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罗兰青探访强拆户成“逃犯” 律师前往会见受阻

【民生观察2017年12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北大冶市访民罗兰青,因近日探访襄阳市樊城区遭强拆聂姓老人,于12月7日被襄阳市刑警大队以其是“网上追逃”对象为由抓走,之后交由大冶市警方押送到大冶看守所关押。昨天(12月13日),罗兰青家属为他聘请的律师前往大冶市看守所去依法会见,但被看守所方面以各种理由阻止。

据湖北籍维权人士柴金元消息,罗兰青被抓已有6天,他的亲属目前还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12月11日上午,亲属为他聘请的律师与大冶市看守所的吴所长预约好了,12月13日律师会见当事人,看守所方面声称“除了中午时间,其他时间都可以会见”。但是,当律师前往去大冶看守所如约会见罗兰青时,看守所方面却以各种理由阻止会见。对此,律师表示质疑:“都说依法重大杀人案24小时后都可以见,为什么罗兰青这个较轻的案件却不能会见?”

据知情人沈水消息称,湖北大冶市访民罗兰青因自己的维权经历开始关注其他访民的遭遇。2016年间,罗兰青开始关注湖北襄阳樊城区居民聂雪丽家遭强拆事件。近一年来,罗兰青一直为聂家的事情在网上发声。近日,罗兰青得知聂家的两位老人被强拆后,现住在四下透风寒气逼人的窝棚之中。为此,罗兰青前往聂家所在地襄阳市樊城区进行实地调查与慰问。到达襄阳后,罗兰青一直住在襄阳樊城汉江路青年创业城主题宾馆内。12月7日晚上9点,一群警察突然闯进他所在的宾馆房间里将他抓捕,并且抢走了他的手机。事后得知,罗兰青被襄阳市刑警大队以其是“网上追逃”对象为由抓走,之后交由大冶市警方押送到大冶看守所关押。

罗兰青不但是一名上访维权人士,他还是一名上网频率极高的微博博主,就他在被抓的当天,他还发送了10多条微博,最后一条微博距其被抓不足两小时。12月8日,网友聂雪丽发帖称,罗兰青为其父母住窝棚的事不断呼吁,没想到却在她家附件被警方抓走了。浏览罗兰青的微博发现,在罗兰青的微博中,关注民生事件的内容占很大比例。其中一条被长时间置顶的微博说的是“劲酒企业污染环境”的问题。所以有网友联想,劲酒是大冶的品牌特产,罗兰青被抓会不会与此有关?另据网友提供消息称,罗兰青也是大冶人,罗曾对他们说,因为爆料劲酒的事,已有好几年不敢回家。那么,罗兰青是如何被列为网上逃犯的?又涉嫌什么样的刑事犯罪?目前警方并未说明。让亲友们不能信服的是:罗兰青几乎每天上网,并就某些事不避身份地多次致信当地政府机关。按理说,要找到罗兰青并非难事,甚至可以说是分分钟就能办到的事,又怎么需要“网上追逃”呢?罗兰青被抓之事仍在发酵。为了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舆情环境,还需请当地执法机关就事发真相及时做出说明。

据悉,罗兰青系湖北大冶市刘仁八镇访民,因看到湖北大冶市政府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不得占用耕地的禁令,和开发商相互勾结,强占农民土地及水源,导致上万亩农田无水灌溉全部荒芜而开始进京上访。2011年2月22日,罗兰青拿着国家信访局的公函到湖北省信访局上访,被大冶市信访局的人得知后通知刘仁八镇政府,镇政府马上派邓其佳等人组织武力拦截(镇派出所警察,警号007269007233,等5名警察)计划在罗兰青上访回来的路上大冶长途汽车站将其抓捕,没想到罗兰青在半路下车了,他们当时扑了个空。次日,刘仁八镇政府信访办主任邓平,打电话给罗兰青让他去镇政府拿上访答复意见书,罗兰青信以为真,赶到镇政府时误入圈套,他们没有出事任何手续,将他强行送进拘留所拘留7天。释放后的罗兰青多方讨要拘留和释放手续,但派出所的警察却“踢皮球”,就是不给他任何手续。事后,罗兰青开始广泛关注其他访民的不幸遭遇,并帮助他们维权。

相关报道:湖北罗兰青探访强拆老人被抓进刑警大队关押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7/1209/1677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