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律师要求会见朱承志 罪名“寻衅滋事”

【民生观察2018年5月22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5月22日),黄志强律师已接受家属委托,上午到达苏州公安局寻找并要求会见朱承志。苏州警方告知律师,朱承志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苏州市公安局指定监视居住。但家属至今未收到有关朱承志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法律文书。

据悉,湖南知名维权人士朱承志迄今已失踪24天之久,其被强迫夫踪是因为上个月(4月29日)前去苏州木渎镇灵岩山祭奠林昭。

今天(5月22日)黄志强律师上午抵达苏州,到苏州公安局吴中分局藏书派出所要求安排会见当事人朱承志,派出所王继平副所长接受了律师会见手续后,回复律师“会依法在48小时内作出决定”,因此律师当天不能会见。

关于案情,苏州警方称朱承志因“涉嫌寻衅滋事罪”,4月30日已被指定监视居住,期限六个月。律师认为,即使朱承志“涉嫌寻衅滋事罪”,法律也不能剥夺其会见律师的权利。当律师问到其他相关问题时,苏州当局均以“同案嫌犯涉及国家安全需保密”为由拒绝回答,同时也未告知律师该案件的承办人员。当律师问为什么没有依法通知家属,对方答复“已经依法邮寄送达”。律师要求看送达的邮寄凭证、法律文书等相关文件,均遭拒绝。

据知情人士称,朱承志从2011年便开始到苏州灵岩山纪念林昭,风雨无阻,每年必至,迄今为止已坚持了整整八个年头。虽然每年苏州当局都会将其驱逐、或拘禁,但仍阻止不了他每年千方百计的前来。

4月30日下午,与朱承志同去祭奠林昭并一同被抓捕的农定财、邵泽海、平淡三人已经获释,三人带出了苏州公安局吴中分局的《传唤证书》,传唤内容“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而朱承志却被胥口派出所控制至今已长达24天之久。在这其间,家属未曾收到苏州当局任何关押朱承志的书面文书。

在朱承志失踪的24天里,网友“全网关注朱承志”呼声不断,朱承志年迈的太太曾女士于5月18日来到苏州前去寻找丈夫,均未得到朱承志的任何消息。然而,令人惊讶的是,5月19日朱承志太太刚与寻找到的律师签约不到一个小时,苏州警方却突然来电约曾女士周一(5月21日)前来杭州面谈。

5月21日下午,苏州国保一行三人如期而至,到杭州与朱承志太太会面后告诉她,老朱不在看守所,而是被关在宾馆,国保每天都做老朱的“思想工作”,“思想工作”不做通他们不会放人。并对曾女士提出三点要求:1、不要请律师。2、要见老朱的女儿。3、家属要做老朱的思想工作。临走,周姓国保给家属留下了联系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苏州国保与曾女士谈到老朱纪念林昭而触犯了法律时,她问“林昭是个什么人?”,国保告诉她“林昭是位北大女学生,当年被打成反革命被枪毙,后来又被平反了”。曾女士说“被平反了就不是反革命了吧?那纪念她怎么会犯法呢?”,国保说“以前也是允许他们去纪念的,后来去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他们在林昭墓地举起牌、拉起横幅,这就犯法了”。

对于苏州国保的三点要求,曾女士表示:第一、放了朱承志就不会再请律师;第二、一人做事一人当,老朱做的事与女儿无关,所以拒绝拿孩子说事;第三、放回老朱才能做老朱的“思想工作”,人都见不到不知道该怎么做老朱的工作。曾女士坚称相信自己的丈夫为人正直仗义,不相信他会“犯法犯罪”。

有网友称,六月临近,苏州警方這是要干什么呢?希望大家关注比美国好五倍的人权状况下,朱承志的命运。一人被淩虐,人人不安全。

今年(2018年)在林昭逝世50周年期间,上个月(4月29日)凌晨将近一点,朱承志与衡阳平淡、南宁农定财、枣庄邵泽海四人结伴又来到了苏州灵岩山,在暮色掩护下爬过苏州当局在墓园安装的铁栅栏后,到达林昭墓前准备拜祭时,被一直守候在林昭墓地监控的三名警员阻拦并通报上级,十分钟后被藏书警号049020带队的王继平副所长等几十名警员兴师动众的将4人带到藏书派出所。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遭中共杀害的异见人士林昭已在地下长眠了半个世纪。从2008年开始,武汉异见人士李铁、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山西异见人士张辉以及无锡异见人士华春辉等民间良心人士发起纪念林昭以来,在迄今10年中,不断有民间向往自由的人们在4.29林昭忌日这天前来苏州灵岩山祭拜这位被坊间称之为“中国的自由女神”。在每年前来祭拜林昭的游人不断攀升中,也令中共当局如坐针毡,于是近年来便开始了对前来祭拜林昭的良心人士开始打压。

虽然祭拜林昭被中共打压的力度在逐步严酷,但仍阻止不了人们对”自由女神“的向往。

附:朱承志简介

朱承志,湖南邵阳人,1949年出生,著名维权人士。曾在云南开矿,因股权纠纷,诉诸法律,判决书被暗中篡改,因此在云南省政府门口静坐二十多天,并愤而在云南高法喝农药抗议。

朱承志在维护自己权利的过程中,开始关注公众事务。2009年他在北京参与网友老虎庙发起的救助天安门地区流浪者活动。当时有贵州省残疾青年张先平,双腿患骨髓炎,不断流脓,因没有医疗费,已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朱承志得知后慷慨解囊,一次就捐出一万元人民币。而他自己卻住在30元一天的小旅馆里。

2009年6月底7月初,朱承志同其他六千多网友签名加入了福建三网友网络关注团。并于2010年3月、4月,7月数次自费前往马尾法院,申请旁听,围观庭审,迎接被难网友出狱。

2011年3月,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因参与维权及“策划、组织”围观福建三网友案,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朱承志前后三次专程到北京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围观庭审,声援被抓同道。

2012年6月6日,朱承志的家乡邵阳民运人士李旺阳,被发现在医院离奇“吊颈”死亡。朱承志悲愤莫名,与李旺阳妹妹李旺玲一起将李旺阳死亡现场的情况拍摄视频,并发到网上,就此得罪了地方当局。6月8日朱承志被以“妨碍公务罪”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当局希望朱承志对外改口称李旺阳确系自杀而亡,由于朱承志坚持不改口,拘留期满后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朱承志刑事拘留,并于7月25日正式逮捕。

在将朱承志收押的200天里,邵阳警方允诺只要按照当局的意思写下“情况说明”、保证书,立即放人。但朱承志说,(坐牢)我已经准备好了。

2017年8月,屠夫吴淦“颠覆国政权案”开庭,朱承志前往现场围观,被天津当局抓到派出所拘押十余小时,后被湖南警方遣送回原籍。

近几年每到4月29日,老朱都要到苏州祭奠1968年被枪杀的林昭,并几次被“请”到当地派出所“休息”。

今年林昭忌日前,朱承志又因准备去林昭墓前献花,又被苏州警方抓捕,将近一个月后获悉,老朱已被苏州警方“监视居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