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终结违法的“被精神病”政治迫害


据微信披露,湖南省株洲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于7月24日通知株洲籍上海泼墨女、现关押于该院的董瑶琼的村民,让他们告知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前去交纳医药费。而据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第三医院的医生录音:“她(董瑶琼)是一个政治犯,境外势力支持她反对共产党,她的政治关系复杂,很不纯洁,她不能随便与外人联系。”这说明董瑶琼完全不是精神病,而是被当作政治犯送入精神病院“治疗”的政治迫害,即是“被精神病”。民生观察对上海及湖南警方肆意通过“被精神病”来迫害异己的违法侵权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董瑶琼,1989年出生于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曾就职于好租科技上海分公司,本月4日上午八点左右,到上海海航大厦门口,向张贴的习近平画像泼墨,并说:“独裁暴政,我对它恨之入骨。”随后将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董瑶琼在网上发出消息称:“现在我的门外有一群穿制服的人,待会儿我换好衣服就出去。我没有罪,有罪的是伤害我的人和组织”。随后董瑶琼与外界失去联系。

后来据董瑶琼在株洲老家的父亲董建彪7月13日向外披露,上海国保曾前往株洲传讯他时,说董瑶琼泼墨的行为是“攻击国家领导人”。随后据知情者透露,上海当局要求专家鉴定董瑶琼患有精神病,并指示上海警方将她送回老家湖南省,让她住进湖南省的精神病院。

另据多名湖南公民行动者披露,董瑶琼于16日被上海警方送回老家湖南省攸县桃水镇,与她的母亲和弟弟见面后,即被带往株洲市第三医院入院,该医院为一所精神病院。董瑶琼的母亲周莲娇也对外界说,自己在广东工作,接到儿子电话才知董瑶琼被捕,当局有关文书让她过目后,就即被收走。她说,上海政府安排的专家确诊董瑶琼患上精神病,与株洲市第三医院的鉴定结果一致,现在只能听从政府安排。董瑶琼的父亲和前夫均否认董瑶琼犯有精神病。

对于董瑶琼是否真犯有精神病,株洲三院的医生已经在电话中泄露了秘密,那就是“政治犯”,而不是什么精神病。而另一方面来说,纵使董瑶琼真犯有精神病,也不应该是被强制关入精神病院,因为根据中国《精神卫生法》有关规定,强制送入精神病院治疗者必须符合两种情形之一:一是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二是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而董瑶琼显然没有任何这方面情况。

董瑶琼仅仅因为向习近平画像泼墨,以表达自身对专制暴政的不满,这在现代文明法制社会纯属公民意见表达,充其量就是属于损害广告,需要对损失进行赔偿,而不会联系到精神病上。但上海与湖南当局却将董瑶琼关入了精神病院。这是种典型的对政治异议人士的“被精神病”迫害。

所谓“被精神病”,通常表现为不该收治的个人被轻而易举地送进精神病院进行隔离治疗,医院只对支付医疗费与主宰自身命运的权力的人与单位负责,住院期间没有启动任何纠错机制,受害者投诉、申诉、起诉皆无门。而从目前揭露的被精神病在医院遭遇情况来看,不仅限制了人身自由,而且那种强制吃药,绑架殴打,辱骂隔离,不许亲人会见,将正常人迫害成精神病等等,给人身心折磨,是典型的酷刑,是一种极其严酷的摧残迫害。

对董瑶琼今天的遭遇,了解中国现实人权状况者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多年来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上访维权者就经常采取这种“被精神病”的方式来予以控制迫害。如2008年7月1日,杨佳刀挑上海警局后,他在北京的母亲黄静梅就被警方关入精神病院控制到杨佳被执行死刑;2009年5月10日湖北恩施邓玉娇刺死淫官后也一度被关入精神病院,后在外界强大舆论压力下,才释放出来。而多年来对一些政治异议人士反复关入精神病院,更是显示中共当局已经将“被精神病”当作了打压异议人士的常规手段。今天,董瑶琼向习近平画像泼墨,当然是一种政治异议的行为艺术性表达,而被强制送入精神病院也就成了警方自然的选项。

中共当局对董瑶琼采取“被精神病”迫害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自己颁布的《精神卫生法》第一条“为了发展精神卫生事业,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制定本法。”,第二十七条“精神障碍的诊断应当以精神健康状况为依据。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违背本人意志进行确定其是否患有精神障碍的医学检查。”,第二十八条“除个人自行到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外,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近亲属可以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同时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第五条“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也与中共一再宣称的“依法治国”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

一、立刻无条件释放董瑶琼,停止对其进行政治迫害;

二、清查全国精神病院,对那些因异议、维权等等而被强制送入精神病院者给予全部释放,并追究制造“被精神病”的个人与机构法律责任;

三、切实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化解民间积怨,消除社会危机。

民生观察 2018年7月2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