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北京泉健虎、长沙杜聪波因发照片被传唤

【民生观察2018年6月4日消息】今日是一年一度的6月4日,正是自“8964事件”发生29周年以来一年中最为敏感的日子,连日来全国各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当局严防死守防止敏感活动的发生。北京维权人士泉健虎以及长沙杜聪波因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照片,被国保认定为敏感照片,二人均被两地国保强制传唤做笔录,并遭到不同程度的威胁警告。

据悉北京泉健虎(图一)讲,其于昨日(6月3日)下午途径北京木樨地地铁站时,想起若干年前与前女友在此分手的情景,于是顺手在同一地方拍下一张照片并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并附以大致意思为”无法忘记那年那事”的文字说明,以此缅怀过去。6月4日凌晨三点多,泉健虎家中突然闯入多名国保,对泉健虎发布的照片一事大肆指责,勒令泉健虎当面删除朋友圈及相关照片。

今日上午,在外办事的泉健虎接到电话,命其速去西长安街派出所接受传唤。中午前匆匆赶到派出所的泉健虎在下午三点多才被释放。据泉健虎透露,警方围绕他昨日所发照片兴师问罪,不断讯问有何含义,准备表达什么意思。在泉健虎回答途径木樨地地铁站令自己勾起与前女友的分手回忆时,国保又认为并非此意,国保的过度解读令人哭笑不得。最后,泉健虎在被困三四小时并遭到柔性威胁警告后释放回家。

另外,远在长沙的另一名维权人士杜聪波亦经历了类似遭遇。据知情人长沙周先生透露,杜聪波是在昨日下午买完菜回家途中,被其女友拍下手提菜袋的背影(图二),杜聪波于傍晚时将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未有文字说明。其后,该照片被其他网友转发,并在转发是将其标注为”坦克人”。

今日中午,在外工作的杜聪波接获多个长沙市开福区国保人员的电话,声称要对其进行传唤,杜聪波多次表明自己正在外做事,等有空时再讲。下午两点,开福区宋姓及曹姓国保通过定位系统将正在雨花区桂花村一带做事的杜聪波找到,并将其带到长沙通泰街派出所,做笔录直至晚上七点,杜聪波才被释放。

据杜聪波讲,国保不厌其烦地讯问拍摄该照片的意思,试图引导其与“六四事件”扯上关系。原本警方打算将其行政拘留几天,后来又称以批评教育为主,警告这些日子不准生事,叮嘱最近不准离开长沙,并口头要求随时接听电话及随叫随到。

周先生认为,从两起类似的照片事件以及其他维稳事件可以看出,当局对“六四事件”所反映出来的恐惧感,十足杯弓蛇影的心态和惊弓之鸟的状况。而且从以往这么多年当局对敏感事件的维稳情况来看,高压趋势一年比一年紧迫,同时也显示恐惧感的不断升级以及长期维稳工作的力不从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