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支持教师维权 抗议暴力镇压


——民生观察就安徽六安教师维权遭镇压的声明

连日来,安徽省六安市约200名教师因前往当地政府,讨要薪酬,依法寻求与当地一些地区教师同等待遇,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结果遭到警察驱赶、绑架、殴打、拘押的暴力镇压,致使有女老师被打伤住院,10余名教师受伤或被拘。民生观察对安徽当局肆意动用警力暴力对付依法和平维权教师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微信及中国大陆媒体披露,5月27日,安徽省六安市辖下的金安区和裕安区等区县主要是在农村学校任教的公办教师约200人,相约聚集到市政府请愿,表达他们一直拿不到2年一次性的绩效工资共计3万6千元,且去政府部门反映投诉不获受理的情况,希望政府能给予公平对待,补发给他们应得的绩效工资。结果当局提前获悉情况,要求各学校的校长向教师施压,让他们不要参与集会请愿活动,并且当局还提前在市政府外部署警力,以等待镇压前来的教师。

从教师上传到网上视频可以清楚见到,几个警察拉著一名教师并强行带离;有教师反抗欲挣脱绑架却遭暴力对待;当教师被架上等候在当地的车辆时,居然遭到警察从后面用脚猛踹;一名女教师被几名彪形警察连打带拖地拉走时,造成肢体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途中女教师失声痛哭之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集会现场不时传出教师的呼喊求救声音。据知情者透露,当时被抓走的教师达16名。

当网络爆出警方对请愿教师暴力维稳消息后,引起舆论声讨,六安市公安局在当日发出通报,则指40多名教师因待遇发放等问题集体上访,部份教师不听警察劝导,滞留在市政府南大门,因而警方采取行动把违法人员带离现场。下午再交由所属的学校负责人带走。公安局在通报中居然说,网上传出教师遭警方殴打的消息,因而欢迎当事人举报,并让人出来指证打人警察,将组织调查核实。如此告示是公然掩盖政府天罗地网般的监控系统,也公然无视网络拍摄现场暴力情况的图片与视频,是完全的睁眼说瞎话。因此,进一步激起民愤。

随着网络舆情发酵,国内一批媒体组织记者前往调查,结果当地政府与教育系统官员给各校领导施压,禁止参与请愿老师接受采访,甚至禁止老师们出校门,严格限制老师的一切行动自由,并对所有参与请愿教师采取各种威胁、警告,使他们禁声。同时,政府与教育系统官员还临时组织一些老师进行接受采访的培训,统一口径,一致用欺骗言词来应对媒体采访。

六安当局的行径进一步激起了教师们的愤怒,5月30日,一批教师甚至退休的教师也纷纷上街表达抗议。然而,六安当局不仅没有反省检讨自身问题,却全方位加强对教师的管控。目前教师与政府矛盾激化的态势仍在持续中。

据安徽本地教师们披露,除了合肥市4个区的教师有3.6万元的一次性绩效奖励外,其余安徽省绝大部分县市对教师的一次性执行标准都是0。但公务员的最高执行标准却可达6万元。可见,存在的严重不平等情况。

其实,在中国各地政府对待教师的不公极为普遍,因此引发教师的维权也此起彼伏,就在5月5日,湖南省武冈市上千教师雨夜上街就许多应有权益未得到落实(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各种福利待遇等)问题表达抗议,结果同样遭到警力对待。

可见,在中国广大教师也是权力集团肆意侵害剥夺的对象,教师的权利没有保障。而依照有关《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六安及中国广大地区起来维护自己权利的教师是现代公民权利意识觉醒的表现,他们依法捍卫自己权利从目的与方式上都是正当的,而各地政府在维稳的口号下,居然枉顾法律,对教师们反映的问题不仅不解决,而且予以暴力镇压的行径是严重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第二十条“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还违反中国政府支持通过的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第 5 条“为了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在国家一级和国际一级:(a) 和平聚会或集会”; 第 12 条“1. 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参加反对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和平活动。2. 国家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主管当局保护每一个人,无论单独地或与他人一起,不因其合法行使本宣言中所指权利而遭受任何暴力、威胁、报复、事实上或法律上的恶意歧视、压力或任何其他任意行为的侵犯”;也与中共新当权者一再宣称的要“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停止打压教师维权,追查对教师暴力侵害的凶手及其幕后指挥者法律责任;

二、真正落实《教师法》的“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条款,真正尊重教师,尊重人才;

三、开启旨在保障公民宪法权利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权力真正关入制度的笼子里。

民生观察 2018年6月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