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广州梁颂基、梁一鸣确认被刑拘

【民生观察2018年6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早前被广州警方强迫失踪二十多天的广州维权人士梁颂基和梁一鸣(以下简称“二梁”)最近确认被刑事拘留,具体情况不详,看守所以非直系亲属为由拒绝多位朋友的存钱和存物。

据悉,二梁是在6月3日晚被广州荔湾区警方强行带到酒店软禁后一直失踪。6月4日,本网曾有致电梁一鸣,她称自己和堂兄梁颂基被警方派出的七八人控制在荔湾区某酒店,24小时有人值守,不得离开酒店房间。当时梁一鸣曾估计“六四”敏感期过了后两人应该能获得自由。

由于二梁在“六四”后一直未现身,广州多位朋友曾四处奔走寻找,但未有明确信息。6月15日,广州维权人士张唯楚(张七毛)找到认识的一个该区国保询问二梁的去向问题,初步证实二梁被羁押于广州市荔湾区看守所。6月18日,二梁的广州朋友去到荔湾区看守所进行查询,经工作人员查询电脑后证实二梁确系在该群羁押,但工作人员拒绝二梁朋友的存钱存物要求,表示必须要是二梁的直系亲属方可存托。

6月21日,二梁的远房姑姑广州访民梁燕葵去到荔湾区看守所要求为二梁存钱存衣物,工作人员以梁燕葵为非直系亲属为由,拒绝了梁燕葵的上述要求。

根据本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梁颂基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梁父因病去世多年,梁兄也于多年前因故死亡,梁母则刚于去年因病去世,因此梁颂基并无法定(成年)直系亲属。有广州朋友曾多次联系梁颂基的舅舅,但梁舅一直不接电话。老家广东台山的梁一鸣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有户籍身份,因此无法获知其父母所在地。由于暂时无法联络到二梁的家属,亦无律师有二梁的律师委托书,以至于二梁案暂时无法有律师跟进,因此刑事拘留的罪名和其他情况无法获知。

广州有知情人士表示,二梁最近三四个月并没有做过令当局头痛的事,但多不配合警方的约谈和警告,因此这次刑拘应该是小惩大戒式的打压,估计被移送起诉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报道:广州梁颂基兄妹失联超72小时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607/17570.html
两会维稳 广东维权人士梁一鸣被强制旅游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315/1717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