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民生观察声援中国卡车司机罢工维权


卡车司机要生存
——民生观察声援中国卡车司机罢工维权

6月10日,中国卡车司机通过网络行业群组相约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高油价、高罚款、高收费,乱设证、乱设卡、乱设规与低运价、低保障、低安全,以维护自身基本生存权利,但遭到各地政府删帖、封网千方百计阻断司机联系,甚至网络流出有关部门录制伪装司机围殴伪装交警视频,以便嫁祸卡车司机,为随时开展镇压作准备。民生观察深切同情卡车司机们的艰难处境,强烈支持卡车司机们依宪罢工维护自身基本生存权,警惕并谴责中共当局对卡车司机们诉求的封禁与打压。

本次中国卡车司机罢工原定于10号举行,但江西、山东等地的卡车司机在8号就开始了罢工,后有安徽、湖北、重庆、贵州等多地司机响应,目前司机通过行业的一些群组的联系途径正使罢工扩大与延续。但中共当局显然对此作出了防范,不仅禁止媒体报道任何罢工消息,而且调动网控力量及时删除了微信、论坛、群组等等有关罢工信息,而且出动人员劝阻司机罢工,更有网络流出有部门正录制伪造司机殴打交警的视频,以备栽赃镇压之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罢工并非是卡车司机们的首次,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卡车司机成规模的罢工发生过多次。如2012年2月24日,上海集装箱卡车司机大罢工,示威司机拉出“取消燃油附加费”,“取消调箱门费”等横幅,表达自己的诉求;2016年2月下旬,陕西、山西、河南、内蒙等多地的卡车司机也举行了大面积的罢工。可见,中国卡车司机们面临的困境由来已久,而作出的抗争也屡有发生。然而,中国卡车司机的状况却始终没有得到改善,诉求没有得到解决。

从本次罢工情况来看,其诉求与2016年提出的基本一致,归纳近年来卡车司机们罢工对政府主要提出了十一个问题:

第一问:行驶证是国家办的15年,为什么现在变成黄标车,要求报废,十几万至五十几万的车一下子变成一万多了,我们怎么活?
第二问:为什么运管55T不超限,到交警这里变成49T了,为什么不统一?
第三问:为什么有的地点不超限的板车,也要办超限运输证?
第四问:在查车的时候到底他们是交警还是协警,他们有没有处罚的权利?他们在执法的时候应不应该先出示执法证件?
第五问:收黑钱的是交警还是协警还是冒充的?何时能绝?
第六问:为什么一辆车,会遇到交警与路政两个部门的处罚?
第七问:交警的罚款任务到底是怎么订的,这是为了罚款,还是为了治超?何时能出合理的方案。
第八问:罚款不开票,开票就扣分,这是在执法还是在抢劫?
第九问:车子没毛病,也能挑出毛病,也能给你制造出毛病,这种鸡蛋里挑骨头式的执法让我们怎么生活?
第十问:全国高速为什么一亏损就涨价,就把费用合理的嫁接到我们头上,为什么不自身找原因?路面质量到底怎么样,明明修的路面使用年限是10年,为什么10年内屡屡翻修、补修?这中间的帐为什么要我们搞运输的来买单?
第十一问:为什么国际油价降了,我们的油价照样上涨且高得离谱,是国际油价的两倍甚至三倍,我们的用油为什么这么贵?

纵观这些司机们提出的问题,实质上反映的就是政府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公权私用与公权滥用,使卡车司机们成了权力机构与个人肆意敲诈勒索甚至抢劫猎食的对象。许多卡车司机一年到头辛苦奔波,最后所得都进了公权力部门与个人的腰包,充实了他们罚款勒索个人与单位增收的数据。如果司机一旦运气不佳,遭遇运输中的不幸,路上发生点事故,那常常就是一年下来,不仅没有盈余,还可能背上更沉的债务。如此,使得很多卡车司机陷入不跑车吧,那车几十万借债无法还,一家生计无处谋,跑车吧,可能背上更多债,落入更深的困境。这种进退两难,绝境深陷的状况,成为了卡车司机挣脱不掉的恶梦。

当然,在中国陷入这种恶梦的行业还远不止卡车司机们,事实上,在中国除了权力垄断行业外,其他各种被所谓放开的民营行业,都面临同样被权力敲诈勒索猎食的命运。如早前的吊车司机罢工,经常发生的农民工讨薪,环卫工人罢工,甚至于近期的教师上访等等,无不在控诉着公权掠夺压榨下的艰难。

中国自从六四大屠杀后,在拒斥政治改革的邪路上狂奔的权贵经济,实质就是权力宰割掳掠民脂民膏,蚕食资源,鲸吞国财,制造两极分化的新极权主义。这种新极权使广大无权民众始终处于生存危机的底线上,成为权贵世代盘剥奴役的对象。中共一再对外谬称生存权是第一人权,而事实上就是这种类同猪权的生存权,中共当局也完全不予保障。杨改兰事件就是对中共新极权的注解。

中共统治中华民族近七十年,所谓的改革开放也三十多年,中国普通大众的命运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改善,那种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立不了业,养不了老,甚至吃不上饭的情况依然存在,并且随着中国权力集团腐败溃烂而使整体经济加速衰退下,必然导致国民灾难困境更倍深重,也就是说公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被更进一步的侵害殆尽。

今天,卡车司机们的罢工,事实就是“活不下去”的绝望中的呐喊,而他们的命运只是全体中华民族命运的缩影。所以,当下支持卡车司机罢工以起来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就是在努力维护中华民族普通大众的生存权。对此,每一个有良知的,想过正常人生活的,不愿长期遭受奴役的公民,都应该起来支持一切维权的抗争。世界历史的经验证明,只有公民争得了自己的权利,真正成为了自己的主人,才能摆脱被猎食与奴役的命运,也才能最终保障自己的生存。

民生观察 2018年6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