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黄琦狱中健康堪忧 其案或将移送起诉

【民生观察2017年12月19日消息】本网获悉,广州隋牧青律师昨天前往绵阳市看守所,会见了在此关押超过一年多“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在会见中,黄琦向律师透露了自己在狱中被殴打,以及健康恶化的情况,他得知自己荣获“杰出民主人士奖”的消息非常感动,同时也对杨天水之死感到十分悲痛。隋牧青律师与检方交涉后得知,黄琦所涉案件或将很快移交法院起诉。

据隋牧青律师介绍,12月18日早上约6:50,他和黄琦母亲,以及另外两位天网义工一起,自成都驱车奔赴绵阳市看守所,第三次会见了黄琦,这也是此案的第八次成都至绵阳之行。相比前两次会见,这次会见非常顺利,而且没有遇到任何阻挠。从上午9:40开始,到12:40结束,双方充分沟通,谈话时间约三小时。

在会见过程中,隋牧青律师先转达了诸多海内外朋友对黄琦的问候,随后黄琦向隋律介绍他的近况。自黄琦的母亲赴京至有关部门信访后,黄琦在看守所的境遇已有明显改善,11月、12月已得到三百元存款。然后,黄琦又补充介绍了之前遭殴打的情况。今年六月底,“黄琦案专案组”为迫使黄琦认罪,从各监室羁押人员中抽调出一批“精英”,经多次培训后与黄琦同处一室(1001监室)。为首者即为受贿两千余万元而被捕的绵阳市前国土局副局长陈立,陈某入职国土局前系警察,曾任职于看守所和刑警队,具有丰富的虐囚经验。因此,双方冲突势所难免,导致黄琦连续数日遭陈立等人殴打。

虽然黄琦目前的待遇得到明显改善,但是他的身体状况却仍令人非常担忧。据12月6日的体检结果,他的肌酐值高达252(肌酐值达200时,医院会下达病危通知书),数日后复查,肌酐值为187,仍处危险值范围。当黄琦得知自己荣获“杰出民主人士奖”和无国界“新闻自由奖”,他显得很开心也很感动。黄琦托隋律师向相关朋友转达他的深深感谢。尔后,当他听闻杨天水先生狱中罹患脑瘤辞世的噩耗,又感到非常悲痛。据悉,黄琦对杨天水先生评价非常高,认为在他所知者中,杨天水先生是中国民运最有才华、思想和胸襟者之一。对他的英年早逝,黄琦唏嘘痛惜不已。

黄琦本人预计,他的案件可能将于2018年1月移送法院审理。隋律师对案情及相关诉讼策略、观点也进行了深入讨论,目前黄琦很有信心。当会见结束之后,隋牧青律师一行人驱车前往绵阳市检察院案管中心,领取了案卷光盘并与承办检察官谢黎处长见面,谢处长证实黄琦案最迟会在2018年1月23日之前移送法院起诉。

隋律师表达了黄琦涉嫌“非法为境外机构提供国家机密案”的法律意见:1.黄琦显然无罪。2.黄琦案是典型的构陷迫害案。3.该案的审判,将在国际国内造成恶劣影响。双方交换意见进行约两小时后结束。下午约16时,隋律等人驱车返回成都。他们得知成都国保约请黄琦的朋友、良心作家谭作人夫妇和唐诗林夫妇喝茶也刚刚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