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远不止“医生这个职业没法做了”


——民生观察就中国警方再枉法拘押医生的声明

6月20日,中国大陆官媒《医学界》报道了贵州航天医院(当地唯一实际开展职业病尘肺病诊断的医院)负责尘肺病诊断的黄亨平医生、张晓波医生和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董有睿医生,因诊断尘肺病,被遵义市警方以“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带走拘押半年多,至今未释放,这引起了医学界的恐慌不安。正如上海市肺科医院尘肺病科毛翎主任所言:“对于此案,哪怕不是搞尘肺病的医生,也都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没法做了,因为只有不做才不会犯错,做到最后进监狱了,谁还敢做啊。”

黄亨平等医生被拘押之事起因是人社部门收到企业举报贵州航天医院尘肺病诊断医生将“非尘肺病”劳动者诊断为“尘肺病”。警方指证三位医生失职犯罪的证据是一份鉴定意见书。而据知情人士与专家认为,这份鉴定意见书是公安机关以严重不公正的方式筛分出来的,另外案子演变到今天这个局面,也是由于办案机关对尘肺病诊断鉴定专业性的认识不到位、不理解不尊重医学所特有的客观情况造成的。

 
根据中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负责职业病诊断争议的首次鉴定。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鉴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原鉴定组织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职业病鉴定实行两级鉴定制,省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为最终鉴定。

因此,贵州航天医院放射科主任余雷先生说:“假如认为我们的诊断有问题,可以申请对诊断结果进行鉴定,也不能直接来抓人啊,其它医疗纠纷事件也都要先做鉴定的。”

由黄亨平等三名医生被拘押事件来看,警方在办案中完全不顾相关专业特殊性与相关医学鉴定法规,而是根据自己办案需要选择性地组织材料,扣加罪名。因此,引起医界类似毛翎主任的“医生这个职业没法做了”的惊呼。

其实“医生这个职业没法做了”的事实不仅仅反映在黄亨平等三名医生被枉法拘押上,今年4月中旬,中国大陆媒体纷纷报道广东医生谭秦东因撰写了一篇《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文章,而遭到内蒙警方跨省抓捕,拘押三个月的事件,就引出过医界人身安全危机的恐慌。

据媒体报道,2017年12月19日,谭秦东当时在广州市用手机APP“美篇”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鸿茅药酒对患有高血压、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的老人会造成伤害,指出“鸿毛药酒”通过电视广告“夸大疗效”,幕后推广公司有巨大商业利润等。今年1月10日,谭秦东被鸿茅药酒所在地的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近4000里到广州抓捕刑拘、逮捕,此后该案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直到有媒体揭露相关案情,引起舆论哗然,4月1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发消息称,因案件证据不足,决定暂不起诉谭秦东,并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处理。当晚,谭秦东的代理律师为谭办理取保候审,谭自1月10日起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到取保候审,在看守所已被拘押三个月。从系狱前后情形对照,可以看到谭医生整个人被摧残得面目全非、判若两人。以致出来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惊恐地不断追问“我这样说他们不会再来抓吧?”可见恐惧何等深入骨髓?!而更让人吃惊的是,在谭案举世瞩目之下,警方仍不断传唤谭秦东,以致谭出现精神病而住院,最后不得不公开发出就自己文章的道谦信,说“本人在写作上述文章时使用了‘毒药’作为标题,主要是想用这种‘抓眼球’的方式吸引读者,强调该药品的‘禁忌症’,希望对特殊人群起到警示作用。我承认在标题用词上考虑不周,缺乏严谨性。如果因该文对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影响,本人在此深表歉意,同时希望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予以谅解。”


谭医生本着从医的严谨与对民众生命安全负责的精神,如实发出了鸿茅药酒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的警示,结果招致抓捕,被迫害致精神病,最后不得不出来公开道谦。

比较谭秦东医生案与黄亨平医生等人案,会发现都是因利益相关企业向警方举报了医生,而警方居然违反诸多法规与执法程序而将人肆意抓捕拘押。这种接连针对医生履行医职而出现的抓捕事件,的确引起医界的恐慌,以致生出“医生这个职业没法做了”的惊叹。

然而,只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其实在中国远不止医生这个行业危险,而是如新闻传媒、律师审计、工程运输、公益救助、环保卫生、教育文化等等,几乎所有行业职业无一是安全的,无一是有人身自由保障的。我们只要稍稍翻开当代历史,那从土改到镇反,从反右到大跃进,从四清到文革,从反自由化到八九屠杀,从镇压维权,到镇压信仰,自然明白在中国近70年的历史上,没有一个行业是幸免于难的。而今天抓捕尽责履职的医生,那只是社会大抓捕中的一支,是对新黑五类之外良心尚存人士的惩戒。可见,在中国不仅是医生这个职业做不得了,而是任何职业只要你保持一份良心,想努力尽份职业道德,讲点真话,办点实事,那你就随时面临被抓捕的危险。

中国今日何至于连医生职业无法做了呢?原因就是国家公权力已经严重腐化变质。这不仅是个公权变成了私权的问题,事实上封建专制时期皇权私有,要远比今日中国好得多。而今日中国权力只听从金钱与更高一层权力的使唤,即只为金钱与更高一级权力服务。任何一级的权力行使者,要么为能塞入自己腰包的钱办事,要么为能稳固或提升自己权力的人办事。国家原本应该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执法机构,完全变成了权贵的家奴,惟权贵之命是从。在如此情况下,我们回头再看今天警方拘押医生,就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了。因为,那些医生,无论是谭秦东还是黄亨平等等,都以医生的职业与良心而讲了真话,触犯了作为企业表象的权贵利益集团,最终警权为着金钱与地位的需要,自然镇压到这些医生头上。所以医生要忠实于自己职业,就成为抓捕镇压的对象。而依此类推,在中国一切忠实于自己职业而不屈从于权贵的,那就都是镇压的对象或潜在对象,安全的只是暂时还没有镇压到,而早晚被镇压却是全体忠实于职业的宿命。这就是常言,在一个国家保护不了普通公民,也就保护不了国家元首。相仿,一个国家保护不了律师,也就保护不了医师,也就保护不了任何职业。因此,在中国不依从于权贵的任何职业都是没法做了的。

面对中国没有任何职业是安全的状况,全体国人必需深刻认识到这种毫无人身自由保障的危机,努力凝聚力量,结束被权贵奴役统治的命运,切实落实公民权利,真正开启一个民主、法治、人权、宪政的新时代,唯有如此,才能使社会的各种职业得到安全保障,才能免除公民的恐惧。

民生观察 2018年6月2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