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武汉张毅被拘十二天后获释

【民生观察2018年6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本月初在浙江淳安因发布移花接木的“刘晓波衣冠冢”照片而被淳安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武汉维权公民张毅由警方撤销刑事指控后改为拘留十二天的行政处罚,于6月17日期限届满释放,已在6月18日回到武汉家中。

据悉,事件发生在本月(6月)2号下午,张毅与家人一起到浙江千岛湖景区旅游期间。按照警方公布的案情显示,张毅和家人在千岛湖东南湖区的蜜山岛,在该岛上刘澜波墓碑(淳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处,用石头在该墓碑上刻了两个“晓”晓”字,后又到大雄宝殿内借面巾纸和记号笔,用记号笔在面巾纸上写“晓”字,将写有“晓”字的面巾纸遮住刘澜波墓碑上的“澜”字,形成“刘晓波衣冠冢”的字样,并对着墓碑进行自拍,将自拍的照片发至其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淳安警方认为张毅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且“情节较重”。

6月4日,淳安警方对尚在浙江千岛湖地区旅游的张毅以“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张毅从富阳区的酒店被淳安警方带走调查。翌日(6月5日),淳安警方继续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对张毅刑事拘留,并延长羁押时间七日,期限至6月12日。6月12日,淳安警方发出《撤销案件决定书》,称”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不应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刑诉法相关规定,决定撤销此案(张毅涉嫌寻衅滋事案)。虽然张毅免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淳安警方仍然以《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张毅作出行政拘留十二天的行政处罚决定。6月17日,张毅行拘期限届满(6月5日至6月17日)被释放,于6月18日凌晨回到武汉。

公开信息显示,53岁的张毅在1989年时曾是武汉大学法律系学生,『八九学运』期间,作为武汉地区学生领袖之一的张毅在事后被当局控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获刑两年,在狱中遭到酷刑而导致有一耳朵永久性失聪。由于二十几年以来一直坚持纪念“六四”以及持续维权,张毅长期受到当局的重点监控。

相关报道:张毅因发照片 农定财因六四文化衫被拘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610/1758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