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公民有祭奠六四英烈的权利


——民生观察就民间纪念“六四”29周年的声明

转眼“六四”29周年就要到来,日前“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尤维洁女士发出一信,说“29年来我们在维护做人的尊严、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艰难地走着”,“迄今为止,我们群体中已经有五十一位难属永远离开了我们”,同时尤女士还对媒体表示“中国政府这么多年来始终无视我们的存在,同我们没有任何接触。我们当然期待能够和他们一起坐下来谈谈,至少给我们难属以一个交代。但是,政府似乎认为八九六四根本就没有发生过,我们唯一的接触方就是警察。”可见,中共当局在十九大召开宣称所谓进入“新时代”后,仍然顽固坚持以往29年对六四难属祭奠亲人的禁阻,顽固扑杀民间祭奠六四先烈的任何活动,如四川当局拘押“陆肆酒案”人士两年,至今仍不释放。中共当局对难属与民间人士祭奠六四英烈活动的镇压,是严重践踏人权,违背天理,扼杀人情,无视法制,延续六四屠杀的罪恶行径,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与严正抗议!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开明改革派代表人物胡耀邦去世,学生市民因表达哀思而引发了全国性的反腐爱国民主运动,其主要诉求是反腐败、要民主、争人权,采取的方式是陈情请愿,游行示威,静坐绝食,要求对话等,是和平理性与合宪的。如此目的正义,途径合理合法的民意表达,结果招致中共当局出动武装部队的镇压,造成大批无辜者罹难,成千上万家庭失去亲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六四大屠杀”。

多年来,大屠杀中痛失亲人的难属们,不仅没有得到政府一个明白公正的交代,而且被当局定性成危险对象,横加监控、软禁、威胁、限制自由、被旅游、被污名甚至人身被伤害等等的迫害。29年来,这些痛失亲人的难属们原想依照中国传统对死者的祭奠,在每年清明与六四忌日到来时,通过举行一些活动来寄托哀思,结果却遭到当局粗暴阻止。每到清明与六四期间,本是难属们最悲痛的时候,竟然还被警察上门,或被禁止外出,或被强行在警察包围下祭奠,这真是在难属伤口上不断洒盐,使伤痛不仅无法愈合,而且日益加深加重。

29年来,六四难属们坚持不懈地向中共当局提出了“真相,追责与赔偿”的诉求,但从来没有得到当局任何一分善意的回应,除了不断派警察骚扰与限制外,再无政府出面谈解决问题。虽然,中共一再提出要依法治国,宪法上也承诺要保障人权,但针对难属的合情合理合法要求,却完全以非法违理背情的方式来处理。如此一拖再拖,将一批批难属活活拖死,使他们临终只能含恨离世,中共当局如此所行真是丧尽天良!

中国民间29年来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六四死难者的纪念,但每年参与纪念者,要么被当局强行限制,要么被劳教判刑。可以说29年来都无法计算因纪念六四究竟有多少人被投入监狱。而至今仍然直接因纪念六四被关在狱中的,就有四川陈云飞与“六四酒案”的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陈兵。


陈云飞,四川维权人士,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是八九反腐爱国民主运动参与者。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遭到当局的打压,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他也曾数次试图到北京祭奠赵紫阳而受到成都警方的控制和警告。2015年3月25日,陈云飞与其他20多人在四川新津县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后,在返回的路上被一百多名持枪特警拦截并带走。警方于30多天后才告知其罪名为“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来检察院取消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以“寻衅滋事罪”于2016年6月30日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并被判刑四年。

2016年六四前夕,四川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陈兵等4位朋友制作了一款“铭记八酒六四”的酒,结果被警方纷纷拘押,并被控“煽动颠覆国家罪”,至今仍关押于成都看守所中。到本月18日是最高法批准的延期审理的最后期限,然而,5月21日,成都中院通知家属说最高法再次批准延期审理三个月,至此,这四位纪念六四者已被关押两年多,属于严重超期羁押。

符海陆,四川省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人。1986年12月13日出生,初中毕业,曾于深圳打工,通过微博认识了一些追求自由的人,开始参与同城活动,举牌抗议等。后被当局遣返回四川,但他初心不改,积极参与到各种维权、推墙活动中,协助毒疫苗家长维权,成了国保监控对象,喝茶,谈话成为常态。后参与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被拘押。

陈兵,四川遂宁人,生于1969年2月22日,八九学运领袖,零八宪章签署者,狱中异见人士陈卫的孪生弟弟。陈卫、陈兵兄弟1988年双双考入重点大学(陈卫北京理工大学,陈兵西南石油学院)。1989年学运伊始,陈兵是南充地区学运领䄂,组织南充地区10余所大中专学校学生在南充市区游行。后受身为北京高自联领䄂的哥哥嘱托照顾家庭,转而沉潜。2011年陈卫第三次入狱后,陈兵除对内照顾陈卫妻女并侍奉父母,对外亦接过陈卫的社会活动工作,联络朋友、召集聚会、主持对良心犯亲属的照料,成为西南地区民主异议群体重要协调人之一。陈兵多次对朋友表示:身为八九学子,不能积极地推动国家民主进程是一生的耻辱,但照料父母和嫂嫂侄女是他对陈卫的承诺,待把二老送终,刘贤斌陈卫出狱,他就可以接力迈进监狱。2016年6月21日,为母亲下葬次日,陈兵便因参与制作“铭记八酒六四”纪念酒被成都警方拘捕。

罗富誉,四川省泸州市人,生于1974年12月13日。毕业于重庆三峡联大广告装潢专业。罗富誉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广告工作。罗富誉在网上认识同道之人后,就积极地参与到推墙活动及同城聚会中。成都铁流先生被软禁,他冒着风险前往寻找铁流的下落;成都读书会准备用朗诵诗歌方式纪念“八九·六四”被警方破坏,他冒着被警察发现的风险留在附近以便截住不知情的朋友。2016年因参与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而被捕入狱。

张隽勇,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人,生于1970月2月24日。是一名职业司机,从四川德阳“什邡维权”事件开始,走进了维权领域,在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维权事发地都曾留下踪影。因参与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遭拘捕入狱。

从29年来六四难属及民主人士纪念六四情况来看,大家都是本乎情发乎理合乎法,没有任何危害社会的情况,然而,却遭到中共当局的严酷镇压,不仅一批批人被纷纷投入大牢,而且整个社会被强迫遗忘那场民族灾难。而这近30年来,中国在拒斥政治改革下的畸形经济发展,事实就是狂奔于权贵掠夺的罪恶中,致使中国价值崩溃,是非颠倒,贫富两极,环境毁弃,矛盾激化,危机四起,国家陷入深重灾难中。历史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八九爱国民主运动的诉求是中华民族向现代民主宪政文明和平转型的必由之路,任何逃避与拐离必然带来民族整体性灾难。如此,六四死难者就是当之无愧的民族先驱,是名符其实的为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而死的先烈。因此,无论难属还是社会各界,对六四先烈的纪念,既是情的寄托,也是义的承继,是对民族历史责任的担当,是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忧患。而中共当局29年来镇压纪念六四的行径,则是严重反历史,背道义,违法制。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无条件释放因纪念六四而被关押判刑的,如陈云飞、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陈兵等等,追究那些迫害纪念六四的部门与个人的法律责任;

二、立刻停止对六四难属与社会各界纪念六四先烈活动的打压,允许民间以各种形式公开纪念六四先烈;

三、启动违宪审查,对六四事件重新展开调查,在“真相、追责和赔偿”原则下,解决六四历史遗留问题。

民生观察 2018年5月2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