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许光利即将受审 律师仍不能会见

【民生观察2018年7月6日消息】本网获悉,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而逮捕的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其家属李春与其辩护律师均收到湖北法院通知,称许光利案案将在(7月9日)开庭。

据知情人士透露,许光利家属李春周三下午接到湖北荆门法院来电,通知其说,许光利涉嫌“寻衅滋事”案将在7月9日上午9点15分开庭审理,如许光利的辩护律师预期不到法庭,他们将会为许光利指派“官派律师”为其辩护。

昨日(7月5日)张科科律师发文称: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殴打国保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法院突然通知7月9日(下周一)上午9:15分钟开庭。张科科律师与蔺其磊律师为辩护人,已经均阅了卷,但至今未能会见许光利。

据悉,2017年12月26日,当时,正在广州经商的许光利购买了广东清远至湖北的车票后便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直到广西维权人士谭爱军因“同城聚餐”遭广西当局抓捕至派出所“喝茶”,一名为谭爱军做笔录的警察无意中泄露了许光利的踪迹,至此,外界才得知失踪一个礼拜的许光利已被湖北荆门当局抓捕。

1月12日,许光利妻子李春收到了来自湖北荆门当局的《逮捕通知书》,得知其已被荆门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

1月18日,家属为许光利聘请的代理律师张科科介入此案,当天律师来到湖北荆门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被湖北荆门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的维权人士许光利却遭到拒绝,张科科到荆门掇刀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办案单位、市公安局等公检法部门投诉一遭,结果被踢了一个”完美“的皮球。

4月9日,许光利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来到湖北荆门看守所,要求会见其当事人许光利,再次遭到荆门公检法各个“执法部门”的拒绝及相互推诿。

在两位律师前去荆门要求会见当事人许光利未果期间,均已将其手续递交到荆门市检察院,并复制了许光利的卷宗。得知,许之所以被荆门当局快速起诉、快速逮捕,其原因原来是许光利与本地国保发生冲突,致使国保受伤住院。

然而,时隔三个月后的周三(7月4日),许光利家属李春及律师均突然收到了荆门市法院通知,告知其许光利本月9日开庭的消息,法院并对家属说如果许光利的两位律师届时不到庭,他们会为许光利指派官派律师。

对此,本网人权观察员采访了许光利的另一位辩护律师蔺其磊。

人权观察员:蔺律师你好,我想问一下,本周三许光利家属李春接到了荆门市法院的通知,说许光利将在本月9日开庭,你作为许光利的辩护律师收到荆门法院的开庭通知了吗?

蔺其磊律师:周三下午我接到一个湖北荆门号码的来电,一个女的对我说许光利涉嫌“寻衅滋事案”在本月9日要开庭。我当时感到很惊诧,既然法院知道我是许光利的律师,为什么在我们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才通知我们开庭?并且一直以来都不允许我们会见当事人许光利。

人权观察员:你是怎么回复对方的?

蔺其磊:我直接回复她,这几天我没空,希望法院协调开庭档期。但对方说法院不可能修改开庭档期,并说她也是刚刚知道许光利还有两个辩护律师的。

人权观察员:你认为荆门市司法机关的违法之处在哪里?

蔺其磊:我从律这么多年见过官方违背司法程序的,但湖北荆门就许光利“寻衅滋事案”这样明目张胆的违背司法程序,还是第一次遇到。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看守所拒绝律师会见的理由竟然是办案单位同意才行,一个诉讼案件,检察院无论退回补充侦查或再次提起诉讼,检察院都会按司法程序通知律师案件进程的,其他敏感案件的当事人都允许律师会见,许光利一个“寻衅滋事”案却不让律师会见,并且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已接收了律师的手续,我们都已阅卷,许光利再次被提起诉讼竟然不通知辩护律师,只能证明荆门司法界不是一般的黑暗。

人权观察员:你对荆门法院对许光利家属所说的“如果律师届时不到庭,将会为其指派官派律师”一说怎么看?

蔺其磊律师:这个不可能。如果要辞退律师,第一是当事人有权利辞退,但我们都没能会见到许光利,他可能都不知道他的律师是谁怎么辞退我们?第二是家属辞退,家属现在将希望都寄托在律师身上,更不可能辞退律师,况且家属根本不知道案件已经移送法院了,法院也应该告知家属询问是否为许光利聘请律师的。第三是该案件根本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荆门法院是欺负家属不懂司法程序,所以敢乱讲话。

蔺其磊律师最后表示:许光利开庭我不是不想去,而是真的档期排满去不了。如果这次荆门市掇刀区法院以许光利没有律师就开庭审理许光利的案子,那真的是为司法荒唐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范本了,另一方面也说明该案是某些公权力对许光利的打压与迫害。

不过,本网获悉,许光利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张科科将会在本月9日前去参加许光利涉嫌“寻衅滋事案”庭审。

民生观察会继续关注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因“打国保”而被湖北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控的庭审进展情况。

【简介】许光利,男,1968年出生,湖北荆门维权人士,向往并推崇自由民主普世价值。

2012年3月底发起“支持温家宝政改签名活动”,同年4月26日,许光利与尹卫和在湖南湘乡被抓捕。最初许光利被控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2012年5月,被湖南当局构陷与别人合谋炸毛泽东故居以涉嫌犯“放火罪、爆炸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2013年12月25日圣诞节刑满释放。

2016年9月30日在和上海10余位朋友聚餐时,许光利和一名上海维权访民被绑架到上海外滩派出所分别关押至次日下午4时许,期间不给吃饭不让睡觉。之后,许光利被遣返回湖北荆门月亮湾分局审讯了三天两夜,不给他睡觉,致使身体变差,自此咳嗽不止。10月4号从许光利妻子李春女士处获悉,许光利被行政拘留7天。

2017年7月13日到沈阳祭奠当天病逝在沈阳医院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沈阳当局关押将近四十个小时,手机被破坏无法使用。2017年8月14日屠夫吴淦开庭,恰逢许光利去天津旅游,落地天津便被天津当局抓捕,被关押十余个小时后才被释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