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屠夫吴淦或将秘密审判 欧洲律协致信习近平表关注

【民生观察2017年8月11日消息】屠夫吴淦涉嫌“煽动颠覆”一案或将秘密开庭审理。今天,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主席鲁思文·格默尔(Ruthven GemmellWs)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吴淦。

格默尔主席在信中这样描述屠夫其人:他(吴淦)是一名人权活动家,尤其以在网络上声援冤假错案、行为艺术街头抗议著称。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认为,中国当局对吴淦的羁押和审判,仅仅是因为其合法且和平地致力于推动和保障中国人权的工作,鉴于此,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敦促习近平阁下立即释放吴淦。

另外,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也希望中国当局能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中国所有律师的身心健康,并且保障他们能够履行其所有职责而不受到恫吓、妨碍或不适当的干涉。

附格默尔主席书信原文:

2017年8月11日,布鲁塞尔
主题:就吴淦先生被关押及闭门审讯表达关注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

我仅此代表由45个国家律师公会、超过一百万欧洲律师组成的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给您写信。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非常强调对人权和法治的尊重,并且尤其关注全世界人权捍卫者的状况。

在此,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希望向您表达对持续遭受羁押的吴淦先生的关注。他是一名人权活动家,尤其以在网络上声援冤假错案、行为艺术街头抗议著称。2014年,他以行政助理的身份加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而这个律师事务所在2015年时被授予了欧洲律师协会人权奖。

据我们了解,2015年5月20日,在参与声援了江西乐平冤案后,吴淦先生被警方拘捕,并被羁押于福建省。他曾被江西警方给予10天行政拘留的处罚,但是在拘留天数尚未届满之时,警方又决定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其刑事拘留。2015年7月3日,吴淦先生被警方正式逮捕,之后持续羁押19个月无法与外界联系,直到2016年12月9日。在此期间,当局拒绝了吴淦辩护律师多次要求会见的请求,理由均为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会见将有碍侦查或者泄露国家秘密。2017年1月4日,吴淦先生被正式起诉。

根据我们的消息,吴淦先生曾告知其辩护律师,他在关押期间遭遇酷刑,当局曾强迫他认罪并接受官方指派的律师。当吴淦先生遭遇酷刑的消息被传播后,他被再次禁止在2017年4月6日至2017年6月12日期间会见律师。

2017年8月8日,吴淦先生的家属透露,吴淦案将于2017年8月14日周一上午8时30分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法院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及机密信息为由要求闭门审讯。

鉴于此,欧洲律师协会希望您能注意到《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关于保证律师履行职责的第16、17条(附后)。

综上所述,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敦促阁下立即释放吴淦先生,因为我们相信对他的羁押和审判,仅仅是因为他合法且和平的、致力于推动和保障中国人权的工作。另外,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也希望您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中国所有律师的身心健康,并且保障他们能够履行其所有职责而不受到恫吓、妨碍或不适当的干涉。

此致,
鲁思文·格默尔(Ruthven Gemmell WS)
欧洲律师协会理事会主席

附《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第16、17条:

16.各国政府应确保律师
(a)能够履行其所有职责而不受到恫吓、妨碍或不适当的干涉;
(b)能够在国内以及国外旅行并自由地同其委托人进行磋商;
(c)不会由于其按照公认的专业职责、准则和道德规范所采取的任何行动而受到或者被威胁会受到起诉或行政、经济或其它制裁。
17.律师如因履行其职责而其安全受到威胁时,应得到当局给予充分的保障。

有关屠夫吴淦案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