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文东海律师最后一次会见刘飞跃先生

【民生观察2018年5月18日消息】文东海律师最后一次会见刘飞跃先生,并留下下述的文字,以表达其对一个真正的行动和思想者的尊敬,同时文律师也表示感谢随州政法当局,刘飞跃先生虽然深陷囵圄,可他们还是保留了他的基本尊严,相比709等其他近几年发生的对异议维权人士的打压,他至少还能够正常见到律师,也没有出现肉刑等接近泛滥的虐待。但同时文律师也要传达刘飞跃先生对自己案件的看法,他坚持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国家的正常转型,甚至常常天真地希望能够做好政府的助手,帮助他们发现这个社会的真正问题,从而实质性地促使这个社会向良性循环的方向转变。

附文东海律师:我给刘飞跃先生的辩护

我的当事人刘飞跃先生早年曾经是小学老师,但他天生就有一颗充满好奇正直的心,比起同龄人,他更喜欢阅读各种书籍,年轻时经常泡在湖北省图书馆,随着了解的知识越来越多,他已经不满足于从国内的图书馆获取营养,开始偷偷地用收音机收听一些国外的节目,他是较早接触外面的世界并开始思考中国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异议人士,他对弱势群体充满同情,对当今体制导致的各种不公洞若观火,并抱持悲天悯人的胸怀,励志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使中国社会有一天会得到彻底的改善。

他是非暴力抗争的倡导者,也是较早地对非暴力抗争的原则和方法进行系统阐述的先行者,尽管非暴力抗争在近几年的中国越来越没有市场,随着极权专制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民间对非暴力抗争的质疑声音也在不断增长,整个中国社会民众陷入了焦灼不安,渴求更直接、更具对抗性的改变,但刘飞跃先生虽然深陷囵圄,却仍然深信非暴力抗争的力量,也坚信唯有通过和平的方式完成中国社会的转型,才最有可能给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带来真正的福音,但他也深知非暴力抗争显然需要相应的土壤,如果中国重新回到类文革社会,只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猜忌和厮杀,哪里还有可能文质彬彬地抗争?

刘飞跃先生对弱势群体怀抱有深深的同情,自从他创办民生观察室之日起,中国社会暴露出来的弱势群体抗争事件都在他随后创办的民生观察网站有了记录,他所关注的对象非常广泛,几乎囊括了自2006年以来中国社会弱势群体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涉及到访民、各类职业病患者、被精神病群体、各类异议人士、法轮功信仰群体等,而且对很多社会问题比如中国的强力维稳机制均有比较深入地调查和研究,自2014年起至他于2016年11月8日被抓捕为止,刘飞跃每年都要发布《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和《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年终报告》。

由于他坚持长年关注弱势群体,为他们呐喊和呼吁,以致遭到当局的系列报复,首先他失去了教师的工作,后来又被常年监视,被国保约谈、传唤成了必修课,每逢敏感日期,要么被严密监视,要么会被短暂控制,由于他关注弱势群体,最后他也被弄成了“弱势群体”中的一员。2016年11月18日刘飞跃被随州警方刑拘,同年12月23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该案历经一年半时间,案件已经于2017年12月起诉到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至今未安排开庭审理,对他的起诉书基本概括了他多年来为了中国社会和平转型所作出的努力,如果换个角度考察,该起诉书就是他所作贡献的最佳纪录。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我作为刘飞跃先生的辩护人,在他的案件尚未结束的时候,我的律师生涯也快走到终点,虽然我不认为当局欲吊销我的律师证,只是因为了我代理了刘飞跃先生的案件,但很显然,我给刘飞跃先生辩护也是他们不给我留任何后路的原因之一,早在去年9、10月份,长沙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曾经专门为了刘飞跃的案件约谈我,并强制给我做了一份笔录,在约谈过程中,我了解到随州市司法当局曾经给长沙市司法局一份情况通报,里面提到我接受外媒采访,在网络炒作刘飞跃的案件等,并指责我上述行为是违法违规行为,要求湖南司法当局对我进行处罚。

秉持一个律师的职业操守,在一个几乎不可能在法庭上找到正义的时代,我在我快结束律师生涯的当下,于2018年5月18日可能是最后一次会见了刘飞跃先生,并留下上述的文字,以表达我对一个真正的行动和思想者的尊敬,同时我也要感谢随州政法当局,刘飞跃先生虽然深陷囵圄,可你们还是保留了他的基本尊严,相比709等其他近几年发生的对异议维权人士的打压,他至少还能够正常见到律师,也没有出现肉刑等接近泛滥的虐待。但同时我也要传达刘飞跃先生对自己案件的看法,他坚持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国家的正常转型,甚至常常天真地希望能够做好政府的助手,帮助他们发现这个社会的真正问题,从而实质性地促使这个社会向良性循环的方向转变。

祝刘飞跃先生平安,这同样也是我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美好期待!

文东海
2018年5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