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民运先驱李旺阳祭日 多人遭稳控

【民生观察2018年6月6日消息】本网获悉,2012年6月6日,湖南邵阳民主人士,曾参与六四学运、组织邵阳工自运,多次坐牢,累计长达22年的李旺阳被离奇“上吊自杀”。今天是李旺阳去世6周年的祭日,湖南国保警察大肆非法布控,将准备去祭奠李旺阳的生前好友及亲人围堵拘禁在家,或非法带走“旅游”。

据邵阳维权人士彭佩玉告诉本网观察员,今天早上,准备去祭奠李旺阳的邵阳维权人士全部被非法控制。今天一大早,邵阳国保就派来一辆警车守在他家门口,严禁他出门。这些警员和协警一整天都堵在他家门口寸步不离,他们明确告知今天不许出门,绝对不允许去李旺阳的墓地祭奠他。

与此同时,李旺阳的生前好友,湖南维权人士尹正安、杨盛被警方带走,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被非法控制在家,李旺阳的妹夫赵宝珠被警察带走,现在赵宝珠的电话都已经无人接听,据李旺玲估计赵宝珠很可能是被强制“旅游”稳控了。

李旺阳(1950年11月12日-2012年6月6日)是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滑石新村人,1966年至1988年先后在邵阳市陶瓷厂、玻璃厂、水泥厂附属加工厂当工人。李旺阳是中国独立工会最早的活动分子,中国资深工运领袖。李旺阳在1983年就组织了“邵阳市工人互助会”。1989年李旺阳因组织邵阳工人自治会参与八九爱国民主运动,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入狱13年(1989年-2000年6月8日),至2001年再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0年徒刑(2001年5月6日─2011年5月5日),李旺阳累积坐牢达22年,是因为六四事件而被囚禁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2012年6月4日获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颁发自由精神奖。当年六四前他避开警方监控而接受了香港媒体采访。6月6日凌晨4点,在湖南邵阳大祥医院严密监控的病房中被其亲属发现离奇“上吊死亡”,现葬于邵阳市内的大山岭陵园。

李旺阳去世后,各地的民主维权人士都会在他祭日到墓地去祭奠他,但是湖南邵阳国保警方就会以各种借口予以抓捕、驱赶,甚至拘留,而邵阳本地的维权人士则会非法拘禁,其目的就是要阻扰镇压人们祭奠这位英勇不屈的民主铁汉。

2012年6月6日李旺阳非正常死亡之时,他在邵阳的生前好友全部被非法拘禁,湖南资深维权人士尹正安还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

2013年6月2日,湖南衡阳市网友黄勇华,前往邵阳祭奠李旺阳时被“失踪”,后经家人多方打听证实,他在祭奠李旺阳时遭警方刑拘,羁押于衡阳看守所。据黄勇华的哥哥黄茂林介绍说:“公安来家搜了家,把黄勇华的东西,电脑、书籍、手机都搜走了,后来才知道是‘非法集会’这个名义把他抓走了。”。6月5日,李旺阳的生前好友悉数被非法稳控,其中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遭拘禁。

2014年5月4日,香港社运人士叶宝琳、陈诗韵等人和两年前专访过李旺阳的香港无线电视的记者林建成以及摄影师等人,于上午11点左右,与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黎建军和张善光一起,来到位于邵阳大山岭陵园的李旺阳墓,向墓碑敬献花束、点燃香烛,并献上两年前艺术公民所写的悼念诗句的白布。不久,香港人士遭当地公安扣押审讯约7个小时后获释,而陪同他们的3位湖南维权人士则被以所谓“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行政拘留5天。

2015年李旺阳祭日前,湖南维权人士何家维、夸父(邵佳均)、尹正安、周再强、谢长祯、陈玉华、尹周全、铁血飞鹰(钱飞)、深圳任銘共九人到李旺阳墓地祭扫,被当地国保拦阻,国保以检查为名将他们全部抓进派出所关押。

2016年李旺阳祭日前,湖南知名网友、基督徒叶隐先生以及黄丽红老师(女)、陈少明午饭后一起去湖南邵阳大山岭陵园祭拜李旺阳先生,回程时竟然遭遇警方扣押到邵阳茶园派出所审讯。6月6日,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的好友欧彪峰在Twitter上传图文称,两人当日早去墓地祭奠李旺阳时,遭数十名国保监视,仅停留四十分钟便被驱赶。

2017年李旺阳5周年忌日,中共当局加强对其祭拜活动的管控。除了其亲人被严控外,当地其他的祭拜计划也被阻止,约50人因此遭软禁。6月6日早上,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赵宝珠,在中共当局严密监控下,前往邵阳市大山岭陵园墓地祭拜。李旺玲在祭拜期间失声痛哭,一度被10名公安包围。赵宝珠则透露,自从李旺阳逝世后,他和李旺玲被当地公安严密监控,每当中共的敏感时期,他们的自由都会受到限制。当天则有10多名公安围在墓地周围监控他们。

2018年4月6日,湖南邵阳公民尹正安、胡建中、陈玉华及杨盛来到大山岭李旺阳墓地拜祭。尹正安表示,进入陵园时,国保便上来,他们到达李旺阳墓碑,很多国保从四周出来,下面还有特警,他们没有阻拦,但说不许拍照、不许举牌、不许唸悼词,他们献完花便离开。他又指,李旺阳妹妹及妹夫4月1日前来扫墓,当时已有大批国保监控,因为清明节,这种状况可能维持10多天。其实陵园前面被警方搭了一个台,外地人到李旺阳墓拜祭,国保都会盘查,或被抓走押返原居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