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星期四

陕西蓝田县教师集体拉横幅讨薪

【民生观察2018年6月7日消息】本网获悉,2018年6月6日,陕西蓝田县再次爆发教师集体拉横幅讨薪活动。6月6日上午9时许,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部分教师在“田家炳中学”大门口,拉出红色的横幅讨薪,并打出标语:爱党爱国爱教育,平等享受二万四!期间,众多教师聚集校门口齐声高呼口号。

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期蓝田县部分教师得知,蓝田县的公务员发放了增量绩效24000元,而发给教师的增量绩效只7500元。公务员与教师相差16500元,广大教师要求发放与公务员同等的增量绩效24000元。故趁着6月6日安排布置试场不上课空闲,拉横幅表达讨薪诉求,希望得到与公务员同等工资待遇。

西安市蓝田县“田家炳中学”是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一个考点。6月7日高考,6月6日安排布置试场,全校学生放假回家自学,故教师们的拉横幅讨薪活动没有影响学生学习,也没有扰乱社会秩序。教师们语言文明,理性,没有过激违法行为出现。

当地政府获悉教师拉横幅讨薪活动,即刻指派警力到达现场看管这些教师,也有一些维稳领导到达现场询问情况。教师们向领导反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31条的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保障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完善农村教师工资经费保障机制;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规定: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根据以上三部法律的3条法律条文,和中央国务院意见中的明确规定可知,教师要求享受与公务员同等奖金、补贴、津贴等待遇,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的。还有,近期蓝田县教师得知,西安市西咸新区每位教师年人均2.4万元绩效工资,已经造册发放到位;还得知,西安其他多个区县的教师,也领到了2.4万元绩效奖。而至今,蓝田县教师没有2.4万元绩效工资造册发放,这引发广大教师强烈不满,故趁周末休息空闲,学农民工,自发聚集在西安市政府门前,拉横幅讨薪。教师们要求,蓝田县的公务员发放了增量绩效24000元,而发给教师的增量绩效只7500元。公务员与教师相差16500元,广大教师要求发放与公务员同等的增量绩效24000元。

据了解,近期各地爆发多起教师集体拉横幅讨薪事件。2018年5月27日,安徽六安市近200名教师因待遇问题,集体前往当地政府讨说法,结果遭到警方暴力殴打、拘捕。期间,一名参与上访的男教师,被5至6名警员强压在地,双手被人绑在背后;另一名女教师亦遭警员用押解犯人的方式,强行带离现场。此次事件,六安市警方至少抓捕了5名教师,其中包括一名女教师被逮捕,且带着手铐;也有女教师受到暴力伤害,被单架送往医院救治,她在病床上仍哭诉被警方暴力对待的经过。而六安市公安局28日回应称,该市金安、裕安两区部分学校数十名教师,因待遇发放等问题,到市政府南大门聚焦上访,由于涉事教师的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警员多次劝离无效后,将“违法人员”带离现场。警方同时宣称,“如果民警有殴打教师的行为,我们诚恳欢迎当事人帮助之人举报”。

事假发生后,社交媒体信息在网络快速传布,占居热搜榜首位。对此有媒体评论称,且不说大国崛起,经济发展成就,也不说物质实力基础,甚至也不论教育已成为家家户户念兹在兹的重中之重,只是在扶贫都已进入到入户到人的精准阶段之时,其薪资有国家财政保障的教师,竟然为拖欠工薪而发出公开吁求,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拖欠教师工薪,而且长达一年之久,如果被坐实,这种行为不仅违背《宪法》规定及其相关原则,也违反《教育法》《教师法》和《民法》。因之,拖欠教师工薪行为,其背后是拖欠教师工薪者没有一点法治意识的现实,是拖欠教师工薪者所在地社会治理状况的反映。一个地方,只要存在拖欠教师工薪这种事情,人们便可以由此作为观照此地社情政情的逻辑起点。可以想象,即使不欠薪,当今财政为六安那些集体讨薪教师所支付工薪,也绝对不是可使其生活达至“中产”阶层的报酬。从社交媒体上集体讨薪教师发表的图文等信息看,这些教师的工薪水平,在当今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也真的不过是把“香火钱”而已。劳者有偿,欠债还钱,这些自古以来的人类社会通行的公理道德,怎么于历史悠久的六安今日,竟然行不通了呢,这其中道理究竟何在?

令人分外感伤和愤慨的,还是那些短视频和图片中的集体讨薪教师被粗暴对待的情形。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任何接受过哪怕是小学阶段教育的人,怎么能毫无忌惮地对那些被欠薪的教师出手动粗?然而,也正是这种讨薪及讨薪者被粗暴对待的图景所反映的闭合环链,尤其令人不敢接受:欠薪者以及对被欠薪教师动粗者,他们实际上却都是香火接续的受益者。5000多年的文明史,可以生息接续,可以在甚至偏远蛮荒之地中扎根延续,世代之间,该有多少以接续香火为己任的人。香火在,斯文就在,文化就在,文明就在。不用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只要天经地义的劳者得其酬成为天经地义,文明的香火就能接续。

对于教师讨薪事件有网友表示,在一个共产党号称是“大国崛起”“繁荣的盛世”的今天,一个每年拨款30多亿资助外国留学生的“超级富国”,却让教师讨薪,真是中国社会的悲哀和耻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