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山西临汾政府强制没收居民煤炉引发抗议

【民生观察2017年12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昨天晚上,山西省临汾市数千民众来到临汾市政府门前抗议政府“一刀切”的禁煤运动,抗议政府强制没收居民们的取暖煤炉。

据悉,今年年初,环保部约谈了山西省临汾市市长刘予强,临汾市成为2017年环保部约谈的首个城市。此前,临汾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几度爆表,十天内三次破千。为此,临汾市政府在今年冬季来临之际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禁煤运动”,政府沿街悬挂“冒烟罚款,点火拘留,反抗判刑!”的恫吓标语,并且“真抓实干”的强行没收居民们的取暖煤炉。为此,一些低收入居民无法在寒冷的冬季花高价钱燃气取暖。昨天,临汾市下起了大雪,没法烧火取暖的群众不知怎样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时至昨夜,数以千计的无助百姓只能冒着寒风和雪花来到临汾市政大楼门口前求助,并抗议政府“一刀切”式的禁煤运动。

有群众反映,临汾的大气污染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指望一夜之间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这是长时间形成的历史问题。如果搞一刀切,我们把所有的工厂全部关掉就行了,但这显然太武断,它们的背后是数十万工人的生计和饭碗。我们能做到就是科学规划、严格推进,争取尽早把临汾这顶"污染之都"的帽子摘掉,而不是一曝十寒的瞬间解决。 近期,政府开始大搞运动式禁煤,四处强制没收居民们的燃煤炉 ,甚至还非法入户搜查没收居民们的煤炉,这引发了不少冲突,部分抗争的居民遭到了暴力殴打,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据了解,不仅仅是临汾市在搞“一刀切”式的禁煤运动,山西多地也都在搞。据新华网太原9月22日电(王建光 米盈)21日下午,太原市新闻办召开“铁腕治污”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7年10月1日起,在太原市六城区、综改示范区(太原市区范围)、不锈钢园区范围内实施禁煤措施。国庆起,太原市区范围内全面“禁煤”;山西省忻州市在今年也开始大搞“铁腕禁煤”,日前,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查组在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小区建筑工地地桩处、过道处燃起三处燃煤明火,有工人加班施工。对此,环安支队民警联合忻府区公安局民警进入工地,下到十几米深的地桩工地,一组人员对明火进行了浇水扑灭,一组人员对工地人员进行了了解,并将相关人员依法传唤至属地派出所进行询问。最终确认锦兴园建筑工地工人王某伟为夜间取暖,在室外燃烧煤炭明火,随后即被忻府区公安局对王某伟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决定。

对此,当地群众表示,夜晚还在户外建筑工地施工的人,一般都是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连夜施工,也不过是为了生计。环保当然重要,对勤勉工作的劳动者,也应该体现一定的温度,而非一定是冷冰冰的行拘。环保也是社会治理的一环,治污是民生,体恤劳动者同样也是民生要义,两者不能割裂。“可怜身上衣正单”“民生多艰终可哀”,期望当地环保、警方执法人员在执法的时候,也多些底层关怀与执法温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