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关注秦永敏“颠覆案”今又多人被控带离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1日消息】本网获悉,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于今天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可关注此案的多名维权人士和律师均遭到当局维稳控制。

据湖北京山维权人士鲍乃刚发出消息称,今天,他躲过当地维稳人员围追堵截,终于来到武汉市中院,可不久就被当地警察及维稳办人员带回京山。在法院现场,他看到杭州的金娟英和李青、南宁的李燕军、重庆的崔斌、南宁的陈家鸿律师、长沙网友迭迭香等来自全国各地多位维权人士,也来到法院现场关注秦永敏,但都被国保控制后带离。另还有多位不相识的朋友亦被从武汉中院带走,目前下落不明。

据网友发出消息,陕西的范宝琳和湖南的欧阳经华,于5月10日下午从长沙出发乘車前往武汉,欲声援次日秦永敏案开庭。当晚两人入住在武汉天赐商务宾馆,后被国保进入房间将两人当场控制,随后被带往武汉江风分局的一个派出所关押。

另据了解,谢阳律师因代理一起行政执行案件,于昨天赴武汉公干,昨晚与秦永敏案辩护律师蔺其磊及其他几位朋友一起吃饭,饭后朋友将他送回酒店后不久,即遭到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警察传唤,而谢阳律师竟被留置在该派出所一夜,至今天上午仍不让他离开,致使其代理的一起行政案件无法正常进行。

据网友透露,亦还有更多维权人士遭到当地国保拦截、上岗、旅游、软禁等维稳措施,以此来阻止他们前往声援秦永敏。此次,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于今日开庭,未知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当局如此兴师动众大动干戈,阻止众多公民关注此案,不知有何目的。

据悉,湖北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生于1953年8月11日),是一位中国民间政治学者,不同政见者,中国民主党的创建人之一。秦永敏是7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大陆“老牌的政治犯”之一。为了坚持自己的理念,为了行使言论、出版、结社,包括组党在内的基本人权,他历经传唤、监视居住、行政拘留、收容审查、劳动教养、刑事拘留、逮捕判刑、坐牢等一切“合法”的和一切非法的抓捕关押。他拒绝出国,从1970年到2012年,在43年间被抓捕、拘禁39次、蹲监22年,成为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

秦永敏原为武汉钢铁厂工人,1970年代末,在武汉主编民主刊物《钟声》,1980年开始参与建立中国民主党筹备小组。1981年秦永敏被捕,次年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1989年出狱。1993年11月14日在北京参与发起《和平宪章》运动,是1949年后的第一个民运纲领的起草人[3]。提出平反六四事件和释放所有政治犯等要求。随后他被控扰乱社会治安罪判处劳动教养两年。

1997年秦永敏发表致江泽民的公开信,要求中共十五大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现民主宪政。1998年在武汉创办《中国人权观察》通讯。同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后又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党部。随后被警方逮捕,并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2010年11月刑满释放。

1999年,狱中的秦永敏被中国民主党人推选为四个联合主席之一,并和徐文立、王有才共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湖北省监狱局副局长找到狱中和秦永敏谈出国问题,但其仍不答应当局的条件。

出狱之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在恢复中国人权观察工作的基础上,秦永敏已经发出了两百多份人权新闻稿,发起了多次救助政治受难者运动(刘晓波、李旺阳等),为此多次被“传唤”,被行政拘留和非法拘禁,五次被抄家。尽管出狱后又多次受邀出国访问,但他说中国不民主化就绝不出国,将始终战斗在中国的人权活动第一线。秦永敏的遭遇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据报导,如何处理“秦永敏事件”已成为美台智库观察中国政改的动向标之一。秦永敏的部分文章汇编于独立中文笔会。

2012年6月初开始,被失踪月余。2013年12月8日,秦永敏于武汉武昌区艳阳天酒楼举办婚礼,新娘赵素利,受到当局严密监控,其中有4人被抓后又释放,婚礼进行时场面一度发生混乱。

2015年1月,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行政拘留,目前关押在武汉第二看守所。其妻赵素利也随后被关押失踪至今。2016年6月,他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起诉书称,“秦永敏为实现其‘多元化的民主政治’,一方面撰写文章、出版书籍,提出了‘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政治目标,确定基本方针、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一方面组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

2018年3初,秦永敏的代理律师刘正清在看守所会见了他。刘正清表示,其当事人秦永敏的身体状况尚好,但拒绝认罪,并就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失踪一事,提出国家赔偿。赵素丽自一个月前短暂露面后,至今仍不能与家人团聚。早前当局曾答应让赵素利春节后“母子相会”。当局的起诉书指控秦永敏通过撰写文章,提出“和平转型”政治目标,确定了颠覆国家政权的基本方针和目标、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以此为目的进行煽动宣传,实施了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起诉书还指,秦永敏在境外网站发表文章,与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以及其他非法组织等成员交流、聚会。又指秦永敏组建中国人权观察非法组织、建立玫瑰系列QQ群、玫瑰中国网站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该案原定于17年12月29日在武汉市中级法院开庭。然而,在28日下午举行的庭前会议上,法院突然决定取消开庭。

2018年2月上旬,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武汉警方秘密羁押三年后,突然露面。当时赵素利与姐姐及秦永敏三哥在武汉一公园短暂会见,但有便衣警察在场监视。其后,赵素利再一次消失在外界的视线中。据一位接近秦永敏家的人士披露,目前有数十名保安员驻守在秦永敏湖北亲戚家门口,限制秦家人外出的自由,也不准外人登门。据知情者称,秦永敏的哥哥非常担心家人的安危。

曾在中国监狱中坐牢22年的秦永敏,因注册成立“中国人权观察”组织,2015年1月19日被武汉公安法外羁押,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在秦永敏被被捕后,玫瑰团队负责人徐秦多次为他奔走,但在今年2月,徐秦也被当局刑拘,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玫瑰团队同时遭到打压,大量成员接连被警方约谈、拘留,并被要求退群。2018年5月7日,秦永敏的代理律师蔺其磊收到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将于2018年5月11日在该院开庭审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