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上海数十访民到山东旅游被警察扣押

【民生观察2018年6月6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早晨,在山东旅游的23位上海访民,突然被大批警察包围扣押,随后警察强行没收了他们身份证,并由警车开道警察押送,强行把他们送回上海。

据访民丁菊英介绍,2018年6月1日,一百多名上海维权人士报名“雨阳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准备自6月4日开始到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威海、蓬来、烟台等地举行五日游活动,期间还与旅行社签订了正式合同。

2018年6月4日,这一百多名维权人,在旅行社的带领下,分成几个小组分别来到了山东青岛、日照等地开始旅游。6月4日下午,抵达山东青岛的上海访民王承起、童国菁、童丽雅、吴党英、吕龙珍、吴根秀、陶永芳、吴根娇、赵春荣、浦爱珍等人,在旅游的途中,突遭青岛公安非法拘押,被扣在“青岛市云南路派出所”限制人身自由达二十六小时之久,直至次日晚间6时许才获得释放,释放后,这些访民又被青岛警方非法驱离青岛市。

2018年6月6日早晨4:45分,上访访民沈玉青(电话:13162701230)独自来到青岛旅游,却被青岛警方无故抓住并扣留在出站口,随后通知了上海维稳人员来截返。

2018年6月7日早晨5点多,另一路旅行团在山东省威海市上海路5号“连成宾馆”上了大巴车,准备向下一个旅游点畑台出发,突然来了大批警察把大巴车团团包围,其后警察上车把访民们的身份证全部强行收走,然后把一部分旅客强行赶下车,只把23位上海访民扣留在车上,然后由警车开道,8名警察押送,强行把这些访民送回上海。送回上海后警方会怎样处置这些访民,访民们还心中没底,大家普遍预感“凶多吉少”,按照以往惯例,被非法截返的访民,很可能被非法拘禁。遭劫持遣返的23人名单如下:丁菊英(电话:13248010520)、倪明其(电话:13248010520)、唐霞珍(电话:13918689758)、王荣荣(电话:13162321234)、王巧华(电话:13023161543)、高文南(电话:15801842268)、申琴芳(电话:18964199031)、王佩云(电话:18021004946)、黃怡芳(电话:18049911967)、王永凤(电话:13585709764)、丁水萍(电话:13641820392)、周雪珍(电话:13761133962)、韦开珍(电话:18017125130)、陈雅琴(电话:13651681825)、李雪美(电话:13661949039)、赵国彪(电话:13818380731)、韩素芳(电话:13062695970)、刘国芳(电话:13764159590)、杜金花(电话:15900431401)、陈国英(电话:13818175575)、金妹珍(电话:13162146986)、谢金华(电话:13761738695)、穆庭秀(电话:13681908556)、李维玲(电话:18964815685)、郝志群(电话:13918855993;18964815685)。

据了解,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本周六(6月9日)在山东青岛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自5月开始,青岛全城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当地部分企业被停业、部分店铺歇业,居民被要求外出旅游,访民被软禁。进入青岛的旅客携带的行李、身分证件须接受严格检查。此外,山东全省也开始配合维稳,省内访民普遍遭非法稳控,外省来访维权人士多被非法驱离。近期,有不少维权人士及访民前往青岛旅游,除了被传唤,有的还被拘留。6月3日晚11时许,7名北京维权人士前往青岛,次日晚九时许,另一批访民前往同一地区,但最终被警察抓捕。据访民称,被捕的有齐玉兰、曹玉华、杨建囯等11人。一位要求匿名的访民对记者说,他们到青岛是为了向中国国家领导人伸冤:“他们一共来了十多个人,第一批7个人,第二批11个人,有自己的诉求,想跟领导人反映,因为在地方反映好多年了,可是没有结果。这次找领导反映这些问题”。

北京顺义区七十多岁的访民杨永泉去青岛旅游,被公安以“殴打他人”为由,行政拘留。山东一居民董先生介绍说,在火车站,当局启用了脸部识别系统,阻止各地访民进入青岛:“现在发现访民往青岛走,一率全部扣押”。

山东省聊城市前6.4民运人士赵未介绍说,青岛将要开“上合组织会议,他已经被提前一个月软禁,目前官方派出5个人24小时蹲守在其家门口,禁止他出门。还有,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多日以前已被软禁。

另据青岛市维权人士张女士称,这次因上合会议6月9日在青岛举行,青岛当地出台了很多维稳规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禁止任何人上访,一旦发现上访者就抓人。据她称,早在20多天前,她所认识的几名维权人士和法轮功学员就已经被抓。

张女士说:就是规定比较多嘛,反正任何人不允许上访。然后,上访的话就抓起来嘛,老百姓也不太敢出去了。它主要看敏感程度,如果我们比较挂号的话,你的行动他们关注就高。现在那个青岛峰会马上就要倒计时了嘛,一切都是以峰会和大局维稳为主要。目前拘留了好多了。一个月以前就有被拘留的了,具体数量我不知道。包括法轮功的,所有的。我就认识一个法轮功修炼者,他那边是进去好几个吧。然后访民的话,20多天以前吧,就被拘留了,两三个吧。

张女士还透露,现在青岛的警方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盘查,一到晚上10点,包括洗浴中心在内的公共场所的客人都要被逐一登记。此外,政府为防止发生恶性事件,从近期一直到峰会结束暂停强拆。

张女士说:他们现在查得很严,登记住房、然后青岛当地到了晚上10点以后,在洗浴中心都要登记了,以前没有这个现象,现在就必须要登记。查的对象就查流动人口,或者有些什么别的份子呗。其实还是冲著这拨人来的嘛。峰会的话也没有强拆了,政府呢,也没有任何动作。这个阶段是这么样的。

另据知情人透露,为了全面监视网民,官方还要求所有提供WiFi连接的商家,必须通过官方指定的青岛宏基安防智能工程公司更换路由器。如果不安装,则可能遇到惩罚。而强制更换官方掌控的路由器,原本是公安部82号令的要求,希望藉此收集所有网路使用者的资讯用于大数据分析,但因为经费来源无著落,并没能覆盖到全国。此次青岛则以所谓收取押金的方式强制推行。

据悉,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合作组织(SCO),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等8国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另外有4个观察员国,包括蒙古、伊朗、阿富汗和白俄罗斯。官方强调上合组织系非军事政治集团,西方则认为其是以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中亚地区安全保障集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