师每年缴纳巨额保护费(会费),理应享有律协活动的特权。

相关报道:709谢燕益律师呼吁开启全面政改的公开信http://msguancha.com/a/lanmu2/2017/0921/1644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