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湖南谭嗣同祖祠遭当地政府强拆

【民生观察2018年6月21日消息】本网获悉,6月13日湖南浏阳市荷花办事处领导联合开发商,对“戊戌七君子”之一的谭嗣同祖祠实行强拆,过程中谭氏族人分别被包围控制。

据西愚视界报道,6月13日凌晨,几辆挖机在浏阳市城南的浦梓巷轰鸣,浏阳市荷花办事处领导联合开发商,准备对已有480多年历史的戊戌七君子之一的谭嗣同祖祠进行强制拆除。

七点左右,得到消息的谭氏族人陆续来到祖祠地,纷纷阻止当地政府对祖祠的拆毁,双方在对古祠的保护与拆除中,进行着争斗。约一小时后,警笛长鸣,数车全副武装的警察到场,迅速将保护祖祠的谭氏族人进行包围并分别对其控制。经过几个小时的混战,一座气势恢宏的古建筑终于被地方政府强行拆毁夷为平地。

据悉,谭氏祖祠始建于明嘉庆年间,据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最初占地6亩多,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除了供有谭氏祖宗牌位外,这里还曾是谭氏家族私塾《福寿学堂》的所在地。清末湖广巡抚谭继询与著名爱国维新人士谭嗣同父子俩,幼年时均在此就读。

据谭氏族人介绍:谭氏家祠的拆除与保护已经历了十四个年头,在2004年3月的某一天,工程方就要拆掉谭氏家祠,但遭到了谭氏族人的合力阻止,使文物没有遭到破坏。自此之后谭氏族人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维权和上访。他们曾上访去过长沙市委、市政府、湖南省委、省政府,也去过北京,但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他们想尽了办法,也曾想以控告责任人的方式来保护族祠,也曾以向政府申请古文物的方式来保护族祠,但都没有取得成功,这一切都只是徒劳。

今年3月份,荷花办事处领导通知谭姓家族代表开会,向他们说明谭氏祠堂必须要依法拆除,但谭氏家族代表坚决不同意,认为荷花办事处是在破坏古文物,是一种犯罪行为,并提醒他们:“不要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犯罪活动,不要认为你们不违法,也不要认为不违法就不犯罪。虽然你们在这个年头也许不算犯罪,但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是属于犯罪的。你们要拆除它,你们就会成为历史罪人。”

今年5月,荷花办事处工委书记周逢明再次召集谭姓代表开了个协调会议。在会上,周书记强调要将谭嗣同烈士的精神发扬光大,并承诺在未与谭嗣同后裔达成协议前不予拆除。

一位谭氏族人说:“不知道这是一个骗局,还是开发商背后的领导比周书记说的话要管用些。”

据一位官员透露,强拆谭氏族祠这件事,是由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签字同意,并经过了曾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浏阳谭氏族人谭仲池的同意。

一位九旬谭氏老人气愤地说:“唉!这是谭氏家族的逆子啊,逆子,连祖宗都不要了,这是对祖宗的不敬,对谭氏先人的不敬”!

一位文化界人士听到此事时说:“这里不仅是戊戌志士谭嗣同的祖祠,还是浏阳这座千年名城唯一一座有近五百年历史的一座古建筑,同时是浏阳古代八景之一。这座古祠的保存和保护极具历史和文化意义,强拆是对中国古文物的一种破坏,同时是对先烈的一种藐视和侮辱”。

对此,浏阳市荷花街道办事处针对近日媒体和网友的质疑和谴责,给出了如下情况说明:

1、浦梓港谭氏家庙并非谭嗣同祖祠。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浏阳市文物管理局对浦梓港谭氏与梅花巷谭氏(谭嗣同先祖)之间渊源关系进行了详细考查、论证,结论为:浦梓港谭氏迁浏时间为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由江西袁州迁入;梅花巷谭氏迁浏时间为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由湖广长沙府长沙县迁入,两支谭姓迁浏时间相差200多年,并非一脉,故浦梓港谭氏家庙并非谭嗣同祖祠。

2、浦梓港谭氏家庙并非文物。2010年3月11日,浏阳市文物管理局聘请省、长沙市文物专家就谭氏家庙文物认定问题召开了专题论证会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认定管理办法》,出具了《关于浏阳市荷花街道浦梓港谭氏家庙文物认定的意见》。认定意见为:依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査文物认定标准》和相关规定,浏阳市浦梓港谭氏家庙不予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感谢大家对我街道工作的关注。

浏阳市荷花街道办事处
2018年6月1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