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在“真相、赔偿、问责”下昭雪六四


——民生观察纪念“六四”二十九周年公开声明

今天是“六四”惨案29周年忌日,在这个沉痛的国殇之日到来的前夕,“天安门母亲”群体(或称“六四”受难群体)对外发出了致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其中提出:“‘六四’血案是国家对人民的犯罪,因此必须对‘六四’惨案重新评价,政治问题用法律解决。我们仍然坚持三项诉求:真相、赔偿、问责。我们要求政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速度与我们对话。我们已是垂暮之年,我们期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亲人昭雪的那一天。”“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六四’惨案得以昭雪、正义得以伸张。”民生观察对“天安门母亲”的正义诉求表示坚决支持并强烈要求中共当局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作出良性回应。

“天安门母亲”群体在信中直陈:1989年夏天,“民众反官倒、反腐败、对民主自由的诉求”,结果换来“当局动用数十万全副武装的野战军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及广大市民,用一场血腥的大屠杀确保所谓的国家稳定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这是一场反人类的罪行,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的声誉。”接着痛陈:“一夜间,我们的亲人被枪杀在十里长街,从此巨大的伤痛伴随我们一生。‘六四’惨案虽然已成为历史,带来的灾难并没有终结,伤口也难以愈合。我们已有51位难属含冤离世。其他难属大部分已步入古稀和耄耋之年,且疾病缠身苦不堪言。”信中还直指当局:“29年来历届政府从没有人向我们问候一声,没有人说声对不起,震惊世界的大屠杀好像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人命关天却若无其事,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局的麻木和冷酷。人间的苦冷冷到心里、冷到骨髓。我们作为‘六四’受难群体从1995年起曾一再呼吁两会和国家领导人改变态度,勇敢承担责任和后果,然而,政府当局对我们的呼吁置若罔闻。”面对如此冷酷的政府,“六四”受难群体表示:“29年来我们不惧怕各种磨难、淫威及恐吓,一起守护记忆、守护良心、守护人的尊严,谨以此告慰‘六四’亡灵及已故去的难友们。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在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前行!”

“天安门母亲”群体《公开信》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是对亲人对历史对民族对国家的负责,是爱与责任、良心与尊严的集成,其提出的“真相、赔偿、问责”原则,理应成为化解六四历史遗留问题的准绳。习近平执政六年,已经取得领导核心地位,也以反腐赢得很大民心,并且在十九大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之际,应该具有解决六四问题的权威与社会基础。

六四屠杀29年来的社会现实已经力证了中国要想走上平稳持续文明的发展之路,就绕不开平复“六四”惨案这道坎。六四屠杀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在近年来日益显现,拒绝政治改革的畸形经济发展,本质上就是劫匪式的权贵掠夺,不仅从物资层面造成环境毁弃,资源枯竭,社会层面形成两极分化,阶层固化,官僚腐化,而且从价值层面出现是非颠倒,善恶混淆,正邪错位,真假易身,致使道德崩溃,行止失范,社会失序,整个社会正义、公平荡然无存,野蛮原始的丛林法则盛行,以致矛盾激化,危机四伏,使中华大地陷入不宜人居的地步。导致中国社会如此不堪状况的症结,正是违天背理丧尽天良的六四大屠杀。

中国社会要想步入持续平稳健康的文明发展之路,就必须恢复社会正义,重塑社会价值。而“六四”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人类的良知就将一日不可能平静,社会正义就无法得以实现,整个价值体系也就不可能得到修复,人们的行止规范不可能形成,社会只能挣扎于野蛮原始中。所以,解决六四问题是中华民族刻不容缓的课题。

今天,“天安门母亲”群体发出了公开信,其中多年来一直坚守的“真相、赔偿、问责”是解决六四问题的总原则,在此原则下2009年“维权网”所发出的《纪念“六四”二十周年公开声明》则详细列出了具体解决问题的七条建议,“民生观察”今天仍认为这些建议是化解六四症结的良药,理应受到高度重视与格外珍惜:

1、重新评价八九爱国民主运动,纠正一切歪曲历史的错误结论,立即停止所谓“反革命暴乱”和“六四暴徒”之类的说法,结束对参与八九民运人士及其家属的歧视和非人道待遇;

2、抚恤死难者家属,与“天安门母亲”死难者亲属群体进行真诚对话,给予她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抚慰和赔偿;

3、立即释放所有仍在狱中的“六四囚犯”,对他们进行适当的生活安置并给他们以及已释放的“六四囚犯”以合理的经济补偿,停止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

4、对于因“六四”事件遭受到其它不公正对待(如开除公职、停学停教、降薪降职等等)的所有中国公民实行彻底平反,并给予国家赔偿;

5、对于因“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中国同胞,立即解除入境限制,欢迎他们回到祖国;

6、成立由政府、“天安门母亲”、六四受难者、法律界、知识界等各界人士组成“六四真相调查委员会”,厘清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

7、在历史真相基础上,依法追究六四屠杀决策人和主要执行人的法律责任,实现社会正义。

当此,六四惨案29年来临之际,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在“天安门母亲”群体提出的“真相、赔偿、问责”总原则下,参照“维权网”提出的七条建议,解决六四问题,开启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之途。

民生观察 2018年6月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