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纪念“六四”29周年的人士遭打压

【民生观察2018年6月4日消息】今天是89“六四”29周年纪念日,多年来各界要求真相的呼声从未停止,国内关注此事的人士遭到持续打压、监控、迫害也从未停止,今年全国警方已经在行动。

据网友消息,山东滕州张世军,70后,是首位公开忏悔的1989年天安门戒严部队士兵。今天,他重返北京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以此来纪念为自由献身的学生们。据了解,1989年6月4日凌晨时分,中共当局下令残酷镇压学生事件之后,他因同情六四学生,被部队领导勒令退伍。1992年被以“反党反社会主义罪”判刑3年,2009年,他向当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递交《一个戒严士兵的公开信》,在信中他谴责中共当局屠城行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公开支持要求自由的学生们。

同时在今天上午,山东枣庄民主人士张超议(网名:菩提道果)因在网上转发了关于老兵张世军到天安门广场留影悼念的帖子,目前被十几名全副武装的枣庄市山亭区特警堵门骚扰,目前双方正在对峙中。

据悉,今天安徽芜湖的朱小平、湖北襄樊的何斌、徐彩虹因去天安门游玩,被北京警察抓到天安门分局关押审讯,而就在几年前,徐彩虹就因为在天安门广场做手势纪念六四被关押一个多月;北京维权人士周莉今天“被上岗”,其老公(昵称:老虎)因在今天(六四)身穿印有“释放屠夫”的黑衣,现被带往北京西长安街派出所关押审讯;湖南民主人士陈燕慧(网名:迷迭香),则被国保敲门要求请吃饭;而湖南株洲维权人士何家维、陈思明因六四前夕举牌悼念“六四”,于6月3日分别被行政拘留10天和5天。

河南郑州民主人士徐知汉则发起绝食以此来纪念89“六四”,其绝食声明:今晚(6月3日)23点始,至6月4日23点止,不进食物,绝食已经坚持到第七个年头,在有生之年,这一天绝不进食。

另据希望之声报道,六四前夕赵紫阳秘书鲍彤曝光,“六四”实为前中共党魁邓小平策划的一场政变,用学生及平民的鲜血换取自己权力的稳固。目前鲍彤先生已经被警方警告,不准接受媒体采访。

据维基百科显示,六四事件狭义上指六四清场,即1989年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国共产党派遣解放军至北京天安门广场对学生集会清场的行动;广义上指八九民运,即自1989年4月开始,由大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持续近2个月的全国示威运动。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因心脏病猝逝,许多北京大学生与市民便在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活动。在部分大学生主导下,原本单纯悼念的活动转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货膨胀、处理失业问题、解决官员贪腐、政府问责、新闻自由与结社自由等。期间,最多有一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示威。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希望与示威群众展开谈判达成和解。

在5月中旬,学生发起激进绝食行动,促使中国各地四百多个城市陆续集结抗议,表态支持。一连串游行后,以中共元老邓小平及总理李鹏为首的强硬派决定以武力解决示威,中顾委主任陈云、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前任国家主席李先念等多位中共元老亦支持出兵。5月20日,李鹏代表国务院宣布北京市实施戒严,并调动解放军三十万兵力前往首都北京。最终解放军在6月4日控制天安门广场并实施清场。

之后,中国共产党大规模逮捕示威民众和支持者,并镇压其他地区进行的抗议活动;还严格控制国内新闻媒体对事件之报导,并禁止外国记者将相关照片和采访影像发送至国外。国际社会则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武力驱离示威群众,许多西方国家亦一度实施经济制裁,并至今实行武器禁运。

六四事件导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被免去所有职务,包括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在内,许多同情抗议活动的中共官员也被降级或免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被提拔为新任党总书记和第三代领导核心。许多参与八九民运的人士则流亡海外,并被政府禁止返回中国大陆。这次风波后,中共党内强硬派抬头,改革开放政策停滞,直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才重新恢复;原先在1980年代逐渐开放的人权、民主政策等政治改革也暂止进行。中共中央机关报在运动中期谴责其为“反革命暴乱”,而今日六四事件在中国大陆仍为敏感话题被禁止讨论或悼念,不过仍有许多人主张平反六四。由于中共拒绝提供更多事件资料,导致六四事件数据模糊,出现多种版本,单是死亡人数的估计便从百余人至上万人都有。

“六四”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二十九年前的中国。我们纪念六四,是纪念其精神。年复一年,英勇的民主人士没有被中共的残酷镇压所吓倒。因为他们知道,纪念“六四“无罪,有罪的是中共统治者和帮他们行凶的刽子手,勿忘六四,薪火相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