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文东海62份信息公开申请回应寥寥

【民生观察2018年6月28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南前知名律师文东海曾于早前以邮寄的方式向全国31省市司法厅(局)及民政厅(局)发出的合计62份信息公开申请,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之后,仅收到了部分单位的回复函件,结果自然不尽人意。

据当事人文东海介绍,5月24日,其以邮寄方式向全国31省市的司法、民政厅(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两大政府行政机关公开律协提交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或者财务收支明细。具体来说就是全国三十多万律师(律协会员)每年交纳的会费数目以及具体用处,还有就是律协在收纳会费后为律师们做了什么工作。截止到6月21日,总共给62个省级政府部门邮寄的信息公开申请,仅收到9个答复,答复率为15%,答复函件全部来自民政部门。

文东海认为,从收到的答复情况来看,也就是说,31个肩负着推动中国法治重任的省级司法行政部门无一履行法定义务。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无论司法部门认为应该公开还是不应该公开,至少在程序上应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文东海称原本对此事亦不乐观,认为能够收到一半的答复函就已经不错了,但司法部门的答复率为零的事实完全出乎其预料,相差实在太大。

文东海在查看收到的9份答复后得知两个错误之处,一,由于寄往天津市民政局的申请错寄到了天津市政府,因此天津市民政局无从答复。二,在没有找到西藏民政厅网站获知具体地址的情况下,最后寄给了西藏自治区政府。虽然记错了部门,但天津及西藏的两个政府部门还是进行了答复,以此信息公开申请不属于他们(天津市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受理范围进行了拒绝。其余7份答复中的5份并未提供文东海提出申请的信息,给出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

吉林省答复称涉及第三方利益,需要延期答复;黑龙江省民政厅给出的理由是民政厅已经取消了对社团的年检,因此并没有信息公开申请所要的年度工作报告;湖北省民政厅在答复中称湖北省律师协会2018年才登记注册,因此没有2016年度工作报告;宁夏自治区民政厅则答复文东海申请的信息公开不属于信息公开的范围;安徽省民政厅则要求申请人文东海提交用于科研的证明;山东省以及湖南省的民政厅向的文东海提供了2016年度律协的工作报告。

从上述情况来看,31省市的民政部门中,真正符合要求的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是只有山东省和湖南省,两省民政厅分别提供了会计师事务所对律协财务的审计报告。按照报告的具体信息,其中,山东律协的年收入是人民币1577万(会费1528万,政府补贴30万。按照山东律协会费收缴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其收入是全省律师、事务所缴费的30%,由此推算出山东全年律师及事务所缴费共有5093万。湖南省律协全年收入955万,占湖南全省律师、事务所会费的40%,由此推算出湖南全省2016年度会费共2387万,两省合计7480万。根据这两省的数据推算,全国律师、事务所年度缴纳的会费总数至少数亿元。再看用途,湖南省律协的审计报告中提到的用途包括应付境外中心专户的资金33万,美国、加拿大考察费用15万,《中国律师杂志》75万等。

文东海表示,无论如何,只有9省市民政部门按法定义务履行了程序,向其作出了答复,而其他53个司法、民政部门连程序义务都懒得履行,选择了直接忽视。接下来,文东海将对除了天津、西藏民政以外的其他60个司法、民政部门提起行政复议。

相关报道:文东海律师申请公开律师会费使用明细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50/2018/0525/1751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