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被刑拘的黄永祥、戴宗言均获取保

【民生观察2018年5月24日消息】本网获悉,日前被刑拘的广东民主维权人士黄永祥和云南网友戴宗言均获取保候审。

据黄永祥妻子刘亚杰5月23日发出消息称,黄永祥于昨天已经被取保候审得以释放,她已在珠海第一看守所门口接到丈夫。她感谢各位亲朋好友的关注与支持!

刘亚杰表示,丈夫黄永祥于4月25日上午十点到广州花都城东派出所接受调查,后被珠海市公安局从派出所戴手铐带走。经多次询问,珠海市公安局口头告知她,黄永祥因涉嫌“煽动颠覆罪”被刑拘,现关押在珠海市第一看守所。5月4日她委托覃臣寿律师前往珠海看守所申请会见黄永祥,负责接待的警察告知案件涉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会见需要申请批准,覃臣寿要求对方介绍案情,也遭到了拒绝。5月7日,覃臣寿收到了珠海市公安局寄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称因案件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漏国家秘密,因此不准予申请人会见黄永祥。5月10日,她收到珠海警方发来的拘留通知书,确认丈夫因涉嫌“煽颠罪”被刑事拘留。在媒体和网友的大量关注下,5月23日,黄永祥终于被取保候审得以释放。

刘亚杰说,丈夫上个月被捕,可能和甄江华案有关。根据拘留通知书,案件被列入当局所谓的“1225专案”,案件代号与同样涉嫌“煽颠罪”的另一维权人士甄江华一致。“1225专案”就是2015年12月25日立的案,甄江华是2017年9月抓的,而黄永祥也可能牵扯到其中。刘亚杰还透露,丈夫在羁押期间曾出现身体健康问题。

据悉,黄永祥,网名南方老头,1974年生,广东花都人,独立生意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及普通民众觉醒的工作。2015年8月和2017年10月,因声援律师王宇和参与海祭刘晓波被两次刑事拘留,后都取保获释。去年9月,同是广东维权人士的甄江华被捕后,黄永祥曾多次手持印有其照片的卡片在街头拍照声援。

另据张金武律师微博消息,因在网上声援徽乡网总监王琳琳的云南网友戴宗言(网名戴克健),也已获取保候审。据悉,王琳琳(网名我在红尘你在天上2013)于2018年4月12日在网上发布安徽颖上县夏桥镇蒙面执法逼死老人视频,当晚被以涉嫌“敲诈勒索未遂罪”抓捕刑拘,4月24日被颍上警方宣布逮捕,罪名变更为寻衅滋事罪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随后,质疑抓捕王琳琳的网友陈明灯在泸州城失联,据王琳琳的代理律师张金武提供的信息,陈已被抓详情不明;而本月初同样要求颍上县公开相关信息的云南网友戴宗言,也于5月11日,被颍上警方跨省刑拘,理由是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后两人都被羁押在阜阳(颍上)看守所。目前,得知戴宗言已经被取保候审释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