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高燕给丈夫的信:今年六四,我跟你一起禁食


罗富誉:

今天到看守所给你送衣物,在去公交站短短的距离里我就被毒日哂得恨不能立刻躲到阴凉里,我想起你在重庆读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去看你,你开心的要飞起,那几天,你带我玩遍了几乎整个重庆。

我回程那天,你买好车票送我上车后,口袋里就只剩下了回学校的公交车钱,可你这个傻瓜居然用这个钱跑去给我买了八宝粥。那年我是因为开校后川内气温高达四十度以上学校放假后去找你的,你在火炉重庆顶着毒日和酷暑走了整整四个多小时才回到学校。我心疼地骂你,可你却说你能为我吃任何苦,而你觉得为我吃苦也很甜蜜。

你读大学时每年都会参加大学生歌唱比赛,有一年你的参赛曲目是“党啊,亲爱的妈妈”,爱党的你声情并茂,唱得很不错,后来你还用得二等奖的三百元巨款给我买了好多礼物,当这件事后来成为一个我嘲笑你的梗以后,你也只能自嘲地笑一笑,毕竟,二十多年前的我们都很天真。

在你失去自由的两年中,我们的女儿一直都很坚强,没有在我面前掉过一滴泪,因为你总是告诉女儿要照顾好我这个傻妈妈,但几天前女儿终于忍不住哭了,说好想你。七百多天了,那个把她宠到天上,恨不得把天上的月亮、星星都摘给她做玩具的爸爸,和她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爸爸,你因为一瓶酒的离别,好漫长。

今年的六四,你应该会跟往年一样禁食一天吧,今年我也决定在那一天禁食,让我们一起铭记八九·六四

亲爱的,今夜,请你入我梦来,在梦中,留下来,拥我入怀,一起看月色燃尽黑夜的麈埃,风把云推开,你就会踏着琴声回来。

爱你的妻:高燕
2018.5.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