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六四天网”义工姜成芬被判两年半

【民生观察2018年6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天网义工、雅安维权人士姜成芬寻衅滋事一案,于今天在雅安市汉源县法院开庭审理,法庭一审作出宣判:姜成芬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据访民消息,今天上午,四川雅安市汉源县维权人士姜成芬寻衅滋事一案,在汉源县法院开庭审理,常伯阳律师和龚元树律师参加了整个庭审,并当庭向法官提出姜成芬不够成犯罪的辩护意见。下午时分,法庭作出一审宣判:姜成芬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据现场访民反映,今天一大早,大约有50人来到法庭外要求参加旁听,但遭到现场法警阻拦,无奈大家只得在法庭外等候宣判结果。昨天只有当地群众和家属共8人领取到了旁听证,后有2人被当地维稳人员控制,今天只有6人进入法院参加旁听。

据了解,姜成芬,四川汉源县人,六四天网义工,维权人士。2016年12月1日被汉源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17年1月6日被汉源县检察院批准逮捕,2017年3月4日移送审查起诉。2017年4月20日被汉源县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之后此案一直处于补充侦查阶段,今年6月20日姜成芬寻衅滋事一案在汉源法院开庭审理,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

警方曾指控姜成芬于2016年9月初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以家庭困难欲买车票去杭州做月嫂为由,向当地政府索要八千元的困难补助,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迫于信访维稳压力向其提供八千元困难补助,警方认为姜的行为触犯刑法第293条的规定,涉嫌寻衅滋事罪。

但其辩护律师常伯阳在雅安看守所会见姜成芬时,姜成芬则表示,她被抓后,办案警察问她的问题并不仅是8000元困难补助款的事情,重点问的是她去年参加汉源县人大代表选举的事情和她在一些维权网站上发表访民信息的事情,她认为这是当地警方对她去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人大代表选举事件的报复。
姜成芬说,多年来她为孩子上户口的事情、瀑布沟小电话移民的事情、土地承包的事情以及被派出所警察强制关进戒毒所的事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财力,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孩子上学都要靠借款,她有权享受当地政府给予的困难补助,她没有强拿硬要政府的财产,她坚称自己没有犯罪。

而常伯阳律师则认为,姜成芬并没有寻衅滋事的动机和目的,家庭困难要求补助也合情合理,外出打工时要求补助也是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协商后主动给予的,并非警方所称的强拿硬要。当地政府为了维稳目的违法对其限制外出打工,本来就有错在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