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民生观察谴责清理“低端人口”的新极权暴政


11月18日晚,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的平价租屋“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19人葬身火海,其中包括8个未成年的儿童。大火之后,北京当局在没有任何过渡措施和安置方案下,蛮横展开为期40天的所谓“攻坚战”清理行动,大规模整顿和集中驱赶外来底层民众,强令他们在几天之内无条件搬离租住地,否则断电、断暖、断水并随意处置其财产和物品。在警察和政府人员对住房和店铺踹门、板斧劈门等暴力驱赶扫地出门下,几十万的所谓的“低端人口”被迫迁出廉价住处,在零度以下的寒冬天气里携家带口、流离失所。

此等大规模粗暴践踏人权的事件震惊了世界!几十万底层民众在严寒的冬夜,遭警察和政府人员疯狂地驱赶到街头的照片,成为各国媒体头条新闻,被之称为1938年德国纳粹政权策动流氓打砸犹太人店铺的著名“水晶之夜”历史重演。将中共“新极权主义”暴政视百姓为刍狗的现实,残酷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即便是在受到严密监控的国内社交网络,仍然阻挡不住义愤填膺的网民传播和谴责这场大规模粗暴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大量消息和图片迅速传播和扩散,数十万底层“低端人口”在滴水成冰严寒天气被逐流离失所、嚎哭于途的凄惨镜头,只要良知尚存的人都会被打动。在社交媒体的舆论中,充斥着愤怒与同情,声讨、谴责北京政府的声音不绝于耳。有网民评论说,中国首都北京正在发生大规模骇人听闻的“排华”、“辱华”事件。11月25日,包括贺卫方等在内的逾百名知识界人士联署公开信,指事件严重践踏人权,是对基本人权的极度蔑视与肆意侵犯,无法无天,极为粗暴,任何文明社会、法治社会都不可能容忍。

然而,舆论的强烈反弹并不能撼动视民如草芥的新极权主义政府清理“低端人口”的决心。北京当局一方面矢口否认这场“清理”针对所谓“低端人口”,声称将底层民众从住所赶走是为了“人民生命的安全”,甚至还企图否认歧视低收入群体的“低端人口”并非官方的提法,而是“敌对势力”的恶意捏造;另一方面,则是一如既往的控制网络舆论,限制、封杀“低端人口”的话题,使“低端人口”成为网络上的敏感词。

不过,国外的权威媒体和国内无数网民以确凿无疑的证据证明了“低端人口”此说法的原创版权属于中国官方——事实上,早在2007年官方便有“低端人口”的说法,排挤“低端人口”一直是过去十多年中共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部分。2015年初,中共中央主席习近平便提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求北京解决其庞大的人口问题。身为习近平嫡系的之江新军干将蔡奇在今年初接任北京市长时就秉承党魁治国理念,表明北京市政府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把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

因此,聚福缘火灾后的所谓“攻坚战”清理行动,实质是以此为借口驱赶外来“低端人口”的行动,显示以最高统治者的治国理念与审美品味作为官场唯一的行动指南,与之相映成趣的是,近期北京市轰轰烈烈的清理“城市天际线”行动,没有经过任何论证,不遵循已有法规和民事合同,一下子就拆了1.4万块各种牌匾标识。而坊间广为流传的原因,是最高统治者的审美品味所致。

不管是清理“低端人口”,还是清理“城市天际线”,究其原因无非都是“新极权主义”暴政的一部分。在“新极权”体制上台以后,无论是对民间的全面清场,还是制定各种严刑峻法,都是以“政治安全”做为主要目标。北京是中共政治中心所在地,作为首都所聚拢起来的自由知识分子和新兴社会阶层数量为全国城市之最,也成为互联网时代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天然策源地。这对以“政治安全”作为第一考量要素的新极权体制来说简直是“心腹大患”,所以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前清除“低端人口”等不稳定因素,防范未来出现大规模社会运动是新极权的重要策略。由此可见,即使民怨沸腾,“无产阶级政党”唾弃无产者,驱赶“低端人口”基本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新极权下的种种暴政,体现了所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血腥内涵。当然,当局不遗余力的试图捍卫“政治安全”的同时,其反人性的管治模式所付出的道义性代价也越来越大。驱赶“低端人口”不但在全世界声誉扫地,在国内也不断制造政权的反对者。民生观察注意到,在12月10日的“世界人权日”当天,北京多地发生群体抗议。数以千计的民众手持横幅高呼口号,抗议当局驱赶“低端人口”,侵犯人权。示威者不只是外来“低端人口”,更有北京本地的市民参与,他们也勇敢地站出来捍卫人权的尊严。

这场中共政治中心之地多年来罕见的游行示威,正是这个体制“愈要政治安全愈不安全”的真实写照。新极权体制下的暴政造成了无数底层百姓的痛苦,民生观察强烈谴责这场大规模践踏人权的暴行,与此同时,我们也相信这种反人性反文明的社会制度,最终将被符合人性的文明的社会制度所取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