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一场毫不遮掩的“政治审判”


——民生观察评论江天勇“煽动颠覆案”的庭审

2017年8月22日,在公众对当局违法办案的质疑中,江天勇“煽动颠覆”一案在湖南长沙中级法院开始庭审。继谢阳律师“煽动颠覆”案之后,长沙市中级法院又按既定的剧本演戏,草草地结束此案一审程序。江天勇“自证其罪”;并“认罪、悔罪、感谢”了办案人员。他还发表了“无酷刑虐待”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言论、又恳请“宽大处理”。这些情节,作为中国人,已经是耳熟能详。由此可见,这场审判根本不是什么司法审判,而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审判”!我们为江天勇律师所遭到的羞辱和折磨感到难过。但与此同时,又为他被当局塑造成“政治犯”,替他感到荣耀!

江天勇律师从事维权工作十余年,在此期间,他对法治和宪政的热爱和坚守展现无余,他对同胞苦难的感同身受并深有同情。控方在法庭上所出示“煽动颠覆”的言论证据,都是他真实的有感而发,是基于一个人的善良和信仰而做出的本能反应。他痛恨腐败和专制,他要颠覆的就是腐败和专制,他要唤醒中国人去作公民,去热爱、建设这个国家,让这个国家变得美好。

不幸的是,爱这个国家,痛恨专制与腐败,去践行公民的权利,在当下的体制就构成了犯罪。黑白颠倒至如此不堪的境地,让江天勇怎能不更痛心?!在酷刑、孤立无援、株连亲属的绝境之下,又怎能不使江天勇“认罪伏法”?!当局的残暴在高智晟身上,表现为让其求死不能; 在刘晓波身上,让其死亡且无葬身之地。

正是基于对当局邪恶的认识,我们对参与配合“演出”的官派律师和检察官产生了些许的同情。这两位官派律师,能够毫无愧色地坐在辩护席上,是被撒谎成性且残暴有加的腐败当局俘获和欺骗,他们兴许并不知道配合这种庭审是一种耻辱,又或者他们亦无力反抗当局的安排。 当然还有在法庭上女检察官,对江天勇律师“大义凛然”的姿态,我们对她“中毒”深重亦更加怜悯。相信她同许多人一样,应是出自草根、勤奋上进,但不幸的是,她缺少对“大是大非”的基本判断能力、或缺少坚守法治的勇气,追随着贪腐势力,倒行逆施,成为帮凶。让人不由得想起薄熙来麾下曾经风光一时的重庆前女检察官么宁,众所周知她如今已风光不再、沦为笑料。

始于2015年7月9日的这场“大抓捕”,当局打压人权律师案气势汹汹,两年多过去,有关部门并没有找到律师和公民“犯罪”的证据,发现的却是——当前的中国所残存的良知与希望。在此番残忍的政治打压中,酷吏们用尽威逼利诱,已是黔驴技穷。而在“709大抓捕”中曾遭受酷刑和构陷的亲历者,正逐步揭露其中的罪恶。

“709大抓捕”是当局为了压制民众的维权诉求、保住以及攫取更多的政治权力,而制造的震惊中外的打压律师一场政治运动。在此期间,公、检、法、司,“紧密配合”、沆瀣一气,法律所设置的彼此制衡的制度荡然无存。当局的期望,是用酷刑等“黑打”的方式迫使律师群体认罪服输。但令当局意想不到的是,“黑打”无论对付贪官污吏中的“老虎”还是“苍蝇”,皆绰绰有余,但对人权律师却“无的放矢”——这些坚守良知的律师们既无搜刮民财的过往、亦无杀人越货的罪证,从律师们身上找到的只有人性的善良以及对自由、民主、法治和宪政的信仰。

“709大抓捕”受难的律师和公民们,无不对真理抱有执着的热情和较真的勇气。虽然他们被打压得遍体鳞伤,但当局在此次镇压之中,其阵营亦遭到来自于人性良知的瓦解,某些曾经殴打过律师的酷吏们甚至不敢再与律师们谋面。人心向背已是昭然若揭,我们相信“709大抓捕”已在促成中国和平民主的提前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